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黃金水道”產出“黃金效益”  絲路海運“朋友圈”再擴容

陳藍燕
2022年05月20日15:04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2018年12月24日,一條以航運為主題的“一帶一路”國際綜合物流服務品牌和平台——“絲路海運”正式開行,開辟出一條通向世界的“黃金水道”。

廈門東渡港已躋身中國十大港口行列。朱慶福攝

這幾年來,“絲路海運”已成為港航各界合作交流、共謀發展的新平台。5月19日,在福建福州舉行的2022年“絲路海運”夏季(榕城)峰會上,“絲路海運”聯盟為11家新成員單位授牌。截至目前,聯盟成員已增至259家。

“朋友圈”持續擴容,“黃金水道”越行越寬。目前,以“絲路海運”命名的航線已達86條,可通達29個國家的102座港口。越來越多的“一帶一路”沿線重要港口串聯到一起。

據悉,“絲路海運”成立以來,首批發布的命名航線中就有4條從福州起航。如今,挂港福州的13條以“絲路海運”命名的航線已累計開行超1000艘次,吞吐量超84萬標箱。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蘭文表示,當前,福州市正全力加快海陸空鐵的集疏運體系建設,進一步優化航線網絡布局和航班班次,著力打造運作高效、競爭有力的國際深水大港。

當今港航秩序正重塑。

近日,《福建省建設世界一流港口做大做強東南國際航運中心工作方案(2021-2023年)》正式印發。《方案》明確,福建省將加快建設世界一流港口,做大做強東南國際航運中心,到2023年,力爭沿海港口吞吐量達7.3億噸、集裝箱1950萬標箱。到2025年,福建將力爭全省沿海港口吞吐量達8億噸、集裝箱2300萬標箱。

面對新發展機遇,本次“絲路海運”峰會確立了福建省內11個重點港區碼頭將成為連片開發重點建設項目,總投資超400億元。

機遇向來與挑戰並存。福建港口集團副總經理黃循鈾認為,這也意味著福建港口必須要加快轉型,福建港口集團將深化港口資源整合,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港口群,推動“絲路海運”高質量建設。

據了解,“絲路海運”聯盟由福建港口集團牽頭發起並負責日常運營管理。福建省港口集團總經理陳樂章表示,“絲路海運”始終致力於消除物流行業的信息壁壘,減少航運市場的資源錯配,實現產業鏈、供應鏈的高效運轉。

2021年9月,“絲路海運”信息化平台項目啟動,預計在今年9月上線。屆時,港口、航商、貿易商等企業在平台上可實現數據共享、信息互通。

“疫情發生以來,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運行受阻,通過信息化平台,借助港口間數據互聯互通,可不斷提高航運物流效率。”福建絲路海運運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南說。

此外,陸海新通道運營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段本生表示,將進一步深化通道建設,擴展到帶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促進更大程度的互聯互通。

為加速提升“絲路海運”的通達率和品牌影響力,在本次峰會上,國內11家涉及港口、航運、科技、服務的“一帶一路”重要參與方正式加入“絲路海運”聯盟,它們將為構建共商、共建、共享的“絲路海運”高質量發展發揮重要作用。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MC總監孔杰表示,希望能以此次加入“絲路海運”聯盟為契機,進一步助力公司產品走向世界,增強公司在世界上的影響力,用中國智造產品更好地服務世界新能源事業。

陳樂章介紹,下一步,“絲路海運”將持續融入國家戰略,繼續推進港口投資開發、品牌運營宣傳、信息化平台搭建等領域合作,搶抓RCEP發展新機遇,積極構建“絲路海運+”產業生態圈,挖掘新增長點。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