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縣領導談招商

寧德蕉城區副區長陳國秋:營造發展“暖環境” 抱上更多“金娃娃”

2021年01月05日17:51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三都澳海上田園。蕉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福建寧德市蕉城區是閩東政治、經濟中心,也是環三都澳區域中心城市核心區,有著優越的區位交通條件,兼具“山、海、川、島”等自然風光。

近年來,蕉城區委、區政府全面融入寧德市“一二三”發展戰略,圍繞“再創黃金期、建設新蕉城”的中心任務,加快實施“創雙百促提升”趕超行動,牢牢把握“金娃娃”項目落地蕉城的歷史性機遇,全力打造蕉城千億產業集群。2020年前三季度,蕉城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94.2億元,同比增長11.3%,GDP增幅連續兩年領跑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幅連續三年全市第一,成為寧德發展“排頭兵”。人民網福建頻道“市縣領導談招商”今天推出蕉城區人民政府副區長陳國秋的專訪。

上汽寧德(蕉城三嶼)基地項目。楊慈監 攝

問:陳副區長,近年來蕉城區的GDP、規上工業增加值等主要經濟指標增幅持續高居全省、全市前列,蕉城都有哪些特色做法?

陳國秋:“多上幾個大項目,多抱幾個‘金娃娃’。”近年來蕉城區在招商引資上花更多的精力,在基礎設施建設上下更大的力氣,在優化營商環境上出更硬的實招,有力承接寧德時代、上汽寧德基地、中銅東南銅業等“個頭”“顏值”“氣質”俱佳、含金量十足的“金娃娃”項目。全市重點打造的四大千億產業集群中,有三個落地在蕉城。

目前,蕉城的“金娃娃”已經展現出強大的“磁場”,鋰電新能源方面,依托寧德新能源科技與寧德時代兩家龍頭企業的集聚效應,陸續引進了思客琦、藍海、博發、時代電機等20家配套項目,產業集群效應凸顯﹔新能源汽車方面,36家新能源汽車供應商企業已落地上汽寧德基地配套園區,年新增產值近100億元﹔銅材料方面,新引進的上海福浦銅鋁精深加工項目在2020年順利動工建設,總投資達56億元。

在短短幾年間,在這些“金娃娃”項目的帶動下,蕉城區培育形成了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銅材料等三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主導產業,逐步顯露出在新時代厚積薄發、跨越發展的強勁勢頭。

寧德時代新能源公司。蕉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問:蕉城區在加快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方面勢頭正盛。那麼,蕉城區又是如何服務好“金娃娃”項目,推動工業產業形成“三足鼎立”格局的?

陳國秋:服務好“金娃娃”項目,就是要讓干部的擔當作為得到有力激發。我舉一個例子,年產30萬輛乘用車的上汽集團寧德基地,是我們蕉城的“金娃娃”項目。我們把服務保障這個項目作為踐行初心和使命的一個重要載體,發揚“大干晴天、搶干陰天、巧干雨天、干好每一天”的“四干精神”,把指揮部設在項目現場,把干部全部壓到一線,大兵團作戰、組團式攻堅,1個月內完成所有規劃、環評的編制和審批,2個月內完成43項主要前期要素保障工作,3個月內完成540萬方土方回填任務,隻用17個月就實現了項目的順利投產,創造了“寧德速度、蕉城樣板”。我想,這就是蕉城干部對初心和使命的一個具體詮釋。

上汽寧德(三嶼)基地車間。蕉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問:營商環境“優”無止境,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蕉城是如何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的呢?

陳國秋:一是推行商事登記“証照聯辦”。我區開展了企業設立“証照聯辦,証可合一”服務,將12個部門的27個証照納入“一窗通辦”集成服務范圍,實現21個行業的商事登記不僅做到由“一事跑多窗”轉變為“一窗辦多事”,還做到“准入即准營”。

二是探索實施“不見面審批(服務)”改革。通過建設完善“秒批”平台,著力推進一批高頻次審批服務事項“全程網辦”,並選擇與企業、群眾密切相關的重點領域和辦理量大的審批服務事項進行試點,實現“不見面審批”。目前,蕉城區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99%,全流程網辦率達49%。

三是建立“痛堵難點”會診機制。依托區政府“12345”平台,搭建“痛堵難點”收集中心,設立“領導服務企業日”,領導每月現場解難題,共同參與“痛堵難點”多元化解,讓企業辦事“有門”,發展“有路”,解困“有家”,輕裝上陣,安心謀發展。

中銅東南銅業車間。蕉城區委宣傳部供圖

問:下一步,蕉城區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背景下,圍繞新定位、新目標,將策劃生成哪些新項目?

陳國秋:“十四五”期間,是我們蕉城區加快發展的關鍵時期。堅持新發展理念,做大做強產業,加快形成產業集群,是提高產業競爭力、迅速擴大經濟總量的迫切需要。我們將全力推進上海福浦鋁銅精深加工、大黃魚產業園開發、鋰電車裡灣四期、新能源科技三期等重點項目建設,大力推動三都澳新區6000畝儲能項目、城澳臨港工業區機制砂生產基地(PC構建)等項目落地,我們要用一個又一個的大產業大項目,強力支撐蕉城發展的“四梁八柱”。

(吳偉整理)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