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當一場“海絲”盛事啟幕:閩都文化“出海”的故事正在誕生

林曉麗
2021年11月24日14:4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福州紙傘質量優,茶亭牛角梳好暢銷﹔羽花稠花塑料花,壽山石刻更高超﹔沈紹安的漆器好啊,黃楊好木雕﹔鄭興利的廚刀利啊,園林木畫巧﹔湯井溫泉,溫泉湯井,好似那西天瑤池落人間。”福州閩劇演員林穎的一段傳統唱曲將福州的“特產”唱了遍。

當這場表演被搬上一個面向國際的舞台,便向世界展示了福州的“標簽”,傳遞了福州的聲音。

11月2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廳、福州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七屆“海上絲綢之路”(福州)國際旅游節(以下稱“海絲國際旅游節”)在福州開幕,作為重要的配套活動之一,“海上絲綢之路”(福州)文旅合作高峰論壇(以下稱“高峰論壇”)同步舉行。

第七屆“海上絲綢之路”(福州)國際旅游節開幕。主辦方供圖

在過去6年,“海上絲綢之路”(福州)國際旅游節已連續舉辦了6屆,成功為海絲沿線及周邊國家搭建了全新旅游區域合作平台。

當一場“海絲”盛會啟幕,閩都文化“出海”的故事正在誕生。

一位“新福州人”的告白

如果用一個詞來形容福建的省會福州,會是什麼?

它是傳統的。一座有著2200多年建成史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三山兩塔一條街的古城格局千年不變﹔

它是多元的。閩江穿城而過,溫泉星羅棋布,是全國最綠和空氣最優的城市之一﹔

它是開放的。派江吻海、山水相依,是我國著名的僑鄉,也是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

千年前,福州港的船來船往,沿著海上絲綢之路傳播中華文明﹔千年后,福州城“海絲”的烙印從未褪色,如今,煙台山歷史風貌區已正式啟動申報世界遺產,一張海絲核心區的重要名片正在“擦亮”。

本屆海絲國際旅游節以“共建海絲之路 共促文旅繁榮”為主題,立足有福之州、海絲門戶,打造具有國際輻射力的旅游人文交流和旅游合作平台。

當一個個穿越古今的海絲故事、閩都故事搬上海絲國際旅游節開幕式的舞台,詮釋了福州的開放、通達和文化融合。

現場表演展現海絲文化。主辦方供圖

開幕式現場,在福州生活了十年的意大利人弗朗西斯科·令壬講起了自己的故事。他說,十年前自己就在福州安了家,已經“不是老外了”,而是“新福州人”。

令壬的岳父是孔子的后代,因此他去過的第一座古厝就是福州孔廟,隨后自己和太太在那裡結了婚,從此對福州古厝產生了巨大的興趣。古厝對他而言並不完全陌生,他時常從那裡的文化交融中感受到一絲熟悉。

意大利人弗朗西斯科·令壬在現場講起了自己在福州生活的故事。人民網 焦艷攝

“比如上下杭永德會館的羅馬石柱,就是我老家意大利的風格。還有煙台山,有很多外國領事館,我每次去那兒都感覺回到了歐洲。”令壬說。

上一個十年的終點,成了下一個十年的起點,在福州待了十年的令壬想一直待下去,用他的話來說“福州是一座來了還想再來,來了就不想離開的城市”。

一條“宣言”的誕生

孤掌難鳴,獨木難支。文旅產業的發展不是孤立的,而是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中彰顯出“一業興百業興”的乘數效應。

在這場盛會上,一條關於海絲沿線國家高質量共建“海絲文旅”的《2021海絲(福州)宣言》(以下簡稱“宣言”),重磅落地。

這是一條宣告更高水平交流的宣言。宣言強調,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動的人文交流大格局,以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為目的,激活並強化文旅資源中的文化屬性,提升文旅融合的深度和廣度。

這是一條預示著合作前景的宣言。宣言倡導,洽談協商“海絲”文化旅游合作的規劃和藍圖,不斷擴大海絲“朋友圈”,打造絲路文旅合作窗口城市的引領區,提供東方智慧和中國方案,讓高質量共建“海上絲綢之路”更好造福人民,惠及民生。

《2021海絲(福州)宣言》發布。人民網 陳永整攝

在宣言后,“海絲文旅圈”會更加“出圈”。而位於海絲核心區的福州,在拓展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旅合作交流上,步子邁得又快又穩。

在啟動儀式上,人民網發布了《海絲之路,文旅產業大數據》報告。報告顯示,福州以“海絲”戰略支點城市為著力點,全面加強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全方位交流和合作。

報告還指出,福建全省上下正在努力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時不斷取得積極成效。在文化和旅游行業,福州市“海上絲綢之路”重點城市品牌效應突出,“茶文化”“福船”等民俗文化,國際旅游節、“海絲奇妙夜”等系列盛事形成回響,螺旋推動福州影響力高漲。

顯然,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文旅合作意義非凡。在高峰論壇上,世界旅游城市聯合會秘書長陳冬提出,“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城市是世界旅游的重要客源地、目的地和集散地,理應率先行動起來,以更加廣泛的合作、更加積極的行動,加速催化新形勢下旅游業迭代更新,推動“海絲文旅”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第七屆“海上絲綢之路”(福州)國際旅游節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亞太旅游聯合會會長何光曄因福州的“海絲”元素對其旅游產業發展十分看好。他表示,福州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有著兩千兩百多年歷史,且具有豐富的旅游資源,擁有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獨特優勢,正在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樞紐城市。通過海絲國際旅游節這個平台,福州將進一步打開國際旅游視野,尋求后疫情時代旅游業發展新驅動力,打造具有國際輻射力的旅游人文交流與合作的平台。

一條“中軸線”的啟示

在11月23日這一天,兩場分別關於產業發展和文旅融合的分論壇在福州的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同時舉行。正當其時,又恰逢此地。

在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舉辦的產業發展分論壇。人民網 焦艷攝

在200多年前,上下杭歷史街區是著名的商業碼頭,曾經商鋪林立,商貿繁榮,成為了百年閩商精神的發祥地,更是福州商業歷史進程的見証者。

如今,上下杭成為福州打造四大文化品牌之一——閩都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015年以來,福州市啟動上下杭文化街區改造項目,以會館文化、紅色記憶等為主題,把歷史文化和現代文明融入旅游發展,精心打造體現文化內涵、人文精神的文旅融合景區。

如果在地圖上把上下杭、三坊七巷、煙台山等福州“名片”連成線,一條城市中軸線清晰可見。福州的中軸線串聯南北,從“屏山—西湖”風貌區到三坊七巷,從上下杭到煙台山,這一條歷經2200多年沉澱的時光隧道,作為福州的脊梁,見証福州城市的發展。

在產業發展分論壇上,福州市文旅局副局長陳立新介紹說,近年來,福州結合歷史街區風貌區保護修復,重點推出八一七中心軸旅游連片發展,福州古厝成為福州旅游新名片。

福州古厝身上承載著歷史的故事,又因文旅融合賦予生命力,而成為歷史的講述者。如何利用好福州古厝,推動福州文旅高質量融合發展是新時代的命題。

此次是國際旅游學會常務副秘書長、復旦大學旅游學系教授沈涵第二次參加海絲論壇,對福州更加熟悉的她,有了一些新的看法。“福州城的歷史悠久,歷史上文人薈萃,這些歷史文化表現在空間上就是古厝,如何在現代生活中將這些古厝與現代人建立連接,需要重點考慮。”在高峰論壇的圓桌峰會上,沈涵建議,應當思考古厝怎樣與年輕人建立情感的連接,如何與現代生活方式建立連接,如何與城市生活體驗進行連接,融入福州城市發展。

南開大學商學院院長白長虹則表示很欣賞“有福之州、幸福之城”這個概念。“其背后包含了很大的空間,通過做頂層設計,做系統推進,從而讓城市成為幸福之城,使得未來產業服務的圍繞著幸福價值創造,創造出幸福的景區、幸福的空間、幸福的城市。”白長虹說,福州正努力探索成為中國幸福的城市,真正回應“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