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從源頭阻擊“炒房客”投機行為 發現一起曝光一起

2021年01月10日14:22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人民網廈門1月10日電 (張萌)為嚴厲打擊哄抬房價和虛假房源、虛假廣告、虛假銷售等違法違規行為,日前,廈門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下簡稱“廈門市住房局”)召集主要房地產經紀機構、房源發布平台、資金監管機構等進行座談,要求行業經營者進一步規范執業,從源頭阻擊“炒房客”投機行為。

據介紹,部分“炒房客”趁年底剛需客群買房賣房需求上升,擠入買賣雙方之間,編造“套路”,利用信息不對稱從中賺取利益,擾亂了正常的存量房交易市場秩序。針對上述不良市場行為的苗頭,廈門市住房局近期開展“規范存量房交易市場秩序”專項整治行動,重點對擅自發布房源、未履行書面告知義務、採取隱瞞等非法手段損害委托人或者他人利益、提供虛假信息等行為立案查處,發現一起,曝光一起,對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形成震懾。

與此同時,規范中介服務行為,要求各經紀機構嚴格自律,規范執業,自我約束,自覺抵制“炒房”行為﹔迅速開展自查,發現問題,制定措施,堵塞漏洞,立行立改。

此外,本次專項整治行動還將加大對存量房交易平台疑似“炒房”房源的排查力度,對重點區域的房地產經紀機構門店進行現場檢查,實地核驗。對於未能提供或未及時提供材料的,則要求其下架相關房源信息。一經發現中介機構發布“炒房客”委托的房源,或為“炒房客”提供服務等,將給予行政處罰。

廈門市住房局提醒,廣大市民若發現經紀機構存在違法違規行為,可撥打電話0592-2859088舉報。

(責編:陳藍燕、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