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一條鐵路途經14個革命老區:串起文化長廊,繪就民生畫卷

錢嘉禾
2022年06月03日11:1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我家離明溪站隻有2公裡,之前真的做夢都沒想到,在家門口就可以坐上動車!”嶄新的站房外,來自福建革命老區明溪縣的老黨員曾錦貴感慨,“這些日子裡,我經常吃完飯就散步過來‘觀摩’興泉鐵路的建設情況,看著這片土地一點點建起來,就像看著自己的孩子長大成人一樣,心裡非常高興。”

條條新線架起幸福路,打通百姓出行的“最后一公裡”。6月1日,興泉鐵路清流至泉州段進入全面靜態驗收階段,這標志著這條鐵路主體工程建設基本完成。據預計,興泉鐵路將於今年9月底具備全線開通運營條件。

6月1日,興泉鐵路清流至泉州段進入全面靜態驗收階段。郭鈺祺攝

此前,《“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指出,要提升欠發達地區、革命老區等對外通道能力,拓展網絡通達深度。

興泉鐵路是東南沿海城市通往中部地區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西起江西興國,經贛南丘陵進入福建山區,穿越武夷、戴雲山脈直抵東海之濱泉州,貫穿閩贛兩省14個革命老區。福建段建成后,將結束寧化、清流、明溪、大田、德化、永春6個革命老區不通鐵路的歷史。

鐵路駛過“萬木春”。越織越密的交通“網絡”,如何“深耕”老區民生福祉這塊田?如何繪就百姓美好生活新畫卷?在大田縣,鐵路將帶動人才返鄉創業、降低交通運輸成本、促進縣域經濟發展……

五月好風光,走進大田縣吳山鎮的美人茶種植基地,遠眺山間茶園層層疊疊,近觀山邊村庄錯落有致。畢業於中國茶葉科學研究所的碩士研究生陳春梅,在這裡開始了一年裡最新一季美人茶的採摘和制作。

“今年以來,我的300畝茶園上已經收獲了3500公斤紅茶和100公斤的美人茶。”陳春梅說,早在2018年,她就從上海返鄉創業,並一直致力美人茶品種改良培育,目前已經在大田縣城、泉州開了3家茶葉店。

攤晾大田茶。蘇晉鍛攝

據介紹,大田縣吳山鎮是中國美人茶核心產區。今年5月20日,大田縣獲評2021年全國“百縣·百茶·百人”茶產業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先進典型。

這給了陳春梅很大的信心。“現在馬上進入大田美人茶的生產旺季了,我今年的奮斗目標是茶產量超過5000公斤,也希望我們的茶葉通過興泉鐵路被更多人喜愛。”她欣喜地表示。

“近年來,我們不斷開拓國內市場,每年茶葉外銷量達1.03萬噸、銷售收入近8億元,興泉鐵路的開通運營將降低茶葉一半的運輸成本。”大田縣副縣長廖正樓表示,不僅如此,大田茶葉還將搭上這班“茶葉專列”,直接抵達泉州海上港口,邁出國門銷往東南亞和歐洲。

大田縣發改局黨組書記、局長溫如鳳介紹,興泉鐵路通車后,將帶動更多人才返鄉創業,為大田縣帶來大量人流、物流和信息流,這將有效促進縣域經濟發展,推動鄉村振興,讓老區人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興泉鐵路沿途風景如畫。陳汝輝攝

一條鐵路,串起了老區沿途的風景如畫,串起了區域間的發展並進,串起了滿滿的民生幸福,也串起了流動的文化長廊。

在興泉鐵路途經的永春縣達埔鎮裡,藏著一樣文化寶貝,它是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以永春香為代表的福建香制作技藝。

永春香,香品蜚聲海內外。宋元時期,阿拉伯香料沿著“海上絲綢之路”,跋涉萬裡,與中國傳統香文化在福建永春“相遇”了。到了清初時期,兩種香融合孕育出了一縷獨有的幽香,傳承至今。2014年,達埔鎮被中國輕工業聯合會評為“中國香都”,這是我國首個國家級制香基地。

永春香,香品蜚聲海內外。胡國林攝

“接下來,我們將針對鐵路帶來的年輕群體,推廣時尚用香。”達埔鎮副鎮長趙世忠說,該鎮將乘著興泉鐵路的東風,打造“站前新城”,通過將人群“引進來”,大力傳承永春香﹔同時,加快對中小微香企創業園、香文化旅游綜合體的建設,引導產業有效聚集。

距離永春縣45公裡以外,文化功底同樣深厚的鄰居德化縣,也享受到了鐵路帶來的發展紅利。作為“世界陶瓷之都”,德化以“白如雪、潤如玉、薄如紙、聲如磬”的陶瓷遠近聞名。

2006年,德化瓷燒制技藝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2021年7月德化窯址作為“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遺產點之一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21年9月,德化白瓷入選福建文化標識……

德化以“白如雪、潤如玉、薄如紙、聲如磬”的陶瓷遠近聞名。胡國林攝

但是,在交通不發達的革命老區,文化如何“走出去”,成了難題。“德化作為全國最大的陶瓷工藝品生產和出口基地,又是全國電子商務百佳縣,生產原材料外購和產品對外銷售的體量都很大。”德化國際陶瓷藝術城董事長陳茂林說,長期以來,德化縣的主體交通功能始終由公路承擔,這已經成為實現陶瓷出口發展超越的“瓶頸”。

“我相信,興泉鐵路通車后,鐵路貨運將成為德化縣物流業的有力補充,我們的陶瓷也會‘越走越遠’!”陳茂林對此十分期待。

一條鐵路,環山蜿蜒﹔一班列車,向海而行。途經14個革命老區的興泉鐵路全線通車后,將滿載生計,將駛向希望,也將為“流動的中國”增添一份蓬勃的底色。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