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市湖裡區信訪局“五化”工作法促工作質效提升

2022年04月11日17:12 |
小字號

為提高信訪系統工作效率,確保上級工作部署落實到位,近年來,廈門市湖裡區信訪局緊密結合轄區信訪工作實際和“六定”工作職責,堅持落實“五化”工作法,提高信訪工作質效。

任務項目化。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將年度工作目標任務轉化為具體工作項目,以項目管理辦法推動上級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每年初,湖裡區信訪局領導班子在認真學習領會上級會議和文件精神基礎上,按照上級部署要求、政策法規規定、信訪困難問題、對策措施辦法“四個心中有數”的要求,分析全區信訪工作情況,梳理年度工作目標任務,精准查找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研究提出務實管用的解決辦法,把上級要求與現實情況有機結合起來,形成具體細化的一個個項目,並逐個明確推進主體、運作方式和實施途徑,確保了“思路清、任務明、措施實”。

項目清單化。為防止因工作頭緒多、任務重而發生遺漏和交叉錯亂,充分運用系統思維進行科學統籌,將每一個項目的具體指標、對策措施進行細化,分類列出落實清單,並以表格形式進行固化,實行項目清單上牆、挂圖作戰,使相關部門和責任人員能定期對標對表找差距、督進度、抓落實。半年總結時再結合上級要求和工作實際調整清單,年終進行考核,使各方面工作始終處於有效的管控當中。

清單責任化。在制定清單的過程中,嚴格按照工作分工,將各項工作逐一分解明確責任領導、責任部門、責任人員、完成時限,形成分工明確、責任明晰、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確保每一項工作都有人抓、問題有人管、責任有人擔,能按期完成任務。在落實過程中注重壓緊壓實責任,要求相關責任部門和責任人員及時掌握項目進展情況,結合每月局務會進行匯報通報,對清單實行動態跟蹤、科學調整。

責任閉環化。實行分級負責制,明確責任領導牽頭抓總,牽頭部門統籌推進,責任人員具體實施,嚴肅認真完成交辦的事項。對工作推進過程中,責任人員無法協調解決的困難和問題,先由責任領導牽頭協調,解決不了的及時報送局主要領導幫助協調,確保各項工作有序推進。結合每周學習、培訓或每月局務會,開展經常性的責任意識教育,要求全體人員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加強部門間的溝通協作,形成工作齊抓共管的責任閉環。

督導全程化。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緊扣“事前、事中、事后”等不同階段,“年初、年中、年底”等不同時期,實施全程督導,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推進工作落實。建立動態管理機制,通過每周晒工作進度、每月通報綜合情況、每季度專題匯報等方式,倒逼工作落實落地。責任領導定期聽取分管領域工作情況匯報,及時掌握情況,及時解決問題。嚴格落實督查檢查制度,定期開展督查通報,表揚先進典型,通報反面案例,營造全系統干事創業擔當作為、跳起摸高的濃厚氛圍。

來源:廈門市湖裡區信訪局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