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制活 產業優 百姓富 生態美

福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

記者 蔣升陽 顏 珂

2021年05月18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福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

  寧德,閩東大山依舊,發展面貌一新。當年為擺脫貧困而奮戰,而今連抱產業“金娃娃”,開啟高質量發展“加速跑”。

  廈門,鳳凰木火紅如故,“鷺島”舊貌換新顏。昔日東南沿海小漁村,當下已成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高顏值的生態花園之城。

  長汀,往日濯濯童山,今朝花果飄香。曾經我國南方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地區,如今再現綠水青山,共享“金山銀山”。

  “挽住雲河洗天青,閩山閩水物華新。”往日畫面,今朝新景,滄桑巨變。

  “從1985年到2002年,我在廈門、寧德、福州和省裡工作了17年半,對八閩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充滿感情,同福建廣大干部群眾結下了深厚情誼。”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福建考察調研,多次對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親自為福建發展擘畫藍圖、指明方向,成為福建做好各項工作的根本遵循。福建廣大干部群眾始終帶著特殊感情和責任,牢記囑托,一張藍圖繪到底,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

  機制活——

  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一個平台、一個界面、一點接入、一次申報”——中國(福建)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眼下已邁入4.0版本。貨物進出口時間從4個小時減少至5——10分鐘,船舶進出境從36個小時減至2.5個小時,每年為企業省下的開支超過300億元……改革成績單,寫滿獲得感。

  國際貿易單一窗口,誕生於福建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的迭代演進,映射出福建全面深化改革的蹄疾步穩。

  船到中流水更急。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愛拼敢贏”的福建人自覺在大局下思考行動,向改革要動力,以開放激活力,奮力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

  勇擔國家使命,敢闖敢試走新路——

  經濟特區、自貿試驗區、綜合實驗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福建有著多區疊加的政策優勢,更承擔著先行先試的多重使命。福建敢闖敢試,多點突破:自貿試驗區推出17批480項創新舉措,其中全國首創196項﹔“絲路海運”“絲路飛翔”等八大工程深入實施﹔平潭綜合實驗區全力打造“一島兩窗三區”,目標直指福建乃至全國對外開放的海上新支點。

  求解發展難題,善用改革開新局——

  從開辦企業到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從電力供應到不動產登記,福建勇於“刀刃向內”,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如今,全省依申請審批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超過97%,“一趟不用跑”佔比超過65%,開辦企業時間壓縮至3個工作日內……2019年全國營商環境評價中,廈門、福州在全國41個城市中位居前列。

  緊盯民生痛點,群眾所需為改革所向——

  三明醫改,享譽全國。從最初的治混亂、堵浪費,到“三醫”聯動、“兩票制”、“年薪制”,再到如今的醫保打包支付、組建總醫院、C——DRG收付費,三明醫改已邁入“以健康為中心”的3.0版。三明的同志說:“隻要是群眾得實惠的改革,阻力再大也要干。”

  產業優——

  提升傳統產業做大新興產業

  閩東寧德,寧德時代的總部基地狀如鋰電池電芯,高高聳立。新能源動力從這裡輸送全球,也為閩東大地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

  短短數年,寧德鋰電新能源從無到有,如今已領跑全球。以寧德時代為龍頭,產業鏈布局不斷延展,輻射山海。近年來,寧德連抱產業“金娃娃”,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不鏽鋼新材料、銅材料四大主導產業強勢崛起,當年東南沿海的“黃金斷裂帶”,如今已是福建新的經濟增長極。

  寧德新氣象,展現出福建發展新律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福建提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產業優化升級,既是題中之義,也是關鍵支撐。

  主導產業“強筋健骨”。

  廈門翔安,總投資480億元人民幣的天馬第六代柔性AMOLED生產線項目,前不久剛剛封頂。天馬第六代柔性AMOLED生產線項目,主要生產曲面屏和折疊屏,項目達產后,將實現月產能4.8萬張玻璃基板。作為福建三大主導產業之一,福建電子信息產業長期缺“芯”少“屏”。福建瞄准短板,著力填“屏”補“芯”,產業根基不斷夯實。

  傳統產業提質升級。

  粗紗產品剛剛下線,就通過空中自動化軌道進入下一道工序﹔機械手將兩端線頭輕輕一捻,紗線接頭工序便瞬間完成……紡織業重鎮福州長樂,長源紡織公司通過數字技術賦能,刷新著傳統產業的新氣質。推動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讓傳統產業翻好技改“高低杠”,“十三五”期間,福建技改投資年均增長15%以上。

  新興產業快速成長。

  “十三五”期間,福建新能源、物聯網、生物醫藥加快發展,一批龍頭企業脫穎而出。2020年,福建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到了規上工業增加值的25.6%。未來,將著重做好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三篇大文章。

  百姓富——

  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心頭事

  沙縣夏茂鎮俞邦村,小吃的味道浸潤著村裡每個角落。村民們的營生,幾乎都跟小吃業相關。村民林木英,兄弟姐妹7人,6個在外做小吃生意﹔兩個兒子一個女兒,也都是小吃業主,門店開到了武漢和南京,一年收入少說也有十幾萬元。

  沙縣是革命老區,重重大山圍繞,群眾的日子緊巴巴。吃苦耐勞的沙縣人在舌尖上闖天地,黨委政府持續引導扶持——小吃業成了老區人民脫貧致富的“金鑰匙”。

  福建不算脫貧攻堅主戰場,可精准扶貧的工作,絲毫不敢大意。全省精准識別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45.2萬人,分類施策:安排財政專項扶貧發展資金,扶持建檔立卡貧困戶因地制宜發展增收脫貧項目﹔易地搬遷172萬多人,整體搬遷7300多個自然村﹔在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面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政策的基礎上,實施精准扶貧醫療疊加保險政策……2020年末,全省現行標准下的所有貧困人口,如期實現脫貧摘帽。“十三五”期間,福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2015年的25404元增加到37202元,居全國第七位。

  發展以人民為中心,群眾的心頭事,就是黨委政府的要緊事。

  “十三五”期間,在廣泛征集群眾意見的基礎上,福建全省共實施129件為民辦實事項目,著力解決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頭等大事”和“關鍵小事”。

  全省醫療機構床位數增長超過25%,看病“一床難求”得到緩解﹔“廁所革命”三年行動,全省新建改建公廁6300座、旅游廁所2019座﹔福州、廈門城市建成區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均達90%以上,9個設區市和平潭基本建成餐廚垃圾處理廠……

  生態美——

  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

  福建多山、多水、多綠,是名副其實的“生態優等生”。這些年,“生態優等生”還在竿頭日進:森林覆蓋率連續42年保持全國首位﹔所有設區城市空氣質量達標天數比例98.8%,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1.8個百分點……

  生態高顏值與發展高素質齊頭並進,福建為什麼能?

  生態治理,常抓不懈——

  持續推進藍天、碧水、碧海、淨土工程﹔全面推行河長制,實現省、市、縣、鄉、村五級治水全覆蓋﹔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系統推進美麗城市、美麗鄉村、美麗河湖、美麗海灣、美麗園區建設。

  生態改革,勇闖新路——

  作為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福建率先扛起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大旗﹔林業碳匯交易成交量和成交額均居全國前列﹔建成全國首個省級“生態雲”平台……探路3年多,22項“福字號”改革經驗向全國復制推廣。

  生態理念,深入人心——

  將樂縣常口村,習近平同志當年考察時留下的“青山綠水是無價之寶”的囑托,村民們將囑托融進村規民約,刻在了石碑上:“綠水青山,金山銀山,永續利用,惠澤子孫。”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再次殷殷叮囑:“綠色是福建一張亮麗名片。要接續努力,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

 

  《人民日報》( 2021年05月18日 第 09 版)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