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前四月福建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居全國前列

2022年05月19日08:0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紓困解難,規上企業生產忙

  當前,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拉動,福建省各地工業企業復工復產步伐明顯加快,全省工業經濟運行總體保持平穩態勢。來自省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今年1—4月,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4%,增速高於全國平均4.4個百分點,居全國第8位、東部第1位。其中4月份,福建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6%,高於全國7.5個百分點。

  進入4月以來,泉州、寧德等地規上工業企業陸續恢復正常生產,搶時間、趕進度、補損失,一片繁忙有序的生產景象。

  在位於晉江市的361度中國有限公司服裝生產基地,生產總監謝國華連日來會同人力資源專員逐個車間宣講剛推出的薪酬激勵機制。他告訴記者,疫情期間企業的服裝產量有所下降,眼下為了增產,他們一方面多招員工、多開自動化生產線,另一方面也對員工出台新的激勵機制。內部挖潛能,外部則加強協同配合。“我們發動供應鏈所有供應商一起努力增加材料供應,力爭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謝國華說。

  著眼於“二產穩”,本次疫情以來,福建省加大企業抗疫恢復和工業穩增長的政策支持,先后出台一季度工業穩增長7條、助企紓困激發中小企業發展活力28條、工業抗疫穩增長11條等政策措施。到目前,已兌現新增納統企業獎勵資金1.22億元,下達泉州、寧德市工業抗疫紓困資金5600萬元,有力推動當地工業企業快速復工復產。

  各地也陸續出台相關舉措,形成政策合力——

  泉州市整合1.2億元專項資金,出台8條措施支持工業企業紓困穩產,出台短周期用電獎勵4條措施﹔寧德市出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助企紓困44條措施,從技術創新、技術改造、入規培育、“專精特新”發展等8個方面支持工業企業紓困﹔廈門市一季度兌現及提前預撥付政策資金超過15億元……

  針對復工復產過程中企業遇到的物流運輸不暢、原材料零部件供應不足、產品銷售受阻等困難問題,省工信廳組織小分隊深入基層一線開展精准服務,協調解決問題﹔“黨政新時空·政企直通車”平台開通助企抗疫綠色通道,建立企業訴求快速響應機制,3月以來至4月30日共收到企業反映問題1100個,已全部辦結!

  這一過程中,福建省還在全國率先辦理統一格式、全國互認的《重點物資運輸車輛通行証》。“沒想到成為全國第一個領到証的,跑外省就不用擔心車子的通行問題了。”寧德市青拓集團冷軋物流組黃軍校告訴記者,隻要網上申報、網上審核就能辦下通行証,暢通全國。堵點通了,復工快了,受本次疫情影響較大的寧德市前4個月規上工業增長23.9%,居全省首位。

  省工信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全省工信系統將繼續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工業經濟發展,盯緊穩增長目標不放鬆,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優化工業運行監測調度,加快政策落地見效,緊抓項目招商和開竣工投達產,強化幫扶企業紓困解難,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力爭實現上半年全省工業經濟平穩增長。(記者 林侃)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