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對外賣平台提出要求:送餐員連續送單4小時 停單20分鐘

2021年09月01日14:0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9月1日電 近日,為促進網絡餐飲健康發展,維護外賣送餐員正當權益,廈門市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向廈門市各網絡餐飲平台發出《廈門市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提示函》(簡稱《提示函》),要求各平台要為外賣送餐員科學設置報酬規則、切實保障勞動安全、強化社會保障力度、營造良好從業環境、給予更多關心關愛,並支持工會開展工作。

廈門市工會勞動法律監督委員會提醒各網絡餐飲平台,要落實國家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的法律規定和政策舉措,不斷提升外賣送餐員權益保障水平,促進網絡餐飲行業健康發展。

《提示函》要求各網絡餐飲平台要科學設置報酬規則建立與工作任務、勞動強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機制,明確勞動報酬發放時間和方式,確保按時足額發放。合理設定績效考核制度,實行“算法取中”。外賣送餐員提供正常勞動的,實際所得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在法定節假日、惡劣天氣、夜間等情形下工作的,應適當給予補貼。在制定涉及外賣送餐員切身利益的制度或重大事項時,提前公示,充分聽取工會和送餐員意見。

同時,各網絡餐飲平台要切實保障勞動安全,完善訂單分派機制,優化送餐路線,降低勞動強度,充分考慮安全因素。對於連續送單超過4小時的,系統發出疲勞提示,20分鐘內不再派單。各網絡餐飲平台需定期開展交通安全培訓,引導並督促送餐員嚴格遵守交通法規,騎行環節全程佩戴安全頭盔,使用符合國家安全標准的配送車輛。

《提示函》還指出,各網絡餐飲平台要依法為建立勞動關系的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鼓勵其他外賣送餐員參加社會保險。積極購買多樣化商業保險,努力防范和化解外賣送餐員職業傷害風險。

此外,各網絡餐飲平台要積極引導社會對外賣送餐員形成身份尊重和職業認同。企業自建或發動社會力量建設外賣送餐員臨時駐留點,提供必要的飲水、休息、充電等設施,改善工作條件。(陳博 林柳依)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