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以民生溫度提升幸福指數

2022年03月11日08:0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民生溫度提升幸福指數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來都是兩會關注的重中之重。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水平,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促進教育公平與質量提升”“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加強社會保障和服務”……圍繞辦好民生實事,福建全國人大代表、住閩全國政協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優質均衡 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教育事關千家萬戶。義務教育城鄉發展不均衡是教育難點問題,也是民生痛點。

  如何從教育資源配置層面入手,縮小城鄉、校際差距,讓每個孩子不僅有學上,也都能上好學?全國人大代表、三明市委書記余紅勝分享了三明的探索故事。

  近年來,三明在全市開展“總校制”辦學改革探索,全市教學“一盤棋”,採取以強帶弱、一體化銜接、強校領跑、“緊密型單一法人”和“聯盟型多法人”等4種模式,有效突破了不同地域、不同學段、不同隸屬學校間的壁壘,快速擴大了優質學位數量。

  “截至2021年底,三明市已組建81所總校,結對分校154所,實現各縣(市、區)和基礎教育各學段‘全覆蓋’。”余紅勝建議,在全國范圍內加大基礎教育“總校制”辦學改革推廣力度,讓優質教育資源更加公平惠及每個學生。

  在促進教育公平的過程中,“雙減”政策的落地問題成為不少代表委員關注的焦點。

  硬件不足是影響課后延時服務質量的“攔路虎”之一。“當前一些學校尤其是小學普遍缺乏專門的食堂和休息場所,圖書館、運動場館和藝術場館容納人數有限。”全國人大代表、閩南師大生物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陸鑾眉說,這導致孩子們大部分時間隻能待在教室內,不利於孩子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

  她建議,聘請專業的空間設計專家對現有的學校硬件設施進行優化升級改造,高效利用有限立體空間,使學生有更多活動空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副會長郭文聖對此深有同感,他認為,應充分利用學校周邊的公共資源,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課后延時選擇。

  針對“雙減”在各個學校的執行標准不一,郭文聖認為,應印發指導性政策文件,明確執行標准,加強監督考核,對學校課后延時服務適當開展評估,避免因“雙減”落實質量不一,進一步拉開學校之間的差距。

  補齊短板 當好“健康守門人”

  “移動診療車”將省級醫院的專家載到鄉鎮,“雲診室”讓村民在家門口就可以看好疑難雜症,在家就可以通過手機申請醫生遠程查床……過去一年,越來越多基層群眾感受到了看病就醫的便捷。

  “十四五”期間,福建省將推動基層普遍具備首診分診和健康守門能力,縣域內人人就近享有便捷可及、系統連續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省域內人人享有均質化的危急重症、疑難病症診療服務。

  “要實現這一目標,福建還需不斷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人才激勵機制改革等措施,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副主席詹思祿建議,將遠程會診、遠程心電診斷、影像診斷、病理診斷等遠程醫療項目納入醫保范圍,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讓偏遠地區群眾“少跑腿”。

  要讓群眾“少跑腿”,就要留住鄉村醫生,給他們“多實惠”。全國政協委員、福建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謝良地認為,應強化鄉鎮衛生院公益性,選擇一批山區鄉鎮衛生院作為試點,實施編制人員工資收入財政全額撥款制度﹔通過創新編制管理辦法,執行一體化的人事管理、薪酬待遇、財政保障待遇。

  優質醫療專業人才不僅要充實到基層醫院,也要配足配齊到醫保經辦機構。目前,各級醫保經辦機構承擔著參保人員就醫購藥費用審核、定點醫藥機構服務行為監管等醫學專業性極強的業務職責,但專業技術人員卻缺乏晉升評聘職稱等上升渠道,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醫保促動三醫聯動改革。

  全國政協委員、廈門大學附屬福州第二醫院副院長林紹彬建議,由國家編制、人社、醫保等部門研究制定非臨床的醫學類專業技術職稱晉升考評辦法,增設“全國醫保系統非臨床的醫學類職稱晉升評聘體系”,為各級醫保經辦機構醫學類事業編人員開放非臨床的醫學類職稱晉升考評通道。

  完善配套 “一老一小”有依靠

  幼有所育、老有所養,“一老一小”問題牽動全社會。

  目前,福建省已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納入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在全省共篩選50所嬰幼兒照護服務機構開展試點。到2025年,全省力爭每千人口擁有3歲以下嬰幼兒托位數達到4.5個。

  “發展嬰幼兒托育服務,加強頂層設計十分重要。”全國人大代表、省政協副主席許維澤建議,要細化各級政府和部門的托育服務職責,建立由政府分管領導牽頭、各相關職能部門參與的聯席會議制度,加強對托育服務工作的領導。

  當前,托育人才缺口明顯。許維澤認為,應加大嬰幼兒托育專業建設力度,支持有條件的衛生類院校開設嬰幼兒托育專業,加快專業人才培養。促進產教研相結合,依托高校、優質托育機構、婦幼保健機構等成立嬰幼兒托育服務研究中心。

  面臨托養難題的還有老年人群體。據統計,福建60周歲以上戶籍老人667萬人,佔總人口的17%。

  “面對龐大的老齡化需求,要多形式、多渠道引導各類養老服務主體進社區提供服務。”全國政協委員、福耀玻璃集團副董事長曹暉建議,公共服務部門、公益組織、市場服務主體、養老群體等共同構建起社區養老服務生態圈,並鼓勵市場化服務機構扮演重要角色,在財政、稅收、工商、規劃等方面予以鼓勵和支持。(記者 謝婷)

(責編:吳舟、陳藍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