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六中創新形式抓黨建 探索“體悟型”德育推動五育並舉

2021年06月29日15:41  來源:廈門網
 
原標題:廈門六中創新形式抓黨建 探索“體悟型”德育推動五育並舉

廈門六中學生思政宣講團用阿卡貝拉、朗誦和戲劇等藝術形式再現黨的光輝歷程。

  ▲廈門六中校長姚育青為宣講團成員頒發聘書。

  合唱團發布新歌《燃燒》。

學生參加愛黨愛國主題研學活動。

 用阿卡貝拉唱黨史,發布新歌《燃燒》傳承“五四”精神,參加慶祝建黨百年歌詠展演……最近,廈門六中合唱團用多種方式向黨深情“告白”。近年來,這個“網紅”合唱團不斷帶來驚喜,已成為廈門六中的一張亮麗名片。伴隨著合唱團走紅全國,該校一直在思考一件事,即如何把以合唱團為代表的藝術教育等辦學特色變成育人資源。今天,我們通過合唱團這個小窗口,帶您看看廈門六中如何立足辦學特色,探索“體悟型”德育,推動五育並舉。

  新演繹

  用阿卡貝拉唱黨史 合唱團再次亮相央視

  今年以來,廈門六中合唱團頻頻有新動作。

  在本月舉行的“童心向黨百年禮贊”——廈門市中小學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歌詠展演活動中,廈門六中合唱團以一首無伴奏合唱《我們的田野》,摘取中學組一等獎。這首傳唱了幾十年的經典老歌,經過他們重新演繹,別有一番風味。

  五四青年節當天,廈門六中合唱團發布了原創新歌《燃燒》及其MV,獻禮建黨百年。這首新歌是電影《讓這首歌作証》的推廣曲。該電影根據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作詞作曲家曹火星的真實事跡改編。新歌是在廈門六中“音樂團課”上發布的,除了推出新歌,廈門六中學生們還通過情景劇、詩朗誦、阿卡貝拉合唱等不同藝術形式呈現黨史。這堂別具一格的音樂團課,隨后也在央視《新聞聯播》中亮相。

  將音樂藝術和團課結合,用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廈門六中正在進行的一項新探索。今年3月,廈門六中成立學生思政宣講團。宣講團成員用阿卡貝拉唱黨史,用朗誦和戲劇等藝術形式來重現黨的光輝歷程,還通過挖掘身邊的典型事例,用“小故事”詮釋“大道理”,深受歡迎。

  “上思政課如果拿著文件宣讀,干巴巴的,也很難有教育效果。”廈門六中黨委書記、校長姚育青說,宣講團讓學生“唱主角”,以青年的視角、青年的語言和激情,來激發思想共鳴,呼喚價值認同,更有親和力、感染力和實效性。

  新模式

  立足特色探索“體悟型”德育 讓學生在體悟中受到教育

  無論是唱紅歌還是頌黨史,其核心都是讓學生在活動中獲得體悟,在體悟中受到教育。這也是廈門六中“體悟型”德育模式的一個縮影。

  “體悟型”德育指的是,學校為學生提供體驗實踐活動,指導學生主動投入其中,幫助他們樹立良好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提升他們在政治認同、科學精神、法治意識、公共參與四個方面的核心素養。

  廈門六中的“體悟型”德育模式,立足於多年積澱的辦學特色,把德育工作融入藝術教育、創造教育、勞動教育,同時突出德育工作的實踐性,探索構建“五育融合育人體系”。

  學校創造了各種實踐平台和勞動體驗機會,讓學生在實踐中體悟,從而實現真正的成長。比如,學校打造“筑夢”研學活動品牌,開辟了11條研學路線。這學期,該校初二年段開展了愛黨愛國主題研學活動。學生們走進英雄三島戰地觀光園參觀,體驗真人CS、射箭、扔手榴彈、“飛奪瀘定橋”等軍事模擬訓練項目。活動通過追尋英雄足跡,學習“三島精神”,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

  學校一方面立足藝術特色,讓每個學生都能接觸到高雅的藝術,從藝術中體悟美,並將德育融入其中。另一方面,學校從科技特色入手,以生涯規劃勞動教育為載體,讓學生在勞動中體悟職業。

  此外,學校還發揮學生主體作用,讓學生在團隊活動中收獲體悟。其中一個重要舉措,就是成立學生成長發展學院,讓學生在自我管理中獲得成長。

  新探索

  思政課與高校、小學共建 千方百計破解學生用餐難題

  “體悟型”德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最終還是要回歸到人身上。育人之本,在於立德鑄魂。開好思政課,正是學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保障。

  為了推動學校思政課高質量發展,廈門六中和廈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故宮小學建立了合作關系。5月下旬,三方簽約,從大中小教育、黨建等方面開展合作,探討中小學與高校思政課共建模式,共同推進思政課大中小一體化建設。

  在學生、家長普遍關心的問題上,廈門六中主動擔當,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該校千方百計破解初中部學生就餐難問題。據介紹,該校初中部沒有食堂,很多學生家校距離遠,午餐隻能在校外隨便吃。校方組織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83.9%的家長認為有必要配餐。經過一番討論,學校決定組織配餐。在實地考察幾家大型正規配送單位后,學校組織招標,確定配餐公司。隨后,學校持續開展調研,優化管理。學校成立了膳食管理委員會,加強監督管理。除了安排黨員教師到年段參與用餐管理,指導學生文明用餐外,學校還實行家長陪餐制度,借助家長的力量,共同守護孩子們舌尖上的安全。

  廈門六中還積極創建書香黨建品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學校不斷加強硬件、軟件建設,創新形式建設書香校園。譬如,在初中、高中兩個校區開辟黨員書屋,建立多處校園開放式圖書閱覽區,倡導“逢會必讀書”,每位黨員每月讀一本書等。通過黨建引領,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點燃全校師生的讀書熱情,帶動全員讀書,促進師生共同成長。 (廈門晚報記者 郭文娟 通訊員 陳怡)

(責編:吳舟、陳藍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