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南平市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水資源白皮書》發布

2022年03月23日15:39 |
小字號

湖南農業大學劉仲華院士作主旨演講。羅光耀攝

3月22日是第三十個“世界水日”,南平市舉行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水資源白皮書發布會暨水產業發展論壇,發布我國首部全方位解析環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上水資源、水環境、水產業特色的白皮書——《南平市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水資源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

去年9月,武夷山國家公園成為我國首批正式設立的五個國家公園之一,也是我國唯一一個在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地設立的國家公園。

南平市委、市政府對國家公園高度重視、迅速反應,於2021年10月確立了以保護武夷山國家公園為核心,涵蓋重點保護區、保護協調區和發展融合區的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為國家公園保護以及“國家公園-城-鎮-村”融合發展描繪了美好藍圖,並委托我國水科學領域權威機構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開展針對性研究,運用科學方法挖掘區域水資源特色和相關發展優勢。

《白皮書》編制過程始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立足全球視野和生態視角,圍繞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地核心定位,兼顧自然資源領域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從豐潤之水(豐沛水資源)、潔淨之水(優質水環境)、富民之水(綠色水產業)三個方面,開展多維度的科學研判和高站位的全面論述,系統闡釋了南平市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的水量和水質“7+7”獨特優勢,以及4類13項綠色水產業發展的美麗願景。

在水資源方面,《白皮書》明確,南平市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降水豐沛,超過我國99.5%、全球95.0%的區域,且產流能力突出,水量水質穩定,其中源自國家公園的徑流量高達13.9億立方米,枯水年仍有11.9億立方米,在全球10000多處國家公園中居領先地位,雨霧繚繞澤土潤茶,為茶樹生長和風味物質累積提供最佳的條件,滋養了馳名中外的武夷岩茶。

在水環境方面,《白皮書》認定,區域空氣質量和土壤條件有益,水流調蓄和淨化能力突出,河流水質多項指標常年保持Ⅰ類水平,且經實驗室對超過800項指標化驗分析發現,富含對人體有益的偏硅酸以及鈣、鉀、鎂、鐵、鋅、錳、鍶等微量元素,未檢出有害的有機物及揮發性有機物,具有“清活輕甘冽”的特性,是泡茶水的上上之選。

論壇現場。羅光耀攝

《白皮書》在水產業方面也進行分析,源自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遺產地、全球同緯度帶最完整原生性中亞熱帶森林生態系統的一泓極致好水,在瓶裝水、原料水、特種水以及延伸產業鏈方面,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場價值。

發布會上,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王浩院士對《白皮書》主要內容進行了權威發布,湖南農業大學劉仲華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朴建華等圍繞茶水融合、微量元素營養與人體健康等作了主旨演講。院士專家均認為,武夷山水資源不僅是天然潔淨、萬物共生的生態之水,也是宜居宜賞、極具潛力的富民之水。

從自然地理角度來看,在東南丘陵氣候背景和地質本底影響下,南平市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水、土、氣、岩、生等生態系統基礎要素協同演化,造就了特有的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擁有獨特的自然景觀和豐富的科學內涵。從保護和傳承角度來看,受益於近年來南平市相關部門強有力生態環境保護措施,武夷山自然生態的原真性和歷史文化遺存得以傳承,其自然與人文資源價值在中國乃至全球具有不可替代性。從發展優勢來看,南平市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水量穩定、水質獨特,蘊藏著更為巨大的綠色發展潛力,“激蕩武夷源頭活水、推動南平共同富裕”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的題中之義、應有之舉和必由之路。講好武夷山水故事、做好南平“水+”文章大有可為。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水資源所名譽所長王浩院士認為,《白皮書》的發布在推進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方面具有示范性和探索性,讓更多人深入了解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的水資源優勢,推進優質水資源的保護和利用,助力南平市水產業高質量發展,激發和提升武夷山國家公園對周邊地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溢出效應和帶動能力,既為國家公園建設提供了強勁的助推劑,也為南平市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升人民福祉和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實現共同富裕目標錨定了新時代的發展新方位和增長新動能。

來源:南平市委宣傳部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