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15個市級夜色經濟體驗示范街區全面開街

2020年12月31日18:48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福州12月31日電(余杉芳)12月30日,福州市今年打造的15個市級夜色經濟體驗示范街區全面開街。15個體驗示范街區主要依托歷史文化街區、城市綜合體和多元業態商業街開展建設提升工作,分為文旅夜市融合型、時尚品質商圈型、便民利民服務型三大類型,滿足不同人群夜間消費需求。

夜色經濟是城市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展現城市風採、激發城市活力、推進消費升級、促進經濟繁榮、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為加快推動和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福州市決定今年在20個夜色經濟街區建設發展的基礎上,在各縣(市)區、高新區建設完成15個布局合理、管理規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市級夜色經濟體驗示范街區,逐步形成食、游、購、娛、體、展、演等多元化的夜間消費市場,將“夜福州、幸福城”打造成全國知名的夜色經濟品牌,進一步提升城市活力,激發消費潛力,拉動經濟增長。同時,促進就業,穩定產業鏈供應鏈,使福州市經濟更加繁榮,老百姓生活更加便捷。

據了解,4月23日、5月19日,福州市先后印發《關於進一步推動夜色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福州市夜色經濟體驗示范街區建設提升專項行動方案》,明確了街區規模、基礎設施、交通管理、數字升級、多元業態、拓展服務、組織機構、管理機制八個方面的建設提升標准。

此后,福州各縣(市)區、高新區迅速行動,開展調研、選址、制定並印發當地夜色經濟體驗示范街區建設提升專項行動方案的通知,對接相關部門召開前期工作對接會,啟動體驗示范街區規劃設計等相關工作,加快推進街區建設提升工作,確保項目按時間節點有序推進。

體驗示范街區如期建成,離不開各項保障。福州市建立了福州市推進夜色經濟發展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協調推進全市夜色經濟街區建設管理工作。在創新監管機制方面,簡化行政審批手續,對列入夜色經濟街區四至范圍內建設管理涉及的規劃、促銷、店牌店招、商業廣告投放、文藝演出、LED大屏等相關審批事項下放到各縣(市)區政府。

在推進體驗示范街區建設提升過程中,福州市還組織各縣(市)區、高新區之間開展交叉評估工作,當地商務主管部門工作人員夜間深入其他縣(市)區、高新區項目現場,對照交叉評估標准開展評估,結果全市通報,有力地推進了項目建設提升工作。

7個多月以來,15個市級夜色經濟體驗示范街區全面建設提升,為“夜福州、幸福城”增色添彩。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