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晉安文化記憶館開館

2021年11月24日15:23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晉安文化記憶館一角。福州市文旅局供圖

11月19日,福州晉安文化記憶館正式開館,位於東二環片區,面積逾2000㎡,將為市民提供喜聞樂見的文化空間,為游客提供一站式了解晉安文化歷史的好去處,為非遺傳承提供更大平台,打造文化新地標,形成文旅商業圈。

“兩鄧古厝”活化再利用 打造晉安特色文化記憶館

晉安文化記憶館分為南區和北區,分別由鄧家驊故居和鄧拓祖居(下簡稱“兩鄧古厝”)共同組成。

“兩鄧古厝”是區級文保建筑,佔地面積超過2000平方米。其中,南區鄧家驊故居約1200平方米,用於展示晉安的歷史變遷和文化特色,北區鄧拓祖居約880平方米,是文創開發和共享、展示、交流的空間。

晉安區將“兩鄧古厝”從竹嶼路中間,平移遷至竹嶼路東側的現址,加以整體保護,並進行活化利用,打造具有晉安特色的文化記憶館。

晉安文化記憶館既保護了歷史建筑的“筋骨肉”,又傳承了晉安文化的“精氣神”,實現永續利用和活態傳承,為福州本土特色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打開新的思路和空間,打造全新的本土文化品牌。

歷史跨度大、文化內容全、呈現方式新

晉安文化記憶館展示的歷史變遷跨度大,可上溯至新石器時代。先民繁衍生息留存至今有浮村、盤石山、羅漢山、新店古城等四大遺址。其中,新店古城遺址仍在考古發掘中。它是福建文明有文獻記載的歲月起點,也是歷史文化名城福州中軸線從北向南的地理起點。

晉安文化記憶館展示的地方文化較全面,包括紅色文化印記、兩大兩岸信俗、三大千年禪林、25項各級非遺、36位歷史名人,9個鄉鎮街道、鼓嶺、鼓山的文化特色均有體現。

為了讓歷史文化“活”起來,晉安文化記憶館採用了嶄新的呈現方式,強調展陳的生動性、互動性和可延續性,比如逼真還原北峰土特產,為觀眾破譯晉安美食密碼﹔布設VR體驗區,讓觀眾在館內身臨其境地體驗晉安旅游景點﹔常態化設置非遺工坊,讓壽山石雕、象園木雕和軟木畫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精妙技藝。

全市首創文化物產記憶牆 晉安版《清明上河圖》動感亮相

輕輕一按,晉安文化物產就跳出來了!在晉安文化記憶館中,一扇神奇的牆吸引了許多觀眾駐足觀賞,還紛紛動手點擊。

這是全市首創的動態互動文化物產記憶牆,專門用來呈現晉安區鼓山鎮、新店鎮、岳峰鎮、茶園街道、王庄街道、象園街道、宦溪鎮、壽山鄉、日溪鄉等9個鄉鎮街道以及鼓嶺最有記憶亮點的文化物產。

與以往的圖文靜態呈現不同,文化物產記憶牆非常生動有趣,隨意點擊一個鄉鎮或街道,就會跳出相應的文化物產特色圖文介紹,為觀眾呈現了動感十足的晉安版《清明上河圖》,讓觀眾在互動中,尋回兒時記憶中的晉安。

全國首次古厝中體驗壽山石古礦洞穿越之旅

除了晉安版《清明上河圖》,晉安文化記憶館在布展中,還呈現了多個首次。

在全國數不清的各種展館中,晉安文化記憶館首次把壽山石開採的環境搬到城市展館中,讓觀眾能在古厝中,體驗壽山石古礦洞穿越之旅,可以看到流水潺潺的田黃溪,觸摸到古礦洞開採出來的壽山石原石,欣賞眾多壽山石雕名家精品。

壽山石文化元素被巧妙地放置在展館中,比如南區用9個鄉鎮街道的壽山石印章和晉安的區位版圖,呈現天與地的呼應,體現9個鄉鎮街道齊心協力謀發展,在廣闊天地,大步邁進。這種呈現方式,在福州的展館中是第一次運用。

北區入口處搭建了閩劇微縮舞台,首次採用全息投影的方式,演出晉安本土閩劇《白馬王傳奇》,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

展示晉安名匠風採 講述晉安名人故事

晉安人杰地靈,自古名匠輩出。晉安文化記憶館注重展示名匠風採,講述名人故事。

在兩鄧古厝裡,觀眾可以細細品味名匠大師的佳作。在晉安名人電子書裡,觀眾可以品讀晉安歷史文化名人的佳話。

晉安區高度重視傳承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激發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人、高技能人才的創新創造活力,採用“四個一批”模式持續加強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通過開展壽山石雕刻“十大新秀”評選、木雕(象園)職業技能競賽等活動,培養一批高技能型人才﹔通過做好各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評選、企業首席高級技師選拔、區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評選等工作,遴選一批高技能型人才﹔通過發揮人才驛站聚才引智作用,吸引高校畢業生,特別是碩士、博士等高素質、專業型人才,引進一批高技能型人才﹔利用“海峽兩岸民俗文化節”“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等契機,舉辦非遺進社區、非遺展示展演、“晉安湖博士講壇”非遺專場,打造一批人才活動品牌。

截至目前,晉安區共有省、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18家,高技能人才739人。

打造文創一條街 形成文旅商業圈

晉安文化記憶館的北區以臨展區為主,目前展出的是“你好!福州”2021福州文化旅游攝影大賽獲獎作品。

北區設置了微縮舞台、共享舞台、共享展廳等。共享舞台可用於舉辦晉安非遺展演之類的活動,開館首日就推出了晉安非遺之一的地術拳表演。

北區還設置了景觀打卡區和產品體驗區、中心服務區、文創空間、休閑書吧、晉安區文化研究中心等,為文化交流提供多元化的空間。

除了南北兩區,晉安文化記憶館還有戶外空間可供舉行露天活動。晉安區計劃在晉安文化記憶館外,打造晉安文創一條街,並通過晉安文化記憶館帶動形成文旅商業圈。

展館巧思不斷 等待觀眾尋覓

晉安文化記憶館藏著許多小巧思,比如原樣保留了帶有歲月余溫的古厝紅色印記,呈現了許多老中青三代晉安匠人創作的精品﹔設置了魅力晉安觀影廳,讓觀眾通過現場短片快速了解晉安的文化魅力﹔設計了晉安非遺時間軸,形象展現非遺的發掘和保護。這些都等待觀眾去尋覓、去感受、去收獲驚喜。

近年來,晉安區新增文物保護單位10處,共計公布119處文物保護單位與文物點,其中33處為文物登記點,86處為文物保護單位。

目前,晉安區已完成了其中28處古建筑類文物保護單位的測繪。將“兩鄧古厝”活化利用為晉安文化記憶館是一次大膽的嘗試,為持續推進晉安區古厝保護,積累了經驗,開拓了思路。晉安區將持續提高全社會文物保護意識,為建設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做出應有的貢獻。(福州市文旅局供稿)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