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寧德廊橋建造世家薪火相傳:橋在,我們就在

2021年07月22日08: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寧德廊橋建造世家薪火相傳:橋在,我們就在

時值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在福建召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木拱廊橋傳統營造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黃春財稱,“希望有生之年能有更多機會建木拱廊橋。”

木拱廊橋亦稱“虹橋”,不要寸釘片鐵,隻憑椽靠椽、桁嵌桁,銜接嚴密,結構穩固,以“河上架橋,橋上建廊,以廊護橋,橋廊一體”的古老獨特橋梁樣式,被譽為世界橋梁史上的“活化石”。

地處福建東北部的寧德市,陸域大多是重巒疊嶂、溝壑縱橫、溪流交錯。當地民俗專家表示,沒有橋即沒有路,沒有路即沒有民生,因此人們發明了這種“高而曲”的特殊橋梁形式,跨越深澗大河,在群山之間連結起令人贊嘆的道路網。

如今,在寧德的大地上還保留著五十多座存世幾十年、甚至數百年的木拱廊橋,其中的十一座已被列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現年85歲的黃春財,出生於寧德市屏南縣長橋鎮長橋村的一個造橋世家,祖父黃金書是清末著名的廊橋工匠。造橋工藝一代傳一代,到了他這裡,已傳了三代人。

“15歲就跟著父親跋山涉水,到建甌市、順昌縣、古田縣等福建各地造橋建屋。”1956年,時年20歲的黃春財就“主繩”(指挑大梁的師傅)建造了上圪橋,成為當地廊橋工匠的后起之秀。然而,此后廊橋建造的機會越來越少,他最后一次造橋是在1969年。

廊橋技藝一直是口口相傳,每一代師傅都是在造橋實踐中,帶領徒弟掌握繩墨測繪及腳手架、拱架的計算方法。而黃春財繪制設計圖紙的能力,讓傳承“具現”。“差點失傳啦,幸好有一箱圖紙。”黃春財說,他學會圖紙設計,才將廊橋建造相關資料用圖紙保存下來。

隨著木拱廊橋的保護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與重視,黃春財又有了造橋的機會。2005年起,黃春財帶著兒子黃閩屏、黃閩輝,在屏南縣先后修建了10余座廊橋。

為進一步傳承造橋技藝,黃春財組建了一支約20人的廊橋營造隊伍,赴北京錄制《中國手藝》紀錄片、參加央視節目,去台灣參加“非遺”展。這個造橋世家還成立了黃氏家族木拱橋技藝傳習所,培養了10余名手藝人。

“現在父親年齡大了,主要做一些技術指導工作。”黃閩輝告訴記者,近兩年自己和哥哥黃閩屏在南平建甌又建了幾座廊橋,但由於建造木拱廊橋工作環境艱苦、地點偏僻,現在學的人越來越少了,現在隻有6名學員在學習這門手藝。

如今,黃閩屏、黃閩輝都能獨立造橋,已分別被評為省級、市級非遺傳承人。32歲的孫子黃穎的加入,讓黃春財倍感欣慰。他說,好的東西還是要傳承下去,希望將技藝學習完整后,報考建造師資格証。

在寧德市周寧縣禮門鄉后壟村的入口,一座重建於1964年,長34.3米、寬4.7米、拱跨30.3米的廊橋,橫跨在大峽谷上,離水面19米,兩端橋台都建在懸崖上。

這座廊橋,是周寧縣廊橋建造世家第八代傳人張昌智所造。他說,從木拱廊橋的梁上墨書和橋約可知,祖上張新佑等從乾隆三十二年(1757年)建造福建壽寧縣鰲陽鎮仙宮橋開始,迄今八代人已傳承造橋逾250年。

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廊橋建設項目稀少,張昌智與族人不得不放棄造橋這項營生技藝,回村當起了農民。直到2014年,德國雷根斯堡一庄園主想在園中建一座中國木橋,在他人的牽線搭橋下,重拾技藝的張昌智,2015年和兩位助手飛抵雷根斯堡,異國造橋。

從深山村落走到國外,張昌智在德國雷根斯堡建起了一座廊橋,也是國外建成的首座中國木拱廊橋。“我最大的願望,就是把廊橋技藝一代代傳下去,把張氏的名字寫在更多橋梁上。橋在,我們就在。”張昌智說。

目前,國家提供資金扶持國家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閩浙兩省也聯手推動木拱廊橋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簽署《中國閩浙木拱廊橋保護與申遺聯盟協定》。

“慶幸自己學到了這門手藝,也想將技藝傳承下去。”黃閩輝說,隻要有想學的,我們都會去教,希望這門技藝不會失傳。(呂巧琴 林榕生)

(責編:陳藍燕、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