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看福建這五年 | 全世界每五雙運動鞋中,就有一雙“福建造”!

林曉麗 鄭窈 魏鵬飛
2021年11月25日15:1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11月26日,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將召開。奮楫揚帆啟新程,凝心聚力謀新篇。過去這五年,你身邊發生了哪些變化?林地變成“聚寶盆”、動車開到“家門口”、全身都是“福建造”……福建省委網信辦、人民日報社福建分社、人民網福建頻道、人民日報數字傳播(福建)公司聯合推出系列短視頻——“看福建這五年”。通過人民網主持人沉浸式場景體驗,帶你瞧瞧福建這五年生態、交通、產業、文化等領域的可喜變化。今天我們來聊聊《看福建這五年》之福建制造。

來一趟福建,包你從頭到腳“煥然一新”。

先說腳下穿的,光是安踏、鴻星爾克、361度、特步等來自泉州的品牌就數不清。而泉州隔壁的莆田也不容小覷,在2020年全國生產的135億雙鞋中,光莆田就生產了12.6億雙,可以說全國幾乎每十雙鞋中就有一雙來自莆田。

再說身上穿的,七匹狼、九牧王、勁霸等福建本土服裝品牌,也能湊一場“時裝秀”。2020年,僅泉州的紡織服裝產量就佔全國10%。

福建一家紡織企業的車間裡,生產工人在工作(資料圖)。人民網 林曉麗攝

這些都是福建制造的“土”特產。不過“土”特產不土,早就漂洋過海讓外國人士也穿上了“福建造”:2020年,泉州運動鞋產量佔全球20%,這意味著,全世界每五雙運動鞋中,就有一雙來自福建泉州。

這些年,福建制造的科技含量越來越高,鞋廠裡的工人少了,機器多了﹔紡織廠裡的傳統材料少了,綠色材料多了。始於微末,福建制造沒有囤於產業鏈底端,而是大踏步朝著高附加值的產業鏈發展。“十三五”期間,福建省累計實施總投資1.27萬億元省重點技改項目、“機器換工”約7萬台,傳統產業邁向智能化。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強調,創新不問“出身”,隻要誰能為國家作貢獻就支持誰。

“牛氣沖天”的鞋服產業只是福建制造的一分子,緊盯著建設“創新型省份”,福建制造的“新”特產也越來越多。比如,福耀集團的汽車玻璃產量、恆申集團的己內酰胺、寧德時代的動力電池裝機量都穩居全球第一。再比如,目前已經有27家福建企業“加冕”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

上汽寧德基地智能化生產線。人民網 林誠燁制圖

福建的“新”特產也很“洋氣”,福耀玻璃在美國建了廠﹔寧德時代的動力電池安在了“特斯拉”車上﹔金龍客車“駛”出海……福建制造對外輸出的“含新量”節節高!

“數”看福建制造,過去5年,工業增加值從11712億元增加到15746億元。細看福建制造,傳統產業,升級了﹔三大主導產業,更強了﹔新興產業,“跑”得更快了。

福建造,就問你“服不服”? 

 

“看福建這五年”系列報道

福建人創下精彩“掌上生活”,還拿下數字政府服務指數全國第一!

閩道更比蜀道難?如今這裡高速公路密度全國第三!

中國“最綠”省份,有一項全國紀錄保持了42年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