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特大走私毒品案宣判:涉毒400余公斤,12人獲刑,2人死刑

2022年01月12日16:55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日前,一起由福建海警局偵辦的特大海上跨境走私毒品案,由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作出一審判決。全案1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均獲刑,其中2人被判處死刑,2人被判處無期徒刑,其余8人分別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涉案人員指認現場。福建海警局供圖

據悉,這是一起境內外販毒團伙深度勾結,組織船舶、拉攏漁船民前往東南亞國家運輸毒品,企圖通過海上通道走私到我國台灣地區的特大案件。獲取線索后,福建海警局與福建省公安廳禁毒總隊、福州市公安局協作,組成聯合專案組,經半年多偵查,逐步摸清犯罪網絡。

2020年12月29日,在中國海警局的統一指揮下,專案組制定聯合中國海警局南海分局,在福建福州和南海中沙群島海域海陸同步行動,一舉抓獲涉案人員20名,查扣運毒船舶1艘,繳獲毒品冰毒400余公斤﹔通過警務協作渠道,幕后組織者不久也在境外被依法查處。

涉案冰毒400余公斤。福建海警局供圖

據了解,因該批毒品來自境外,為無死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破案后,福建海警局第一時間派員趕赴海南,組織閉環轉運涉案毒品和運毒船員回閩並案偵辦﹔同時,提前協調、改造福州的隔離場所,毒品、船員抵榕后直接入所,對船員實行21天全封閉隔離審訊。

涉案人員指認現場。福建海警局供圖

期間,福建海警商請福州市人民檢察院提前介入,根據涉案人員角色、層次,分別制定偵查思路、取証方向,調查取証有效開展,証據鏈條清晰、完整。目前,不僅12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以“零退補”高效起訴、審判,其余涉案人員也分別受到洗錢罪等不同追究。

據介紹,自2018年7月以來,福建海警局在中國海警局的統一指揮下,與公安禁毒部門、兄弟海警機構緊密協作、海陸聯動,自主或聯合經營偵破毒品案件9起,繳獲各類毒品約3.7噸、制毒原料約1.4噸。(林盈 謝有浩 王華)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