福平鐵路計劃月底開通 初期開行9.5對動車

2020年12月10日10:36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平鐵路和諧號試運行動車組駛入平潭站。人民網 余杉芳攝
福平鐵路和諧號試運行動車組駛入平潭站。人民網 余杉芳攝

人民網平潭12月10日電(余杉芳)12月9日,福平鐵路開始初步驗收,標志著福平鐵路距離開通運營又進一步。

福平鐵路,西起福建省會福州,向南跨越海壇海峽,直抵平潭島,線路全長88.43公裡,設計時速200公裡。全線設福州、福州南、長樂、長樂東、長樂南、平潭共6座車站,計劃2020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福平鐵路開通初期,鐵路部門將計劃開行9.5對動車,分別是平潭至贛州、平潭至龍岩、平潭至福鼎、平潭至南昌西、平潭至九江、平潭至福州南、平潭至福州等車次。待過渡期結束,途經福平鐵路運行的旅客列車將達到17對,包括平潭前往北京、上海、深圳、西安等地跨局直通車4對,以及平潭前往福州、廈門、南昌、九江、贛州等地管內列車13對。

福平鐵路將結束平潭島不通鐵路的歷史,進一步完善祖國東南沿海路網布局。福平鐵路在福州站與合福高鐵、向莆鐵路、峰福鐵路交匯,在福州南站與杭深線相接,在長樂站與規劃的沿海鐵路線連成一片,它將福建南、北、西三個方面的鐵路線路交織成網,形成沿江向海的多式運輸格局。

平潭大練島漁限村村民薛玉清對未來充滿期待:“我們這個島一定會大有發展,期待大家都能來品嘗我們的石斑魚。”原先,常年的大風天氣和交通不便影響了當地人的生活。如今,福平鐵路猶如一道海上飛虹,串起了“榕”“嵐”兩城,大幅縮短了福州至平潭的時空距離,形成以省會福州為核心的“半小時生活圈”,增強了島上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

作為支持平潭綜合實驗區開放、開發福州濱海新城加快建設的重要交通樞紐,福平鐵路的建設,既促進城市之間的經濟聯系和優勢互補,也加快了閩東北區域內資金、技術和人力資源的快速流動。在改變人民出行方式、推動沿線旅游發展、促進區域經濟商貿和人文交流等方面持續釋放交通紅利。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