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力到福州大學宣講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4月12日10:37  來源:福建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4月9日,省委書記尹力深入福州大學調研,宣講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尹力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充分發揮高校的優勢和作用,共同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科技部副部長李萌率調研組參加活動。

尹力傳達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介紹了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調研的有關情況。他說,生態文明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這次來閩考察的重要方面,總書記每到一地,都會察看生態環境保護情況,談綠色發展,對福建生態環保取得的成績充分肯定,對進一步保護好八閩大地青山綠水寄予殷切希望。尹力強調,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是推進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根本遵循。福建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17年半,提出了一系列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工作思路和決策部署。全省上下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持續推進生態省建設,取得了良好成效。

尹力強調,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正確處理好發展和環境的關系,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當前一個關鍵抓手,就是要謀劃推進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福建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方面有基礎、有優勢,要以科技創新為突破口和支撐,一手做減法,聚焦綠色產業、綠色能源、綠色交通等,把碳排放量降下來﹔一手做加法,聚焦林業和海洋碳匯資源等,把碳匯能力提上去,努力走前列、作表率。高校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方面大有可為,要在科學研究和宣傳普及上下功夫,著力推動綠色低碳技術的突破和應用,引導師生共同為生態環保、節能減排貢獻智慧和力量。

尹力要求,福州大學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正確辦學方向,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結合開展“再學習、再調研、再落實”活動,把學校建設放在全省工作大局中來謀劃推進,在服務全省高質量發展上擔當作為,提升學校內涵式發展水平,抓好黨史學習教育,不斷開創學校發展新局面。廣大教師要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堅持科學精神、加強科學研究、勇攀科學高峰,傳承優秀文化、注重師德師風、做到為人師表。青年學生要堅定理想信念,聽黨話、跟黨走,練就赤誠之心,練就最強大腦,練就勤勞雙手,練就強健體魄,在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中,激揚青春夢想。

在學校調研中,尹力與科技部副部長李萌調研組一行來到福大旗山校區國家大學科技園,先后調研數字中國研究院(福建)、食品綠色制造及安全檢測創新中心、能源與環境光催化國家重點實驗室,詳細了解相關情況。尹力說,要立足新發展階段,把握大局大勢,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加快建設研究院、創新中心、實驗室等﹔著力推進科技創新,力爭形成更多原創性科研成果,推動產學研用融合發展,拓展深化科技成果在當前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應用﹔切實增強安全意識,完善獎勵激勵機制,讓科研人員的創造性積極性充分迸發,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周琳)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