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市晉安區推行“梯位長”制度助力社區治理——

服務到家門  溝通零距離

記者 施鈺
2022年06月08日1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服務到家門 溝通零距離

這陣子,家住福建省福州市晉安區茶園街道環南社區華林上景小區的李健,天天在自家單元樓裡跑上跑下,忙得本就沙啞的嗓子又干澀了幾分。

忙些啥?“小區地面停車位緊張,我要動員本單元的鄰居們把車停到地庫去。”李健是小區2座1單元與2單元的“梯位長”,負責社區和單元居民之間的信息傳達,協調處理梯位間鄰裡的“家長裡短”。

“這事看似容易,其實做起來很難”,談起自己這份“兼職”來,李健頗有心得,“做‘梯位長’,必須時間充裕,還要有很強的表達能力和親和力。不過最重要的,是要熱心。”

“單說今年初解決的2單元空調水滴漏問題,就費了好一番功夫。”李健說,以前裝修時,空調外機排水管都直接垂在室外,時間久了,不少低樓層的業主反映空調水層層滴下,“叮叮咚咚”的聲音吵得人難以入睡。一樓的過道成了“水帘洞”,長期濕答答的外牆也發了霉。能不能讓大家把排水管都接回陽台地漏?

“我來協調!”李健把2單元的業主們約到活動中心,開起了小型座談會。

“我們這樣安裝好多年了都沒事,為什麼偏偏現在提出要改管道?”有業主態度強硬,並不樂意。“我給大家看個視頻。”李健打開手機,向大家展示了樓棟各處外牆發霉破損的情況和一樓不住滴水的畫面。“人家現在進進出出都要穿雨鞋,大家換位思考一下,如果你家在低層,你是不是也鬧心。”

“這話說得有道理,我們願意配合。”但也有老人家犯難:“我們年紀大了,什麼都不懂啊。”“這個你們放心!”李健拍胸脯保証,“估價、叫工人、盯工……這些我都能幫忙!”

一個多月下來,2單元基本完成了管道改裝和外牆修復工作。“有什麼問題跟他一講馬上就能解決,小李辦事就是一個字,快!”談起李健“梯位長”的工作,居民葉桂霞豎起了大拇指,“噪聲糾紛、裝修污染、消防隱患……他溝通起來就是比我們管用,現在鄰裡關系越來越和諧,我們的生活也方便不少。”

“‘梯位長’制度使鄰裡關系更貼近,也使社區服務居民更細致、更精准、更到家。”福州市晉安區民政局局長林勇介紹,晉安區自2019年5月推行“梯位長”制度至今,已在80個社區搭建“社區—小區—樓棟—梯位長”四級聯動治理架構,實現社區與居民“零距離”互動,切實把服務末端精准延伸到居民家門口。

林勇介紹,“梯位長”制度堅持“適當補助、精神獎勵、公益服務”為主的原則,對“梯位長”的工作進行記錄考評,並組織“優秀社區梯位長”評選活動,給予精神、物質獎勵。

關愛獨居老人、組織小區節日活動、組建舞蹈隊、開展消防大檢查……各個小區的“梯位長”攬的活越來越多,工作的勁頭也越來越高。“沒想到我們退休以后還能發揮余熱,為社會做一點貢獻。”電建社區電建一公司小區的“梯位長”張守華說,“我們的工作越來越獲得大家的認可,大家對小區治理的參與感、社區的凝聚力都明顯提升。”

受益於“梯位長”制度的,還有社區干部。“環南社區面積大、范圍廣。”環南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鄭芳介紹,社區11名干部需要負責29個小區11800多人,工作千頭萬緒,難以及時更新住戶的信息。“鄰居之間‘低頭不見抬頭見’,哪家有人口流動,哪家碰上了難事,‘梯位長’心裡都有一本賬,這讓我們的工作也輕鬆不少。”鄭芳說。

“‘梯位長’是我們的名片,更是我們和居民之間溝通的橋梁。”晉安區茶園街道電建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陳曉清對此也深有感觸。陳曉清介紹,在“梯位長”的幫助下,社區不僅能及時跟進居民信息,還能及時獲取民情民意,進一步完善社區治理工作。

“‘梯位長’制度創新完善了社區治理組織架構,使自上而下與自下而上相結合的自治協商氛圍更加濃厚,實現了社區居民的自我管理與自我服務,真正做到了‘小區是我家 治理靠大家’的治理模式。”林勇說。

《人民日報》(2022年06月07日 第13版)

(責編:江葦杭、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