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泉州市委書記劉建洋:傳承弘揚“晉江經驗”,勇當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主力軍

余尤宜 林盈 呂春榮
2022年03月09日09:4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2002年,時任福建省省長的習近平提出以“六個始終堅持”和“正確處理好五個關系”為主要內容的“晉江經驗”,給予了這片土地在經濟、民生等方面的寶貴思想引領。踐行“晉江經驗”,敢為人先、愛拼善贏的泉州人走出了一條全面發展路子,發展形成紡織服裝等9個超千億產業集群,晉江等5個縣(市)進入全國百強縣,晉江穩定在全國第4位。

今年是“晉江經驗”提出20周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泉州將如何續寫“晉江經驗”新篇章?勇當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主力軍的泉州將如何展現擔當作為?全國兩會期間,人民網記者對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泉州市委書記劉建洋進行了“雲專訪”。

全國人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泉州市委書記劉建洋。陳起拓攝

談20年實踐

GDP增長近10倍,緊咬實體經濟發展不放鬆,形成九大千億產業集群

人民網:“晉江經驗”是晉江市、泉州市也是福建省的一筆巨大精神財富。今年是“晉江經驗”提出20周年,在其指引下,泉州取得了哪些發展成就?

劉建洋:20年來,泉州市在“晉江經驗”的指引下,走出了一條全面發展路子,在綜合實力、產業結構、城鄉面貌、人民生活質量等方面不斷實現新躍升。

一是綜合實力跨越提升。全市GDP從2002年1081億元,到2013年突破5000億元、2020年突破1萬億元、2021年達11304億元,20年年均增長11.2%﹔人均GDP從1.45萬元提高到12.82萬元。其中,民營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83%,這個佔比位居全國各地市第一位。縣域經濟從一枝獨秀到多點開花,晉江、石獅、南安、惠安、安溪5個縣(市)進入全國百強縣。

二是產業結構優化調整。泉州緊咬實體經濟發展不放鬆,從小企業、“小作坊”聚集蛻變為大企業、現代工業集群。去年泉州制造業規模突破2萬億元,形成紡織服裝、鞋業、建材家居、石油化工、機械裝備、食品飲料、工藝制品、電子信息、紙業印刷等9個超千億產業集群。重化產業由煉油向精細化工延伸,高新企業從86家增加到1630家,集成電路、化合物半導體由大項目落地到全產業鏈拓展。

三是城鄉面貌明顯改善。從鄉村工業化、重點鎮、中心鎮到大規模城市建設、一體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再到實施生態修復城市修補國家試點、加快“兩江一帶”生態保護。中心市區面積從2002年不足70平方公裡,發展到240平方公裡,城鎮化率從41.9%上升到69.7%。城市知名度不斷打響,泉州當選首屆“東亞文化之都”,承辦亞洲藝術節、海絲國際藝術節、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等,贏得第十八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舉辦權,“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四是人民生活更有質感。去年城鎮居民、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別為5.5萬元、2.6萬元,比2002年增長481%、436%。七成五以上財力用於民生事業,每年滾動實施一批為民辦實事項目,實現基本公共服務全覆蓋。近五年新增中小學學位12.2萬個、公辦幼兒園學位6.9萬個,全面實現縣域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

談高質量發展

傳承弘揚“晉江經驗”,發揮“三大比較優勢”,做好“兩篇文章”,實現當好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主力軍“一個目標”

人民網:泉州將如何傳承弘揚“晉江經驗”,強化實體經濟、提升城市能級,勇當福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主力軍?

劉建洋:“晉江經驗”不僅是歷史的光環,更是長久的制勝法寶。我們將切實把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厚愛戴之情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堅持立足本地優勢和選擇符合自身條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經濟發展。尤其是“正確處理好工業化與城市化的關系”,我們深刻認識到,產業和城市猶如“車之雙輪、鳥之雙翼”,是互相依存、互相促進的辯証統一關系。下一步,我們將發揮民營經濟發達、世界文化遺產城市歷史厚重、在外泉商和港澳台僑資源豐富等“三大比較優勢”,做好新型工業化和新型城鎮化“兩篇文章”,實現當好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主力軍“一個目標”。

泉州東海泰禾商圈。吳少鋒攝

一方面,做好新型工業化文章,持續提升產業高度和競爭力。我們將堅持強攻產業、堅守實業、激發創業,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新興產業成形成勢,做大做強做優現代產業體系﹔大抓開放招商,梳理“8+4”產業體系架構,成立專班小組,組建市招商服務中心和招商公司,有針對性地加強產業鏈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優化提升產業發展物理空間,厚植產業發展生態,實施工業園區標准化建設,做優存量、做大增量,推動龍頭企業能量釋放,孵化和裂變一批專精特新企業。

另一方面,做好新型城鎮化文章,持續提升城市能級和品質。樹立“精明緊湊”城市發展理念,突出城鄉統籌和新老並重,加快構建梯次結構、分工合理、功能互補的城鎮體系。

首先,做大做強中心城區,以“見人、見物、見生活”的方式有機改造老城區,做足煙火味,打造世界遺產保護利用典范城市﹔加快城市有機更新,採取“留、改、提、拆、建”差異化改造,復興老舊空間﹔加快新城區功能集聚,讓城市功能強起來、品質提起來、人氣商氣旺起來,輻射帶動環泉州灣整體崛起。

其次,做實做優次中心組團,加快城市有機更新,按照“產業要實、基礎設施要實、公共配套要實、生態環境要優、生活服務要優”錯位發展,推動南北兩翼和各縣域城關形成各具特色的組團格局。

再次,做精做美小城鎮和新農村,統籌縣域城鎮和村庄規劃建設,保護村鎮歷史和自然肌理風貌,以城帶鄉、以工促農,盤活城鄉資源,重點發展全域旅游、美麗經濟、特色富民產業,形成更多“一村一品”“一鎮一業”,讓農村成為農民的幸福家園。

談“海絲名城”建設

打造世遺典范城市、海絲重要門戶、僑商回歸平台

人民網:泉州是一個擁有厚重歷史底蘊的城市,“海絲”是泉州最鮮明的特征之一。作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和世遺之城,泉州將如何發揮區位優勢,加快建設21世紀“海絲名城”?

劉建洋:當前,福建省委賦予泉州建設21世紀“海絲名城”的新定位、新要求。我們將主動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強化在全省海絲核心區建設中的使命擔當,再造“漲海聲中萬國商”的新繁榮。

泉州古城航拍。周成貴攝

為此,我們將從三個方面著手。一是建設世界遺產保護利用典范城市。申遺成功給泉州加快海絲先行區建設帶來歷史性機遇。我們將突出建章立制,建立全市高位統籌、跨縣域協調聯動的管理架構,健全遺產常態化監測等6項保護制度﹔統籌保護發展,分批分區開展古街巷改造,培育一系列“遺產+”“文化+”等跨界融合新業態﹔塑造城市品牌,辦好海絲國際藝術節、世界閩南文化節等交流互鑒活動,組織開展“宋元中國·海絲泉州”等城市推廣,讓世界更好地了解泉州的故事、重新認識我國的海洋文明。

二是建設海上絲綢之路重要門戶。泉州有近一半貿易總額來自海絲沿線,我們將建設層次更高、輻射作用更強的對外開放新高地。一方面,織密“買全球、賣全球”銷售網絡,發揮“市場採購+跨境電商+保稅+外綜服”作用,打造面向東南亞的工商業中心,建設全球消費品集採中心。另一方面,助力建設“一帶一路”新交匯,融入省“絲路海運”“絲路飛翔”,一體推進公路、鐵路、機場、港口綜合交通體系和物流網絡等規劃建設,在全省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重要通道中展現更大作為。

三是建設泉商僑商回歸大平台。在外泉籍華僑華人950多萬,佔全國總數近1/6。接下來,我們將多措並舉打好“新僑牌”,開展華僑暖心工程,策劃華僑未來園區、國際生活社區、醫療康養中心,便利華僑華人回鄉懇親、投資興業,讓更多國內外資源、技術、人才、資金匯聚到泉州。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