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清市石竹街道新班子積極擔當作為

2021年11月18日16:5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近日,福州福清市石竹街道完成了13個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一次性選舉成功率100%。此次選舉共產生“兩委”成員98人,村主干平均年齡43.57歲,大專及以上學歷4人,佔比57.14%﹔社區主干平均年齡39歲,大專以上學歷5人,佔比83.33%﹔村“兩委”年齡結構及學歷層次得到大幅優化和提升,年齡年輕化、學歷高層次化。

這次換屆石竹街道各村(社區)新班子奮勇爭先、精准發力,在近鄰黨建、“兩違”整治、文明城市創建、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中展現新作為。

當好近鄰黨建“領航員”

為打破社區新“兩委”班子與群眾之間的“無形藩籬”,新“兩委”班子成員充分發揮社區黨支部的“領頭雁”作用,依托小區“鄰+”服務站,組建黨建服務“大家庭”,構建“580”(我幫您)近鄰黨建工作模式,通過“居民群眾下單、黨員干部認領”的方式,將黨員干部力量下沉到居民家門口,為居民提供“一站式辦事”“零距離服務”,架起黨群“連心橋”,形成“無事常聯系、有事來幫忙、黨鄰一家親”的近鄰黨建工作氛圍。

截至目前,共解決群眾下單問題近200件,實現解決問題率、群眾滿意率 “雙百”成果。

當好鄉村振興“指導員”

為加速鄉村振興,打造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高顏值富美鄉村,新選出的村(社區)新“兩委”班子想干事、能干事,敢擔當、能作為,聚焦鄉村振興的“釘子”項目,發揚“敢打硬戰、敢啃硬骨頭”的精神,深入項目一線,奮力“拔釘子、炸碉堡、割尾巴”,街村干部沾“泥土氣”、流“辛苦汗”,推動各大振興項目加速收尾攻堅,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截至目前,累計投入資金1000多萬元,推動各大鄉村振興項目提質增效。

當好“兩違”整治“巡查員”

聚焦農村“違法用地、違法建設”亂象,各村(社區)新班子一改換屆前“緩做、穩做”的現象,紛紛“亮劍”行動,按照“勤巡、嚴督、廣宣傳”的工作思路,組織包點干部、協管員充當“哨兵”和“宣傳兵”,不定期對轄區內“兩違”現象進行巡查整治和宣傳引導,街村聯動對“兩違”違法建設進行高壓整治,做到“出土就拆、露頭就打”。

截至目前,已拆除違建近2萬平方米。

當好文明創建“清潔員”

石竹街道各村(社區)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積極推進轄區環境衛生提升,新“兩委”班子成員不嫌臟、不怕累,深入背街裡巷、衛生死角、沿街商鋪等,開展拉網式排查,重點對“陳年垃圾”、“牛皮癬”、衛生死角、綠化帶垃圾等進行清潔,做到整治一處、清潔一處、靚麗一處,以實際行動鞏固創城工作成果,帶頭鼓濃文明創建工作氛圍。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