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福州檢察機關

加強督促監護 推動家長履責(法治聚焦)

記者 王崟欣
2022年06月09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督促監護 推動家長履責(法治聚焦)

派出所的一通電話,讓小陽爸爸很意外:自己的孩子居然和盜竊案聯系在一起。

案件移交到福建省福州市倉山區人民檢察院,辦案檢察官黃哲嬌發現,小陽正處於青少年叛逆期,加上父母管教方式粗暴,早前便出現過一些不良苗頭。考慮到小陽尚未成年,且犯罪情節輕微、認錯態度積極,倉山區檢察院作出附條件不起訴的決定,考察期6個月,並對小陽父母送達“督促監護令”。

“不少未成年犯罪案件中,都存在家庭關愛不足、監護不當等共性因素。”黃哲嬌介紹,發出“督促監護令”便是希望通過司法干預督促監護人履職盡責,幫助孩子健康成長。

2019年10月,福州市人民檢察院探索推出“督促監護令”制度,2020年又會同市婦聯等26個部門建立了家庭教育工作聯席會議制度,設立家庭教育指導中心。依托市區兩級資源,倉山區檢察院建立起檢察官小組、司法社工、心理輔導老師等專業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的幫教考察評估模式,確保“督促監護令”發揮實質作用。

與此同時,倉山區檢察院每周組織一次社會實踐,每月開展兩次免費親子心理輔導……在“一對一”幫教小組的努力下,一年多來,小陽學會了攝影,還在一家攝影棚找到工作,心態也變得積極樂觀起來。

截至目前,福州市檢察院已發出“督促監護令”401份,累計幫助300余名涉案未成年人監護人改善監護方式方法,139名涉罪未成年人回歸校園,171名涉罪未成年人順利就業,生活步入正軌。

《人民日報》(2022年06月09日 第12版)

(責編:江葦杭、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