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建巡禮 | 示范高校

福建農林大學黨委:實施“八大工程”,著力推進學校黨建與思政工作守正創新

2022年03月09日14:41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福建農林大學黨委全面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切實加強黨對高校工作的全面領導,把爭創全國黨建工作示范高校作為推動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契機,把黨建引領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核心保障,深入推進實施“領航、鑄魂、強基、鍛造、清風、同心、安全、榜樣”黨建和思政工作守正創新“八大工程”,著力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學校“雙一流”建設。

實施“領航工程”,著力把牢辦學方向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黨的各方面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縱深發展,切實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和科學化水平,領航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超越。貫徹落實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嚴格落實校黨委常委會、校長辦公會議議事規則和“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健全完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民主生活會制度、組織生活會制度。嚴格落實黨員領導干部講黨課、上思政課,校院兩級領導班子成員聯系和服務基層、師生等制度。發布實施學校事業發展“十四五”總體規劃、8個專項規劃和19個二級學院發展規劃,深入實施人才、學科、基地平台、數字化、國際化“五位一體”學校發展布局,按照工作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要求推動落實“十四五”規劃核心指標和主要指標任務。抓好《貫徹落實<關於加強高校黨的政治建設的若干舉措>的實施方案》和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落實,確保黨委各項決策部署落地生效。完善學校三級黨建責任清單,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切實將黨建工作細化實化,責任到人,切實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管黨治黨、辦學治校各個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強化政治監督、深化政治巡視,不斷淨化政治生態和育人環境。

實施“鑄魂工程”,著力提升思政工作實效

加強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建設,充分發揮“大思政課”育人作用,教育引導師生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通過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加強意識形態教育管理,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錘煉師生信仰信念的鋼筋鐵骨。深入開展宣傳宣講活動,引導廣大師生始終牢記“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實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動,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建設好思政課課程群,強化思政工作品牌意識,建設本土化精品化思政教育品牌。

實施“強基工程”,著力提增基層組織政治功能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組織堅強有力,先進的思想、正確的路線才能落到實處,發揮作用。深入貫徹黨的組織路線,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普通高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扎實推進基層黨建示范創建、質量創優,培育一批黨建標杆院系和樣板支部,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使基層黨組織成為師生最貼心最信賴的組織依靠,成為學校教書育人的堅強戰斗堡壘。深入實施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探索形成發展高層次人才黨員工作機制。優化二級單位黨委黨建工作評價體系,將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納入學院目標管理考核,評價指標佔比不少於30%,並將“黨建示范創建質量創優”標志性成果作為卓越性指標,全方位強化基層組織建設。

實施“鍛造工程”,著力打造干部綜合治理能力

直面干部隊伍中存在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抓落實中不學習、不研究、不創新,滿足於照搬照抄,上傳下達,教條式執行等問題,綜合施策,用好“點題整治”,化解難題。加強理想信念教育,讓干部在實踐中不斷接受考驗,把堅守理想信念作為終身課題。運用思想教育手段,做好干部談心談話,教育引導廣大干部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干事創業。樹立重實干、重擔當的鮮明選人用人導向,加強干部精神狀態、工作作風等方面考核,強化考核結果運用,充分發揮考核導向,激勵擔當,鼓勵作為。堅持在實踐一線考核干部,把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作為選拔標准,讓有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優秀者優先。貫徹落實《事業單位領導人員管理規定》,系統謀劃干部隊伍建設,嚴格選用育管,做好輪崗交流,推動能上能下,大力培育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加強干部兼職管理、優化考核監督,完善容錯糾錯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機制。

實施“清風工程”, 著力構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

嚴格執行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大力弘揚弱鳥先飛、滴水穿石的精神,弘揚說干就干、真抓實干、馬上就辦的優秀傳統。壓緊壓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黨委書記第一責任、班子成員“一崗雙責”,將責任要求細化到單位考核、干部考核以及相關考評測評體系。嚴肅查處各類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深化拓展“點題整治”師生急難愁盼問題工作,切實為師生解難題、辦實事、促發展。堅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對監督執紀問責發現的問題,及時推動建章立制、源頭治理,完善權力運行和監督制約機制,不斷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綜合功效。

實施“同心工程”,著力構建凝心聚力發展大局

用好愛國統一戰線這一重要法寶,加強群團工作,以構筑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深化愛國主義教育,以改革發展大局孕育愛校榮校情懷,進一步凝聚廣大師生“命運共同體”意識。推進學校統一戰線“五項能力”建設和“大統戰”格局建設。把統一戰線所長與立德樹人所需結合起來,帶領大學生走進基層,助力經濟社會發展。深化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實施十大青春計劃,把廣大青年緊緊地凝聚在黨的旗幟下。發揮教代會、團代會、學代會民主管理、監督作用。加強馬克思主義宗教觀教育,堅持正面思想教育和宣傳引導,廣泛開展宗教政策法規學習教育。

實施“安全工程”,著力構筑平安和諧校園

以“平安校園”創建為抓手,以政治安全為重點,堅持以師生為中心的工作理念,綜合運用人防、技防、物防綜合手段,持續構建校園安定穩定環境。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和網絡安全責任制,推進校園各類思想文化陣地管理,加強學校對教材使用、教學管理、教師引進、學生活動等方面的把關,防范化解各類風險,確保師生政治安全,筑牢師生思想防線,全力維護學校政治安全和校園穩定。全面壓實安全責任,進一步健全安全責任體系,實現安全責任全員化、全覆蓋。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落細落實人防、物防、技防,構筑校園疫情防線。進一步健全安全責任機制,加強安全宣傳教育,持續開展機制優化和集中整治,爭創省級“平安校園”。

實施“榜樣工程”,著力發揮榜樣典型引領作用

發揮先進典型特別是林佔熺等身邊榜樣的示范作用,促進師生學習先進、爭當先進,形成比學趕超的濃厚氛圍,團結一致為把學校建設得更美好、辦好人民滿意的高等教育而不懈奮斗。成立中共黨史黨建研究院,加強黨的“三農”工作理論和實踐研究,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培養“一懂兩愛”優秀人才。組織先進模范人物進校園宣講,開展校園主題文化活動,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發掘學校紅色基因、革命傳統、育人資源,引領塑造優良校風教風學風。深入挖掘校本特色文化,加強校史校情教育,加強對“明德、誠智、博學、創新”校訓精神、嚴家顯教育思想、黃歷精神、“五種品格”精神等大學精神和優良辦學傳統的宣傳教育,加強校史研究,注重從校史和先輩事跡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動大學精神和學校辦學優良傳統成為農林大人的身份標識和行為自覺。(內容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提供)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