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洛江:書寫智造先行區 幸福生態城的新時代答卷

2021年11月19日15:12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五年磨礪,滿堂生輝,泉州洛江始終以答卷人的使命擔當在趕考路上奮勇前行。

聽!那洛陽江畔轟鳴作響的機器聲,一座座新建的廠房拔地而起,一批批新增的項目趕工熱火朝天。看!那縱橫交錯路網上往來疾馳的車流,輸送出源源不斷的“洛江智造”,引進來綿綿不絕的發展力量洛江。泉州洛江以鏘鏘的足音和扎實的腳印,將一幅幅美好願景變為人民滿意的實景。

堅定探索 實干為先 大道之行日日新

這是高質量發展的五年。五年來,洛江堅定地拼搏奮進,創造性落實省市各項工作部署,經濟實力、產業轉型實現大跨越,城區品位、鄉村顏值、生態優勢實現大躍升,民生福祉實現大提升,與時俱進實現全面進步。

經濟發展更富實力

十三五期間,洛江經濟總量實現翻番,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預算收入分別是2015年的1.5倍、1.4倍,年均增長8.5%、6.6%,三項指標總量在全市實現趕超進位。

泉州洛江區。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工業大盤支撐有力,機械裝備、紡織鞋服、工藝制品等產業產值突破百億,主導產業智能裝備產業產值保持20%以上增長,獲批省級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基地和市級傳感智能制造產業基地。

泉州市傳感智能制造產業基地核心區效果圖。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科技創新能力顯著增強,獲評全國科技創新百強區,引進泉州市雲箭測控與感知技術創新研究院、新型環保防腐涂料工程中心、雲知聲人工智能等一批“五新”項目,累計完成省市重點技改投資48.7億元,新增市級以上人才創新平台72個。

新宜物流。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后勁活力充分釋放,五年來累計完成重點項目318個、投資275.4億元﹔引進三一筑工建筑科技產業園、萬洋眾創城、德邦物流東南基地、華南動力系統等一批投資額超10億元的大項目好項目。

城鄉品質更具魅力

城市跨路沿江拓展邁出實質性步伐,綜合交通、城市景觀、公共基礎設施和城市管理水平不斷提升﹔西環路河市至馬甲段、陽江路等一批市政道路建成通車,北迎賓大道以南斷頭路等歷史問題得到解決。

洛江中心城區街景。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一批街心公園、口袋公園交付使用,老舊小區改造加快推進,新建污水管網60.2公裡,建成區綠化面積達923公頃,城區形象和品位進一步提升。實施鄉村振興項目156個、投資2.9億元,成功創建4個省級鄉村振興試點村、1個省級特色鄉鎮、26個美麗鄉村示范村,所有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達10萬元以上。

仰恩湖畔花海。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百姓生活更有質感

七成以上財政支出投向民生領域,累計投入22.1億元完成279項為民辦實事項目。

城區形象和品位進一步提升。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投入3.5億元改擴建區機關幼兒園分園、市實小洛江校區以及外國語學校洛江校區等14所優質學校,9所幼兒園、小學更名升格,陽江學園、塘西學園、區實驗幼兒園等建設項目加快推進。

泉州市實小洛江校區。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省級示范性幼兒園——雙陽中心幼兒園。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醫療資源持續提升,新建區醫院病房大樓、婦幼疾控綜合業務用房大樓等項目,區醫院與泉州第一醫院共建緊密型醫聯體,馬甲、羅溪、河市衛生院先后獲評國家級群眾滿意衛生院,洛江區獲評全國基層中醫藥先進工作單位、福建省慢性非傳染性疾病綜合防控示范區。

洛江區持續推動優質醫療資源共享和下沉基層。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區公共文化中心、圖書館建成開放,獲評全國書法教育示范區、省級文明城區等榮譽稱號。

政治生活更加優化

認真開展系列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1+1+S”黨建同心圓案例入選首批20個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深入實施“紅色動力”工程,創新探索“組團黨建+”、紅色鄉賢參事會等,“1+1+S”黨建同心圓案例入選首批20個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全面增強。全區黨員干部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在抗擊疫情、維護穩定等重大考驗面前沖鋒在前、敢於斗爭,鮮紅的黨旗在各條戰線高高飄揚。

黨旗在防疫一線高高飄揚。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奮楫潮頭 高歌向前 勇擔使命開新局

這將是逐夢前行的五年。未來五年,洛江將進一步找准自身在全省、全市發展大局中的坐標和方位,認真落實省委、市委的決策部署,擦亮智造和生態兩張名片,加快建設智造先行區、幸福生態城,努力為全省、全市新一輪發展貢獻力量。

福建省鐵拓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抓產業謀未來

經過“十三五”的積累,“智造”基礎成為洛江新一輪發展重要的比較優勢、競爭優勢。洛江將堅持轉型突破、科技賦能,著力打造制造洛江、智慧洛江。

國家特種機器人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福建)。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存量上,支持、引導紡織鞋服、工藝制品、衛生用品等優勢傳統產業,實現傳統產業向高端化、智能化、數字化發展,努力再建成一批百億產值產業。

福建和誠鞋業有限公司車間內,工人們正在趕制訂單。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增量上,注重強鏈建鏈補鏈,重點打造以三一筑工、信和為核心的新型材料產業鏈、以雲箭集團為核心的感知測控產業鏈、以華南動力系統為核心的動力配套產業鏈、以西人馬為核心的傳感芯片產業鏈,力爭到2025年全區智能裝備產業集群規模突破400億元,努力建設全省具有影響力的智能裝備產業專業基地。

促融合提品質

洛江將用好用足獨特的生態和區位優勢,建設內涵有氣質、外表有顏值的品質洛江、清新洛江。

空間方面,積極對接泉州市“聚城暢通”工程,對外配合做好刺桐路北拓、豐澤至洛江高速﹔對內加快萬虹路拓改提升等項目建設,構建內聯外通便捷交通網,推動產城人大集聚大融合。

萬虹路(河市中學至馬甲新庵嶺)市政道路拓改工程項目效果圖。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城區方面,融入泉州市“一灣兩江四岸”山水格局,高標准推進陽江新城片區、中部功能區等規劃建設,加快布局現代商務、金融服務、創新研發等業態,力爭建成區面積擴大至40平方公裡。

文旅方面,搶抓世遺效應,以洛陽橋遺產點為核心,整合全區山水風光、文化資源等,做長文旅產業鏈,以全域旅游,帶動鄉村全面振興。

洛陽橋。市政道路拓改工程項目效果圖

環境方面,發揮全省首批國家生態區優勢,積極推動洛陽江兩岸整治,加快構建生態區、公園綠道等城市綠化系統,打造水清岸綠景美、可及可親可游的大美洛江。

洛陽江流域河市段整治成效顯著。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優供給惠民生

洛江將抓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著力打造和諧家園、幸福洛江。

滾動推進為民辦實事項目,在廣大群眾關心關注的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領域,高位嫁接引進優質資源,不斷優化供給、提升品質。

泉州第十一中學。泉州洛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高標准規劃、建設陽江學園、塘西學園、區實驗幼兒園等,力爭新增基礎教育學位7500個以上﹔推動泉州第十一中學、奕聰中學等深化與南開教育集團、北京四中等優質資源合作辦學。

深化緊密型醫聯體建設,加快洛江區醫院新院區、寶璋腫瘤醫院等建設,努力讓廣大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更高水平的診療服務。同時,大力推進常態化文明創建、平安洛江建設等,不斷擦亮“家在洛江”幸福品牌。

勇立歷史潮頭,錨定奮進方向。洛江正以強烈的“答卷意識”馳而不息,以一往無前、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以志在必得、每戰必勝的魄力豪情,努力把建設更高水平的智造先行區、幸福生態城新答卷書寫得更有分量。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