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市場福建對接大會在福州舉辦

2021年06月22日20:35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資本市場福建對接大會簽約儀式現場。福建省金融監管局供圖

人民網福州6月22日電 (劉寶琴)22日,資本市場福建對接大會在福州市舉行。來自全國的頭部投資機構、資管公司以及省內國有企業、重點民營企業、台資企業、上市企業等上百家企業主要負責人齊聚一堂,共同探討新發展格局下福建資本創新路徑。

本屆大會以“創新發展與資本賦能”為主題,旨在搭建金融與實體經濟互通的橋梁,助力高端產業、創新產業在閩集聚,推動福建經濟高質量發展超越。

會上,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祁斌,中國人民大學原副校長、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院長吳曉求,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徐明等知名經濟學家作主旨演講,交易所、協會、頭部券商等圍繞境內外資本市場融資進行發言。多位嘉賓表示,福建是民營經濟大省,也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多年來深入推進金融體制改革,促進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各金融機構將加強與福建的長效化、常態化溝通交流機制,密切信息共享與協調合作,全方位實現資本賦能,支持福建創新發展。

大會現場還舉行了重大合作項目集體簽約儀式,簽約總金額超5000億元。福建省人民政府與上海証券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限責任公司、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福建省相關設區市分別與金融機構簽署數字、閩台、海絲、綠色、海洋、台商等六個產業基金合作協議﹔福建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與頭部券商、銀河金控、中國保險資管業協會、銀行理財子公司、保險資管公司、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等簽署合作協議﹔福建省相關設區市、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台資企業等與銀河証券、中信銀行、國廣惠能、中信証券、人保資本、中金公司、興業証券、金圓統一証券、華福証券、普洛斯建發基金、凱輝私募基金等金融機構、券商、基金公司簽署項目協議。

據悉,“十三五”時期,福建地區生產總值接連躍上3萬億元、4萬億元台階,2020年達4.39萬億元,全國排名由2015年的第11位升至2020年的第7位﹔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約11萬元,居全國第4位。資本市場在服務福建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間,全省新增境內上市企業52家,非金融企業股權融資額達1862億元,在銀行間市場和滬深交易所累計發行債券2.2萬億元﹔2020年全省企業發行債券6406億元,居全國第7位,同比增長40.9%,並創下歷史新高。

資本市場福建對接大會的舉辦,有利於拓展直接融資新空間,進一步加強福建與滬深交易所、全國股轉公司、港交所、澳交所的溝通合作,推動各地市優質項目、企業與資本對接,並加快金融資源集聚,持續加強“引金入閩”工作,吸引優質基金機構落地福建,促進福建發展數字經濟、海洋經濟、平台經濟,努力構建以創新為主要引領和支撐的經濟發展結構。

本屆資本市場福建對接大會的分論壇將於6月23日舉辦,分為“資本市場服務高質量發展論壇”和“科技創新賦能資本市場發展論壇”,將聚焦企業對接資本市場遇到的痛點堵點和相關解決辦法,提供地方資本市場融資經驗和招商政策。 

大會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主辦,福建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福州市人民政府、興業証券、華福証券、金圓統一証券、長城國瑞証券公司共同承辦,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提供支持。

(責編:吳舟、鐘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