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清、活、輕、甘、冽 武夷山水為什麼好?

2022年03月23日15:42 |
小字號

3月22日為“世界水日”,《南平市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水資源白皮書》正式對外發布。南平位於福建省北部,又稱閩北,是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境內溪流綿延縱橫,水資源豐沛、水質量優越,特別是源自武夷山國家公園的一泓清泉,經原生性森林、濕地、岩石的洗禮,泉水清澄如玉璧般一望見底,成為滋養閩北兒女的天然甘霖。

水之於茶歷來有“水為茶之母”的說法。經過總結,古人用“清、活、輕、甘、冽”這5個字,作為衡量泡茶好水的標准。

南平作為白茶、紅茶、烏龍茶的發源地,不論在制茶工藝、泡茶技藝,還是在品茶評茶上,都有著源遠流長的歷史和精益求精的態度。2021年,南平市委、市政府專門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浩,著手編制《南平市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水資源白皮書》。王浩通過深入考察、深精試驗、深度分析,認為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水質優良,高度契合了“清、活、輕、甘、冽”的要求,是泡茶水的上上之選。

武夷水“清”。宋代盛行的斗茶首先以水的清潔作為斗茶輸贏的第一標准。為此,古人創造了多種方法以得到“清”水,比如陸羽《茶經》中提到的漉水囊,就是飲茶煎水前用來過濾水中雜質的一種茶具。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的水質清澈,如麻洋溪雷公口水庫濁度為2.44NTU,九曲溪中游濁度為2.16NTU,遠遠小於《引用天然礦泉水標准GB-8537-2008》規定的濁度≤5NTU的感官要求,天然純淨,無沉澱物、無色透明,用於泡茶,可充分展示茶之本色。

武夷水“活”。宋代唐庚的《斗茶記》寫道:“水不問江井,要之活貴。”流水不腐,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多為山溪性河流,河道水體流速快、更新快,經過自然淨化,水中細菌不易繁殖,氧氣和二氧化碳等氣體的含量較高,均為源頭活水,泡出的茶湯特別鮮爽、活潑。

武夷水“輕”。水中礦物質含量、礦質離子含量越高,茶湯色就會越深、味道就會越苦,因此泡茶輕水為佳。

麻陽溪雷公口水庫溶解性總固體(TDS)為14—24mg/L,遠小於《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GB5749-2006》中對TDS≤1000mg/L的限量要求。且具有低硬度、低鈉、低礦化度的特點,用於泡茶,能充分展示茶的色香味。

武夷水“甘”。宋代蔡襄在《茶錄》中說,“水泉不甘,能損茶味。”反之,用甘甜的泉水泡茶,能增添茶之美味。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地表水偏硅酸濃度在12—19mg/L,顯著高於一般地表水(偏硅酸濃度低於10mg/L),且富含對人體有益的鈣、鉀、鎂、鐵、鋅、錳、鍶等微量元素。因此,武夷水口感清涼甘甜、回味無窮,用來泡茶,可催發茶香,提升茶湯品質。

武夷水“冽”。“冽”即冷寒之意。明代文學家田藝衡在《煮泉小品》中說,“泉不難於清而難於寒”。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豐富的植被、狹長的山谷,易於形成寒冷氣候,泉水透過清寒幽深的岩石過濾層,從地表深處沁出,雜質下沉,水尤為清冽,泡出的茶湯滋味更加純正。

正因武夷水美,才有茶香四溢。但一直以來,武夷水美而深藏閨中,這次通過發布《南平市環武夷山國家公園保護發展帶水資源白皮書》,讓更多的人認識南平的豐潤之水、潔淨之水、富民之水,真正做到武夷水美、與茶共美、美美與共。

來源:南平市委宣傳部

(責編:林東曉、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