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第七屆海絲文旅高峰論壇“產業發展”分論壇:求解文旅產業“數字”破局之路

2021年11月23日18:1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1月23日電 (林盈)后疫情時代下,文旅行業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如何利用數字化浪潮帶動產業變革,實現數字“破局”成為行業探討的新方向。23日下午,第七屆“海上絲綢之路”(福州)國際旅游節“產業發展”主題分論壇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來自文旅行業、數字科技等領域的專家代表共同為疫情影響下的文旅產業發展獻計獻策。

分論壇現場。人民網 焦艷攝

圍繞海絲文旅數字化創新議題,海康威視文旅總經理倪鐵軍、三悅科技CEO徐昊、景域驢媽媽集團副總裁朱強、美團文旅政企合作中心副總經理張迎東、騰訊文旅福建站副總經理林啟星從行業角度出發,提出各自見解。

論壇上,與會專家們分別就各自領域與文旅產業的融合情況作出介紹。他們指出,盡管新冠肺炎疫情給文旅行業帶來了較大沖擊,但也給行業與物聯網、金融科技、大數據應用、文創IP打造等領域的結合提供了新思路。

面對互聯網技術、數字技術的不斷迭代升級,文旅業應如何在后疫情時代下建立一個開放共贏的商業生態,觸發增長的“新引擎”?

圓桌對話現場。人民網 焦艷攝

在“數字化營銷引領文旅發展新變革”圓桌對話中,攜程集團政府合作部華南大區總經理蔡丹結合攜程內容生態戰略實踐,就未來旅游營銷的迭代方向做了預判。他認為,大流量時代,“旅行直播+UGC”模式打造了營銷生態循環系統,讓內容營銷變現更為可行。

建發國旅集團副總經理兼文旅產業公司總經理陳連保則從旅行社行業角度出發,展開討論。他認為,面對以內容為導向,新體驗、新場景帶動文旅消費熱潮的大勢下,旅行社要從原來的產品要素的簡單物理組合,轉變為營銷工具和方法的化學組合樞紐,發揮營銷整合的作用,進而輸出服務。

而面對新場景新消費,圈粉“Z世代”成為傳統文旅項目繞不開的話題。對此,科大訊飛數字娛樂事業部總經理郭嘉從“Z世代”畫像出發,探討了國潮語境下傳統文旅破局之道。她表示,科大訊飛希望能夠從觀看、聆聽、閱讀和交互參與等多個維度,以“Z 世代”年輕人所喜愛的信息獲取和傳播方式,來為傳統文旅帶來更多的關注和參與。

票付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EO 蘇萬生則指出,數據智能時代,文旅企業需要基於大數據指標將旅游營銷決策具體化、可視化、科學化,打造高效旅游交易全鏈路。

當天分論壇還進行了僑城小題旅行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訊飛文化遺產數字化保護計劃、福州工商學院錦尚僑城康旅產業學院、汽車主題文旅、福建飛行小鎮等產業發展項目路演,並舉行了項目簽約儀式。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