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看福建這五年 | 立足山海,福建文化“拼”出來!世界遺產數量位列全國第二!

呂春榮 鄭窈 魏鵬飛
2021年11月26日18:30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11月26日,福建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召開。奮楫揚帆啟新程,凝心聚力謀新篇。過去這五年,你身邊發生了哪些變化?林地變成“聚寶盆”、動車開到“家門口”、全身都是“福建造”……福建省委網信辦、人民日報社福建分社、人民網福建頻道、人民日報數字傳播(福建)公司聯合推出系列短視頻——“看福建這五年”。通過人民網主持人沉浸式場景體驗,帶你瞧瞧福建這五年生態、交通、產業、文化等領域的可喜變化。今天我們來聊聊《看福建這五年》之文化。

“愛喝茶”“愛看戲”“大家都一口‘胡建話’”……這是你以為的福建?不,這只是福建的一面。

海納百川、多元文化激蕩,這才是福建的“排面”。

瞧,在廣袤的八閩大地上,蘊藏著紅色文化、海洋文化、閩都文化、客家文化、朱子文化、媽祖文化、船政文化等等。

而在歷史進程中,福建文化融合了閩越文化,兼容外來文化,依托傳統農耕文化,吸納海洋文化的精髓,最后才形成具有鮮明山海特色的區域性文化。

如何“打開”福建?很多人聯想到的是“海”。有人說,海洋是“天塹”,而福建人卻把海洋作為通向另一個未知世界的通途。狹長的海岸線,讓福建早早與世界鏈接,千百年前,福建茶葉出海,福建陶瓷出海,福建人“過番”出海……因海,一個個“福建故事”劃向世界。

但福建不隻有“海”,還靠山。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它更是福建的天然屏障,讓閩地多姿多彩的方言、劇種、信仰得以存續千年,遍地開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命力。

福建摸清家底,文化遺產科學有效保護,讓歷史文化遺產述說著過去,影響著當下和未來。

福建創新方式,文脈傳承弦歌不輟,讓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在新時代迸發出新活力。

讓我們一起來數一數,過去五年間,立足山海,充滿拼勁的福建,是如何做活古文化,譜寫新篇章的?

福建成功舉辦第44屆世界遺產大會,“鼓浪嶼:歷史國際社區”“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全省世界遺產數量位列全國第二位﹔全省四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體系基本確立,“送王船”項目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全省共有8個項目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非遺名錄(名冊)……

當然,除了寶貴的遺產,還有精彩的作品:電視劇《山海情》等“閩派”優秀電視作品不斷“出海”﹔文化藝術精品創作“好戲連台”,高甲戲《大稻埕》、閩劇《生命》、電影《古田軍號》、電視劇《絕命后衛師》、廣播劇《閩寧鎮》、圖書《谷文昌》等12部作品榮獲全國“五個一工程”獎。

未來五年,福建下一站去哪?方向已錨定:加快文化強省建設,推進福建文化高質量發展。

讓我們,一起期待屬於福建的“大戲”!

 

“看福建這五年”系列報道

全世界每五雙運動鞋中,就有一雙“福建造”!

福建人創下精彩“掌上生活”,還拿下數字政府服務指數全國第一!

閩道更比蜀道難?如今這裡高速公路密度全國第三!

中國“最綠”省份,有一項全國紀錄保持了42年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