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看福建這五年 | 福建人創下精彩“掌上生活”,還拿下數字政府服務指數全國第一!

林曉麗 鄭窈 魏鵬飛
2021年11月24日16:2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11月26日,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將召開。奮楫揚帆啟新程,凝心聚力謀新篇。過去這五年,你身邊發生了哪些變化?林地變成“聚寶盆”、動車開到“家門口”、全身都是“福建造”……福建省委網信辦、人民日報社福建分社、人民網福建頻道、人民日報數字傳播(福建)公司聯合推出系列短視頻——“看福建這五年”。通過人民網主持人沉浸式場景體驗,帶你瞧瞧福建這五年生態、交通、產業、文化等領域的可喜變化。今天我們來聊聊《看福建這五年》之數字經濟。

有人說,從白天睜開眼,到晚上閉上眼,一天的“掌上生活”都被福建人承包了。

在你的手機裡,有多少福建人創辦的APP?

字節跳動創始人,福建人﹔美團創始人,福建人﹔神州租車創始人,福建人﹔美圖秀秀創始人,還是福建人。

在第三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上,福建本土數字企業網龍網絡公司在展示“AI助教”(資料圖)。人民網 林曉麗攝

敢闖敢拼的福建人闖進了互聯網市場,可謂“打下”了“半壁江山”。那麼,在“神仙打架”的互聯網市場上,福建人為什麼這麼行?

除了愛拼敢贏的閩商精神,也許還因為福建自帶互聯網“基因”。

21年前,數字化的種子播撒在八閩大地上,激活了福建的“數字基因”。福建也由此成了數字中國戰略的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

經過21年的孕育發展,福建不負眾望地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4.7萬家企業實現了“上雲”﹔數字政府服務指數位居全國第一,近98%的行政審批和服務事項可網上辦,65%的事項“一趟不用跑”就能辦﹔數字經濟增加值到2020年突破2萬億元,佔GDP比重近半……

“數字”是數字,但又不僅僅是數字。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堅持系統觀念,找准在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優化提升產業結構,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

從2018年開始,數字中國建設峰會落戶福建福州,這場互聯網“大咖”雲集的盛會給數字福建建設“鼓了勁兒”“加了速”。

第四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在福建福州舉辦(資料圖)。人民網 焦艷攝

這些年,華為、字節跳動等頭部企業,來了﹔田間裡、車間裡的智能化裝備,有了﹔老百姓吃的、穿的、用的數字化設備,多了﹔從“天上飛的”“地上跑的”到“海裡游的”,“玩兒”高科技的本土數字化企業,出現了……

趁著這股勁兒,福建把數字經濟作為堅持高質量發展的“一號工程”,並將打造“數字應用第一省”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你手機裡的含“福”量還會繼續增加!

 

“看福建這五年”系列報道

閩道更比蜀道難?如今這裡高速公路密度全國第三!

中國“最綠”省份,有一項全國紀錄保持了42年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