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市湖裡區著力提升網上信訪工作質效

2022年03月31日10:35 |
小字號

近年來,廈門市湖裡區著力在暢通網上信訪渠道、壓實網上信訪辦理責任、跟蹤督辦問效上下功夫,提高了信訪工作質效,得到了群眾的普遍認可,網上信訪率達到82.5%,群眾對信訪機構的滿意率始終保持在95%以上,實現了方便群眾、化解矛盾、促進和諧的目標。

加強宣傳培訓,暢通網上信訪渠道。著力在提高知曉率、普及率和熟練使用上下功夫。通過印發宣傳折頁、在區街社區辦事窗口張貼海報、短信微信宣傳等多種形式,將網站、微信、手機APP、領導信箱等幾種網上信訪方式、操作辦法持續向市民群眾廣泛宣傳,引導群眾多走網路、少走馬路,擴大社會知曉率,增強群眾信任度。採取集中培訓、個別幫帶等方式,強化信訪隊伍的網上信訪工作能力。重點抓好運用系統登記、受理、辦理、答復等環節的幫帶,落實“重要投訴限時辦、簡明投訴簡易辦、普通投訴縮時辦”和“最多投一次”工作機制,強調“日接收、周落地、15天辦結”,最大限度壓縮辦理時限,最短時間解決投訴請求,從而贏得群眾的認可,提高信訪事項辦理的滿意率。

健全制度機制,壓實網上辦理責任。建立落實專人負責、跟蹤督辦、責任追究機制,把責任落實到網上辦理全過程。制定下發《湖裡區信訪事項首接首辦負責制》,要求每一件網上信訪事項均明確首辦責任人,從案件接收到案件辦結化解,均有專人負責跟蹤、督辦、反饋。同時,要求首辦責任人積極與群眾聯系,面對面溝通,推進問題解決。將網上信訪辦理納入年度考評細則,並加大比分權重。每月對各單位網上信訪辦理情況進行定量抽查排名,對連續2次排名末位的承辦單位實施重點監控,發函提醒,挂牌督辦﹔對工作開展不力、化解效率不高、滿意率不高的,扣減承辦單位年度信訪考評成績。

抓牢工作重點,減少網上重復投訴。堅持把減少重復信訪作為工作目標,把初訪事項一次性辦結化解和重復投訴及時響應作為工作重點,整合資源、綜合施策。緊盯“事要解決”,安排人員進行檢查和回訪,促使弄清情況、用准政策、辦得清楚、公開透明。要求責任單位充分運用調解、評理、公開聽証等途徑,做好線下工作,及時有效化解矛盾、解決問題。每月對全區重復3次以上的網上信訪事項進行排查統計,及時與責任單位溝通交辦或發函督辦,進行動態管理。把重復信訪事項作為領導包案和帶案下訪重點,使重復信訪治理始終處於高壓之下。健全完善區、街訪調對接工作機制,推進司法調解與信訪評理深度融合,促進末端矛盾糾紛化解。充分發揮信訪聯席會議、聯席辦的作用,積極開展重大信訪問題專題會商,集中各方力量解決問題。

改進方式方法,著力提升群眾滿意度。建立國家局信訪件登記跟蹤考核機制,對上級轉交辦的國家局信訪件逐件進行登記,指定專人做好跟蹤督辦、引導評價等工作,每周通報情況,每月進行講評,盡最大努力減少不滿意件和超期未評價件。要求各承辦單位落實專人負責、領導把關、閉環管理,做到工作流程標准、調查過程透明、結果反饋精准。辦理答復后,及時聯系信訪人,說明情況、征求意見,積極引導評價。把信訪事項辦理的“知情權、監督權、評價權”交給群眾,做到受理時告知、答復前溝通、答復后引導、必要時登門等多種途徑,贏得信訪人理解和信任。

來源:廈門市湖裡區信訪局

(責編:陳藍燕、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