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黨建巡禮 | 樣板支部

莆田學院環境與生物工程學院第一黨支部:黨建引領抓“六線”,深度融合促發展

2022年05月19日16:27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莆田學院環境與生物工程學院第一黨支部緊密圍繞“七個有力”建設任務,形成支部黨建“一融六線”工作格局,推動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黨支部榮獲“福建省高校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入選第二批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培育創建單位。

2021年黨支部獲評“全省高校先進基層黨組織”

黨建引領聚焦學科主線。黨支部緊緊圍繞學科建設發展重點,將黨建目標與學科建設目標緊密結合起來,提出了以黨建工作為統領、以碩士點建設為契機、以凝煉學科特色為牽引、以建設學術團隊為抓手、以提升科研水平為關鍵的建設措施。定期召開“黨建+學科建設”學術交流研討會,成立了3個學術攻堅小組,實行學術匯報制度,加強不同研究方向的黨員互動交流和經驗分享。在支部黨員學科帶頭人黃建輝帶領下,搶抓機遇,聚焦主線,推動了資源與環境學科高質量發展,形成了環境材料與污染控制新技術、生態資源開發與保護技術等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2020-2021年,黨支部所在資源與環境專業獲批碩士學位授權點,生態環境獲批福建建省一流學科,環境工程專業獲批省一流本科專業。

支部組織黨員赴木蘭溪治理展示館進行研學活動

黨建引領聚力平台陣線。構建“黨支部+教研室”學習模式,探索“課程思政”建設的路徑與方法,凝聚課程思政建設育人合力。開展“比思想、比情操、比學識、比愛心”活動,設立“育人先鋒崗”“攻關創新崗”“污染防治先鋒崗”“管理服務先鋒崗”。充分發揮雙帶頭人作用,圍繞專業特色不斷夯實人才培養平台,聚力實驗室建設的關鍵領域和重要環節,率先垂范、沖鋒在前,攻堅克難。2021年,福建省新型污染生態毒理效應與控制重點實驗室、生態環境及其信息圖譜福建省高校重點實驗室分別順利地通過了省科技廳和教育廳的驗收。2020-2021年,共獲批了福建省虛擬仿真實踐教學中心1個、省級線上線下混合式一流課程2門、省級線下一流課程1門、省級線上一流課程1門和省級“課程思政”課程1門。

支部組織黨員及學生志願者開展木蘭溪生態文明樣本探索與實踐

黨建引領聚智科研前線。牢固樹立“以黨建引領科技創新發展”理念,將黨建工作和科技創新發展深度融合、同頻共振,切實發揮科技創新的“助推器”和“催化劑”作用,樹立“紅色旗幟”,夯實“紅色堡壘”,激活“紅色引擎”。開展黨員“三亮三比”,在重點任務、重大項目攻關中成立黨員先鋒隊、青年突擊隊,聚智研究領域科技前沿的重大需求和難題,進行技術攻關。以“生態文明博士論壇”創新主題黨日活動,將黨建優勢轉化為創新發展的動力和實力。支部老黨員和學科帶頭人帶頭落實“傳幫帶”,為年輕教師的成長提供了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學術氛圍。兩年來,支部黨員教師共承擔縱向科研立項11項,橫向項目立項14項﹔共發表學術論文19篇(其中核心論文10篇,SCI/EI收錄9篇),申請專利3項,主持教改項目8項,發表教改論文10篇。

支部黨員對木蘭溪流域水質及空氣質量進行檢測

黨建引領聚情服務一線。黨支部在校地企深度融合中拓寬基層黨建陣地,引導全體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和踐行“為民情懷”,同時以黨建合作為突破,實現專業成果轉化,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一線。發揮高校人才、教育資源優勢與三棵樹、永榮控股集團等相關企業開展黨建共建項目,發揮專業優勢與莆田市生態環境局、農業農村局等開展科技幫扶與合作,有效服務地方發展。支部有3名黨員教師擔任莆田市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第三方監督評估組組長、莆田市環境應急事件專家等,積極為木蘭溪流域治理建言獻策,成為莆田市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智囊。支部有10名黨員教師主持並參與莆田市及其下屬區縣水環境承載力評價及其重點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項目,與莆田市河長制辦公室、生態環境局、水利局、莆田市水務集團等多方聯動,助力美麗莆田建設。

支部黨員黃建輝教授指導生態資源開發與保護技術交流現場

黨建引領聚眾產教連線。開展校企協同育人創新班,構建產教研融合、協同育人的合作機制,推動“黨建結對·人才共育”工作,進一步落實深化產教融合。與莆田市玉葉家庭農場有限公司黨支部開展結對共建,協同中國科學院華南植物園,開發6.7公頃土地用於紅鬆茸種植,服務鄉村振興和應用型人才培養。與莆田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等企事業單位合作,聯合培養百名優秀工程師。與福州大學和福建農林大學合作,聯合培養資環與環境碩士研究生。主動擔當對接政府、企業推動產教融合,校政企合作聯合推廣一批應用研究成果,如蚯蚓處置啤酒行業非危廢污泥、折板上流式厭氧接觸法在食品廢水處理上的運用、極化SAR海面溢油監測軟件開發、基於光催化薄膜飲用水消毒副產物降解技術等,取得了顯著的經濟、社會和環境效應。

支部黨員前往東圳精神教育基地考察學習

黨建引領聚心就業導線。開展“三領航三助力”活動,充分發揮黨員教師先鋒模范作用,積極開展大學生職業生源規劃和就業引導的實踐探索,精心引導畢業生選擇更能發揮自己特點和才干的職業道路,使他們更好地成長成才。組建環境工程考研領航團隊、創業領航團隊和就業領航團隊,常態化開展考研傳“經”活動,組織就業供需見面會和“創業孵化行動”。2020屆、2021屆畢業生就業率達99%,專業對口率達80%以上。2020-2021屆共有51位畢業生錄取為研究生,2022應屆畢業生共有46位同學考取了研究生,佔畢業生總人數的17.6%。堅持挖掘實踐育人導師,躬耕育人一線,以創新創業教育為突破口,引領大學生全面成才。兩年來黨員教師指導學科競賽獲國家級二等獎1項、省級一等獎1項、三等獎6項﹔指導大學生創新項目國家級3項,省級6項,獲大學生“互聯網+”創新創業省級銅獎2項﹔指導學生發表論文1篇,獲知識產權1項。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