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建政和縣做大做強茶、竹等傳統產業

以特色產業促綠色發展

記者 連錦添
2022年06月09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特色產業促綠色發展

青山環抱下,一壟壟茶樹與竹林為鄰,從山腳躍上山頭,延伸向山谷。在福建省政和縣鐵山鎮大紅村的白鷺窠生態茶園,新立的智慧監測杆正在不斷收集數據。茶葉科技專家可以通過手機端實時察看茶園,提取土壤、溫度、濕度等數據,遠程研判茶園情況。

鐵山鎮副鎮長楊武飛介紹,白鷺窠生態茶園是當地投資800多萬元建設的高標准示范基地,從種苗選育、土壤改良、園區管護等方面注入科技力量,全面提升茶葉品質,目前一期建設已完工。

鐵山鎮茶農張庭忠告訴記者,他家承包了7畝茶山,隨著當地的白茶品牌日益響亮,茶青價格上漲,2021年他家僅種茶收入就增至7萬多元。

受益的並非張庭忠一人。2021年,政和縣茶產業全產業鏈產值突破40億元,連續3年獲評“中國茶業百強縣”,帶動全縣13.38萬茶農增收。

據介紹,2017年,政和白茶頭春茶青的每斤收購價隻有30元左右。近5年,價格不斷增長,去年達90元至120元,每畝茶園收入增至上萬元。

茶產業加速發展的背后,是政和縣立足本地生態優勢、發展特色產業的努力。政和縣每年拿出1000萬元作為茶產業發展基金,目前正在推進建設的生態茶葉示范基地有33個,輻射帶動8.9萬畝茶園開展標准化種植。這些茶園採取溯源管理方式,形成了網格化管控機制,使茶葉質量得到了有效把控。與此同時,目前已有74名科技特派員覆蓋了全縣茶鄉。

不僅如此,制茶環節的科技含量也在不斷提升。當地茶企紛紛尋求與科研機構合作,加大研發投入。瑞茗茶業總經理余步貴是省級“非遺”傳承人,參與過多項白茶標准的修訂工作。多年來,他不斷研發改進設備和工藝,打破了制作白茶靠天吃飯的局面。

搶抓機遇,統籌做好“三茶”(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政和縣積極把握發展機遇。在東平鎮,大型“三茶”融合項目茶是康科技有限公司正在趕工建設,政府多部門通力合作,實現“交地即交証、拿地即開工”,目前5棟標准廠房已封頂。工地現場,臨時廠房裡已堆滿初加工的白茶,文化樓、科研樓、茶旅觀光步道等也正在緊鑼密鼓建設中。項目建成后,將大大促進當地“三茶”融合發展。

除了茶產業,政和縣的竹家具產業也在顛覆人們的傳統印象。

桌椅、櫃子、沙發,茶具、燈具、門窗……在政和縣,人們依靠現代工業技術,實現全竹利用、全鏈開發,把小竹子做成了大產業。

在祥福工藝公司的茶竹空間,記者看到,全套的常用家具不僅可以用竹材制造,而且設計時尚。公司董事長楊忠介紹, 2016年前,竹家具還默默無聞,賣不上價。這幾年通過創新研發、產業升級,公司生意越來越紅火。如今公司年產竹家具5萬套、竹茶具150多萬套,擁有157項專利,線上線下銷售都實現了較快增長。

據了解,目前政和縣已興辦竹企220多家,生產品種達3600多個,擁有各項專利601項,成為福建省規模最大的竹具加工基地。2021年,全縣竹業產值實現53億元。

產業聚集,群眾致富。如今的政和縣,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政和縣委書記黃拔榮介紹,縣裡正謀劃進一步做大特色產業,力爭到2025年,茶產業、竹產業的年產值雙雙達到100億元。

《人民日報》(2022年06月09日 第11版)

(責編:江葦杭、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