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將放流各類水生生物30億單位以上

2021年06月07日08: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6月6日,“6·6八閩放魚日”福建全省聯動大型增殖放流活動,拉開了福建省2021年度大規模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的序幕。

  記者從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了解到,6日前后福建省將舉辦10場大型放流活動,放流大黃魚、鯛科魚類、花鱸、黃尾密鲴、厚唇魚、鰱、鳙等超過600萬單位,6月份將放流各類水生生物超過5億單位。

  其中,福州市同期在台灣海峽馬尾-馬祖海域聯合馬祖舉辦“榕馬”聯合放流,廈門市在廈門灣聯合金門舉辦“廈金”聯合放流。

  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計劃繼續在福建13個重點海灣以及閩江、汀江、九龍江干支流適宜水域放流各類水生生物30億單位以上。強化西施舌、中國仙女蛤、泥東風螺等福建省優勢特色貝類增殖放流,在促進漁業增匯,助力碳達峰、碳中和中發揮重要作用。

  據悉,“十三五”期間,福建省在沿海重要海灣,內陸閩江、九龍江、汀江干支流,放流大黃魚、石斑魚、長毛對蝦、泥東風螺、西施舌、大鯢、中國鱟、鰱、鳙等水生生物物種50余種,共計超過220億單位,佔中國放流總數的14.1%。

  廈門大學、福建省水產研究所、福建省淡水水產研究所等有關單位對福建省大宗放流物種及水域開展了效果評估,結果表明放流區域魚類和甲殼類的物種數呈增長趨勢,生物多樣性較為理想,經濟物種資源量顯著增加。

  增殖放流活動在改善生態環境方面亦取得了成效。“十三五”期間,福建省放流鰱、鳙等濾食性魚類4400多萬尾,從水體中提取氮700多噸、磷150噸,產生生態價值超過1億元人民幣。 (閆旭 李文平)

(責編:陳藍燕、吳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