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用生命鑄就忠誠

——追記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長潘東升

記者 張天培
2021年11月19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潘東升工作照。資料圖片

他嘔心瀝血、屢立戰功,他不畏艱難、勇於擔當,他以身作則、作風正派,他帶領廣大民警護一方穩定、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發展——他,就是潘東升,生前系福建省公安廳黨委委員,福州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一級巡視員。

9月25日上午,潘東升因長期超負荷工作,突發疾病,經全力搶救無效,永遠離開了他為之奮斗的人民公安事業。

“得知潘東升同志犧牲的噩耗,我極為惋惜和悲痛。他是一名優秀的人民警察,一位出色的隊伍帶頭人。”剛剛接任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局長的王錫章說。

“你們放手去干,有壓力我來承擔”

1984年,潘東升第一次穿上警服。

“加入公安隊伍,就要准備好站著進來、躺著出去,為黨為人民犧牲一切!”教官在新警培訓時的訓話一直深深刻在潘東升的腦海裡。

從警37年來,不管在什麼崗位、擔任什麼職務、從事什麼工作,他始終保持著昂揚向上的奮斗激情、頑強拼搏的戰斗作風,在危急關頭敢打敢拼、毫不退縮,在原則面前立場堅定、旗幟鮮明。

“你們放手去干,有壓力我來承擔。”在一次案件偵辦過程中,辦案民警出現了畏難情緒,案子遲遲破不了。面對重重阻力,潘東升帶頭沖在一線。幾經努力,案件最終告破。

就是在這樣一個個具體案件的偵辦過程中,潘東升展現出一名黨員領導干部高度的政治自覺和不畏艱難、敢於沖鋒的使命擔當。

“他經常說,黨員干部就應該沖鋒陷陣,這也是人民警察對黨和國家應盡的責任。”福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陳慶回憶。

潘東升對黨的無限忠誠、對公安事業的執著追求,源自他對黨朴素而深厚的感情。

拉開潘東升辦公桌的抽屜,可以看到一本已經泛黃的黨費登記本。每次繳納黨費時,他都要請黨小組長在黨費登記本上印好戳,然后再仔細地擺放回辦公室的抽屜裡。

“如果缺少為理想獻身的信念,就等於沒有靈魂。”這是潘東升最喜歡的一部電視劇的台詞,講述的正是共產黨員對理想信仰的追求與堅守。他經常感慨:“我們共產黨人正是因為有信仰,才能戰勝一切困難,一路披荊斬棘走來。”

“他倒下的最后一刻,行程裡的安排還是密密麻麻”

群眾的事,他一件也放不下。

“潘局長就像個陀螺一樣停不下來,再忙再累心裡也裝著群眾。”身邊的同事這樣評價潘東升。

“那是5年前的一個晚上,台江排尾后巷民房著火,42戶居民受災,先后出動了32部消防車、180名消防員滅火。”福州市公安局鼓樓分局副局長郝炬回憶說,火災發生后,潘東升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得知火場可能有煤氣罐爆炸風險后,他馬上命令擴大警戒距離,確保圍觀群眾遠離著火點。他卻隻身走近查看。

在場的每一個人都為他捏了把冷汗。“他為了群眾,是不顧個人安危的。”郝炬說。

同一年,三明市泰寧縣池潭村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當地水電站施工棚內數十名工人被掩埋,潘東升立刻奔赴現場,組織開展搶險救援。

連續奮戰5天4夜,潘東升披著一件破舊的雨衣跑前跑后,不知道走了多少來回,沾滿了泥漿、浸透了汗水的衣服濕了又干、干了又濕。

“他一直和我們並肩戰斗,餓了吃碗泡面、啃個饅頭,困了就在車上瞇一會兒。”三明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政委羅志懷說。

從福州台江排尾重大火災現場,到泰寧泥石流搶險救災中心,再到福州抗擊“尼伯特”台風救援一線……總能看到潘東升的身影。

長期高強度的工作,嚴重透支了潘東升的身體。一拖再拖的肺病,終於不能再拖了。2018年6月,他做了肺部切除手術,切除的部分有半個拳頭大小,但這並沒有讓他停止手中的工作。指揮核查涉疫警情、安排部署景點安全整治、檢查活動現場安保情況……犧牲前一周,他依舊忙個不停。哪怕是犧牲前一天晚上,他與妻子通的最后一次電話,也因為工作被打斷了8次。

“他倒下的最后一刻,行程裡的安排還是密密麻麻。”福州市公安局辦公室民警張雲說。

“隻有做人干干淨淨,才有干事的硬氣、從警的正氣”

“隻有做人干干淨淨,才有干事的硬氣、從警的正氣。”這句話,潘東升幾乎逢會必講。

他經常教育民警要細算“三本賬”——“政治賬”“經濟賬”“感情賬”,叮囑大家一定要干淨做人、清白做事,要敬畏這份職業、珍惜這身警服。

“這麼多年,他對物質要求非常簡單,生活極其簡朴。本想等他退休后,好好請他吃頓便飯,沒想到,現在連這個機會都沒有了。”福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潘臻穎說。

“你們無論在哪個飯局上看到我,都可以直接上來打我兩巴掌!”潘東升敢說這種話,因為他有這個底氣。在他的遺物中,有一個用了30多年、破損裂開的錢包,一個13年都不舍得扔掉的舊公文包,一件衣領已經磨破的白襯衫。

潘東升經常叮囑家人:“可能會有人通過各種辦法給你們送東西,一定不能收!”

“每天我都會在陽台上等他下班回來。他不參加應酬,再晚也會回家吃飯,經常牽著我的手在小區散步。他覺得陪伴家人就是幸福。”在妻子袁秋榕眼裡,他是個好兒子、好丈夫、好父親。

兒子潘鍵民說:“盡管早出晚歸,經常加班,可是爸爸非常愛這個家,多年如一日的單位、家裡兩點一線。”

“潘東升始終對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心存敬畏,始終保持著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始終沒有忘記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我們懷念他,也將以他為榜樣,奮發有為,干淨坦蕩,忠實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使命。”王錫章說。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19日 第 11 版)

(責編:陳楚楚、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