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漳州南靖:鋪展全域旅游新畫卷

2022年07月04日08:4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南靖:鋪展全域旅游新畫卷

  近日,在漳州市南靖縣梅林鎮科嶺革命舊址,科嶺紅色黨校校長王盛州帶領著游客穿越2.5公裡的紅軍路。如今,這條山路已成為當地的紅色旅游線路。

  2018年12月,科嶺紅色3A級旅游景區通過驗收,成為漳州市首個以紅色資源打造的3A級旅游景區。2021年,景區接待參訪人員2萬多人次,實現營業收入30多萬元。

  南靖是原中央蘇區縣,1932年4月,毛主席率領中國工農紅軍東路軍攻克漳州、解放南靖,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工農紅軍在政治上、軍事上、經濟上取得全面勝利的一場重要戰役,被譽為毛主席一生中“十大經典戰役”之一。

  近年來,南靖縣充分挖掘本地的紅色文化和生態資源,大力發展全域旅游,助力老區煥發新光彩。

  據南靖縣文體旅局局長張文章介紹,南靖是福建省首批國家級生態縣,擁有“虎伯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福建土樓(南靖)國家級森林公園”兩張國家級生態名片。南靖以“福建土樓(南靖)景區”為龍頭,整合縣域內文化遺產、傳統民居、山水田園等資源,發力全域旅游,從土樓“一枝獨秀”邁向土樓觀光游、田園生態游、鄉村振興游、紅色體驗游等業態“百花齊放”的大旅游格局。

  2021年,南靖全縣接待游客574.30萬人次,同比增長18.2%,旅游總收入69.69億元,同比增長3.1%,旅游產業發展后勁蓬勃有力。

  旅游產業的發展也帶動了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返鄉創業。現年38歲的黃智暉過去在廈門上班,因看好土樓的旅游商機,他辭去白領工作,返鄉經營一家民宿。

  “我從小就在文昌樓內長大,這裡有我童年最美好的回憶。”黃智暉說,隨著旅游業的發展,人們對居住條件的要求也越來越高,而土樓文保的一些限制制約著改造它的可能性,所以他在田樓坑景區周邊建了一棟民宿,取名“感恩庄園”。

  “感恩庄園”是土樓景區海拔最高的民宿(950米),模仿方形土樓修建,3層共72個房間。黃智暉在“感恩庄園”內融入了土樓文化體驗活動,如土樓夯土技藝、農耕、採摘等,讓游客來到這裡不單單是看土樓、住土樓,還能夠深入了解土樓的文化內涵和風土人情。“通過經營民宿,我在家門口就能夠結交到來自天南地北的朋友。在獲得經濟收益的同時,還可以為家鄉和土樓的推廣貢獻一份力量。”談起如今的生活,黃智暉感到很滿足。(記者 黃小英 通訊員 張夢帆)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