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廈門市湖裡區信訪局、江頭街道信訪辦:“四門四訪”立大功  上訪小區現“巨變”

2022年04月11日17:15 |
小字號

廈門市湖裡區江頭街道江村社區百果山小區是1996年建成的安置房小區,6棟10梯共177戶,居住人口600多人。小區之前是有名的“三無”小區:無物業、無業委會、無黨支部,設施破損老化,環境臟亂,居民群眾苦不堪言。因而各種投訴不斷,小區自管小組組長還多次帶頭上訪,要求解決小區設施改造和管理問題。

經各級信訪部門持續推動,該信訪件納入省、市、區三級領導包案攻堅件。歷經一年多時間合力攻堅,小區改造提升基本完成,違建拆除、路面硬化、加裝電梯、弱電整合、燃氣入戶、安裝監控、垃圾分類、路燈照明、規范停車、合理排污十大變化得到居民群眾的交口稱贊,一個投訴上訪不斷的老舊小區實現了硬件設施和居民面貌的雙重嬗變,小區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爆棚。

說起小區的改造,還得追溯到2019年6月15日,湖裡區主要領導接訪日,小區自管小組長帶著小區居民的強烈願望到湖裡區信訪局上訪,要求政府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時任區領導接訪后,要求街道、社區和天地公司共同協商,深入群眾調查,科學研究方案,發動群眾成立小區業委會、黨支部,按照輕重緩急有序推進解決問題。然而,因小區居民思想難統一、改造所需資金量大、小區違建多拆除難等原因困擾,改造提升進展緩慢。

2020年5月下旬,廈門市開展領導干部“四門四訪”活動,湖裡區信訪局將此件納入區主要領導下訪方案,時任區領導主動要求包案化解這件老大難問題,在現場明確要求區建設局介入,將百果山小區改造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各方協力共同推進,盡快解決問題。

在改造過程中,三級信訪聯席辦始終高度關注,全程跟蹤督辦、協調調度。市、區、街領導多次深入小區調研指導,為化解小區信訪問題提供了強大支持。社區居委會、小區黨支部、小區業委會等有關人員密切配合,發揮了攻堅克難工作,共建單位區紀委領導也經常建言獻策、大力支持,退休老干部第一時間聯系社區,主動帶頭拆除違建,小區志願者參與清理垃圾雜物,為改造工作的順利完工發揮了重要作用。

整個改造最難啃的硬骨頭應屬拆除違章搭蓋工作。小區店面違章搭蓋是二十多年的疑難問題,搭蓋部分已變成店家的生活場所,甚至改成公寓出租,拆違對店家利益影響較大,拆違開始時部分店家非常抵觸,經常擾亂施工,一度阻礙了改造提升的推進。經過多方耐心、細致的溝通說服,順利拆除所有店面違建搭蓋,為小區改造提升解決了最大難題,改造工作順利推進,小區居民群眾臉上終於挂上了幸福的笑容。

來源:廈門市湖裡區信訪局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