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礎,當好全國醫改“排頭兵”(踐行囑托十年間)

記者 顏珂 施 鈺
2022年06月07日11: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健康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礎,當好全國醫改“排頭兵”(踐行囑托十年間)

探索醫改這一世界性難題的中國式解決辦法,讓人民有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的大事。

近年來,福建三明醫改以藥品耗材治理改革為突破口,堅持醫藥、醫保、醫療改革聯動。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聽取了三明醫改情況匯報,要求總結推廣改革經驗。

“我很關注你們的改革。這是一種敢為人先的精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覺悟擔當。”2021年3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三明市沙縣總醫院考察時勉勵大家。總書記強調,要繼續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均衡布局優質醫療資源,改善基層基礎設施條件,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醫改使沙縣區(沙縣撤縣設區)總醫院等三明市公立醫院藥品耗材收入下降、醫療服務收入提高。2021年,三明人均醫療費用1871元,僅為全國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公立醫院醫療服務收入佔比提高至43.05%。沙縣區總醫院黨委書記萬小英說:“還有一高是群眾滿意度不斷提高。”

“現代化最重要的指標還是人民健康,這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礎。把這件事抓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應該是全黨全社會必須牢牢樹立的一個理念。”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在福建轉化為加快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推進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的行動。

整合縣域內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組建總醫院,將縣域內醫保基金打包給縣總醫院,實行“超支自負、結余留用”﹔啟動實施全民健康管護體系完善等“六大工程”……三明醫改不斷深化,已邁入“以健康為中心”的3.0版,從基本解決看病難、看病貴邁入進一步解決看好病、治未病。

以“大病重病在本省解決、常見病多發病在市縣解決、頭疼腦熱等小病在鄉村解決”為目標,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去年10月印發《關於深入推廣福建省三明市經驗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實施意見》,要求進一步加大力度推廣三明醫改經驗,深化醫療、醫保、醫藥聯動改革。

保障人民健康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長時間持續努力。一年多來,福建加快構建分級診療體系,既著力打造福州、廈門兩個醫療服務高地,又注重拓展鄉鎮衛生院功能,加快發展社區醫院。眼下,緊密型醫共體已在全省全面鋪開,基層診療量佔比較2015年增加了4個百分點。“強化系統集成、協同配套、整體推進,創造性落實好國家賦予福建省的綜合醫改試點任務,不斷鞏固擴大三明醫改成效,繼續當好全國醫改‘排頭兵’。”福建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從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到建立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從深化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到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三明醫改經驗正在全國各地開花結果,群眾看病就醫方面的急難愁盼問題也在一個一個解決中。

《人民日報》(2022年06月07日 第01版)

(責編:江葦杭、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