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2025年將基本建成海洋強省

2021年11月25日11:4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11月25日電 (錢嘉禾)25日上午,福建省“十四五”專項規劃系列新聞發布會海洋強省建設專場在福州舉行,會上,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副局長邱章泉就《福建省“十四五”海洋強省建設專項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的編制背景和主要內容等情況作介紹。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陳永整攝

據介紹,《規劃》旨在進一步落實福建省推進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會議部署要求,突出福建省區位政策、海洋資源、生態文明、對外開放等優勢,主要內容包括四個部分、十個章節。

《規劃》指出,在發展基礎方面,從2015年開始福建省海洋生產總值(GOP)連續6年居全國第三位,2018年首次突破萬億元,2020年為10495億元、佔GDP比重23.9%﹔在發展目標方面,“十四五”期間,GOP年均增速8%以上,高於福建省GDP增速1個百分點以上,海洋經濟綜合實力居全國前列,到2025年基本建成海洋強省。

具體如何建成海洋強省?邱章泉介紹,一是高質量構建現代海洋產業體系,著力建設臨海石化、海洋旅游2個萬億產業集群、打造現代漁業、航運物流、海洋信息、地下水封洞庫儲油4個千億產業集群、培育海洋生物醫藥、工程裝備、可再生能源、新材料、海洋環保5個百億產業集群。

二是高能級激發海洋科技創新動力,打造海洋領域省創新實驗室等一批海洋新型創新載體,建設海洋科學等一批涉海高峰高原學科,培養引進一批海洋新興產業等領域“高精尖缺”人才。

三是高標准建設涉海基礎設施,建設智慧港口,優化港口集疏運體系,構建空天地海協同海洋感知體系和現代漁港體系。

四是高定位打造海洋生態文明樣板,實施海岸帶美化提升、濱海濕地生態修復、海漂垃圾綜合治理等工程,開展海洋碳匯研究試點。

五是高水平拓展海洋開放合作空間,開展閩台深度合作,加強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對接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

六是高效能完善海洋綜合治理體系,健全海域海島資源收儲和交易制度,增強海洋環境風險防范和災害應對能力,積極參與區域和全球海洋治理。

此外,邱章泉表示,《規劃》進一步優化“一帶兩核六灣多島”的海洋經濟發展總體布局,推進海島、海岸帶、海洋“點線面”綜合開發,做強福州、廈門兩大示范引領區,提高重點海島開發與保護水平,形成各具特色的沿海城市發展格局,加快環三都澳、閩江口、湄洲灣、泉州灣、廈門灣、東山灣六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