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在全省率先出台新一輪婦女兒童發展綱要

2022年03月09日17:43 |
小字號

3月4日,廈門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新一輪周期的《廈門市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和《廈門市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以下簡稱新"兩綱"),規劃部署了未來10年廈門市婦女兒童發展的目標任務。

據了解,新“兩綱”針對婦女兒童發展的特點、需求及其短板等,設置切實可行的目標措施。

其中,《婦女綱要》設置健康、教育、經濟、參與決策和管理、社會保障、家庭建設、環境、法律8個領域,提出88項主要目標和110項策略措施。《兒童綱要》設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環境、法律保護7個領域,提出78項主要目標和100項策略措施。對比上一輪綱要,此次發布的《婦女綱要》增設1個“婦女與家庭建設”領域,增加10項主要目標。《兒童綱要》增設“兒童與家庭”“兒童與安全”2個領域,增加主要目標21項。

新“兩綱”編制充分體現廈門特色,在“堅持婦女充分利用新科技原則”“婚前醫學檢查率保持在90%以上”“兒童心理健康核心知識知曉率達到80%”等指標設置上,突出走前列做示范的特色亮點。

一是注重做好與“十四五”規劃和部門專項規劃銜接。落實國家、省有關婦女兒童工作的新指示、新要求和新方向,特別是做好與市、區、各部門“十四五”規劃及中長期發展規劃的銜接,便於各區各部門一體統籌謀劃,一並貫徹落實,促進婦女兒童事業與經濟社會同步發展。

二是注重科學性、操作性、可及性。對21項指標設立了高於國家、省新“兩綱”目標要求的量化標准﹔對13項國家或省新“兩綱”中沒有量化要求的指標,做了量化﹔新增廈門特色量化指標5項。

三是注重突出廈門特色亮點。堅持從廈門經濟社會發展和婦女兒童工作實際出發,圍繞廈門市更高水平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奮斗目標,注重挖掘具有地方特色和亮點的內容。如,突出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新增“在廈台胞兒童享有同等醫療保健服務”“落實在廈女台胞享有經濟參與的同等待遇”“促進兩岸婚姻家庭健康發展”等對台特色的非量化指標和措施。突出兒童友好型城市創建,新增了“全面推進適齡女性宮頸癌疫苗接種工作,重點提高13-15歲女性接種率”“在具備條件的公共場所和有條件的用人單位設立母嬰室”“兒童心理健康核心知識知曉率達到80%”等指標和措施。

四是注重回應民生關切。圍繞完善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新“兩綱”加大對女性職業發展支持,採取更為具體的措施防止對女性就業隱形歧視,切實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釋放生育意願。提倡大力發展家庭公共服務,以“一老一小”為重點,建立健全覆蓋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務體系,鼓勵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針對疫情和自然災害等影響,特別強調在突發事件中要充分考慮婦女、兒童的特殊需求。

據了解,自上個世紀90年代以來,國家先后制定和實施了三個周期(1995-2000年)(2001-2010年)(2011-2020年)的婦女、兒童發展綱要。2021年9月27日,國務院正式頒布中國婦女、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2022年1月12日,省政府正式頒布福建省婦女、兒童發展綱要(2021-2030年)(以下簡稱“兩綱”)。

下一步,廈門市婦兒工委辦將加強宣傳培訓、政策解讀和組織實施,推動新“兩綱”落地開花結果,讓婦女兒童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來源:廈門市婦聯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