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我們要專注做好每一雙鞋、每一套服裝”

黃子娟 陳藍燕 錢嘉禾
2022年03月09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要專注做好每一雙鞋、每一套服裝”

  黨的十八大以來,歷次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都會與代表委員面對面交流,議國是,話民生。每一次親切互動,每一句溫暖話語,無不體現出人民領袖深厚的為民情懷。人民網推出“向總書記說說心裡話”系列報道,對話2019年全國兩會以來與總書記交流過的代表委員,分享他們如何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各自平凡崗位不斷努力前行,向總書記、向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全國人大代表、安踏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受訪者供圖

  “冰雪運動必然推動冰雪產業,你現在要抓住這個機遇,很好!”習近平總書記說道。

  2019年3月10日下午,北京人民大會堂,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福建代表團參加審議。

  帶著濃重的福建口音,安踏公司董事局主席、總裁丁世忠代表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了冰雪產業、晉江精神等情況。

  聽到安踏並購了全球著名的冰雪運動裝備品牌,習近平總書記鼓勵道,“你剛才講的冰雪事業,這是個機遇,要抓住。冰雪運動不僅是全民健身運動,還有冰雪產業方面的意義,不是得幾塊金牌而已,而是改變‘冰雪運動不出山海關’,如果能在關內推廣,將能帶動起兩三億人。”

  回憶起與習近平總書記現場交流的情景,丁世忠依然頗為激動,“匯報完后不到一個月,安踏‘北京冬奧會備戰保障辦公室’正式投入使用,就是要進一步加深安踏與冰雪運動的結合。”

  “這些年來,我的議案一直聚焦在冰雪裝備、體育產業、體育公益等方向。”丁世忠告訴記者,今年議案關注“后冬奧時代”中國冰雪產業發展方向,建議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和裝備器材自主品牌,可針對冰雪產業細分專業領域,培育一批細分領域的“專精特新”企業和“隱形冠軍”企業。

  在不久前閉幕的北京冬奧會上,安踏為短道速滑、高山滑雪、鋼架雪車、雪橇等12支中國運動隊打造了專業的比賽裝備,打破了冬季運動項目專業科技產品長期由發達國家壟斷的局面,推出了一系列民族品牌自主創新成果。

  事實上,安踏取得今天的成就,並非一蹴而就,公司打造多品牌矩陣亦非簡單的拿來主義,而是不斷地強化“專業為本”的品牌形象,在長時間積澱中做到“品牌向上”。

  20多年前,安踏剛剛起步,還是個小企業,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同志對安踏關懷鼓勵的一幕幕場景令丁世忠記憶猶新,“我特意在匯報時提了這件事,這些年一直牢記叮囑,一要把好產品質量關,二要創立自己的品牌。”

  “就是從提出‘晉江經驗’那時起,我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話,安踏步入了發展的快車道。”丁世忠說:“我們由衷感到,‘晉江經驗’是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法寶,我們都是‘晉江經驗’的踐行者、受益者。”

  習近平總書記聽完后,說道,“我到省裡工作以后,多次到晉江做了調研,全省推進‘晉江經驗’。福建省如果有若干個晉江,福建就不一樣了。應該說,‘晉江經驗’現在仍然有指導意義。”

  翻閱企業的“成績單”,就在“晉江經驗”提出的那一年,安踏營收還不到3個億。20年后,安踏半年營收已達到228.1億元,淨利潤達38.4億元。

  談及新時代的“晉江經驗”,丁世忠的理解是“堅持實體經濟,堅持創新,堅持品牌的不斷升級”。

  “以消費者需求為核心,全方位地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價值,讓中國的品牌由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樹立中國品牌在國際市場上的品牌自信、品質自信和文化自信。”丁世忠信心滿滿。

  “我們要專注做好每一雙鞋、每一套服裝。”丁世忠表示,未來10年,安踏集團將始終堅持“單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新戰略,2025年流水目標為雙千億。

(責編:陳藍燕、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