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多家閩企上榜預制菜上市企業營收五十強

2022年07月04日08:4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閩企集結逐鹿預制菜賽道

  當前,預制菜已成為消費品領域的新熱點,越來越多企業奔跑入局。近日,《2022年預制菜上市企業營收五十強榜單》發布,不少福建食品行業巨頭企業榜上有名,包括永輝超市、聖農食品、安井食品、天馬科技、海欣食品等。

  為積極發掘預制菜優質品牌,近期,上海商情信息中心發布《2022年預制菜上市企業營收五十強榜單》。但記者關注到,這一榜單入選企業主要為經營范圍涵蓋預制菜的上市公司,並非僅關注以預制菜為主業的企業,榜單以這些企業2021年度總體營收排序,也並非僅關注預制菜營收。盡管如此,這份榜單依舊被業界視作預制菜產業發展的風向標。

  以永輝超市為例,2021年永輝超市營收910.62億元,在該榜單中僅次於金龍魚、新希望。雖然,預制菜並非永輝主業,但是,它也已成為這一商超巨頭重點布局的領域。今年春節期間,永輝超市根據不同區域人群的飲食習慣推出了重慶阿興記、福州聚春園等一批預制菜“中華老字號”年夜飯套餐﹔不久前,永輝自有品牌“永輝農場”新增多款小龍蝦預制菜。數據顯示,5月,永輝農場小龍蝦整蝦系列產品銷售額同比增長近700%。另外,永輝超市還推出了金湯酸菜魚、外婆紅燒肉、紅燒獅子頭、雞汁百葉包、糖醋小排、梅菜扣肉、魚香肉絲等十余款預制菜產品。

  除永輝超市,多家福建食品企業亦入圍榜單。包括專注於“養雞”的聖農食品、鰻魚巨頭天馬科技,以及火鍋料生產商安井食品和海欣食品。

  聖農發展6月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預制菜系列包含中式及西式預制菜,西式預制菜為炸雞、烤雞類西式半成品,中式預制菜如宮保雞丁等,目前這些產品已經登陸各大電商平台售賣。

  以鰻魚銷售為主業的天馬科技對外宣稱已布局預制菜品市場多年,以天馬食品及其控股子公司江西西龍、天馬福榮為運營平台,推進全管控、多品類的以餐飲預制菜、精深加工水產品為主的食品供應鏈建設,構建了以“鰻鱺堂”“鑫昌龍”等系列品牌為主體的產品體系,公司預制菜品主要包括高端蒲燒烤鰻、高端白燒烤鰻、鰻魚飯便當、姜母鴨、烤鯖魚等系列產品。

  安井食品在預制菜領域也動作不斷,繼3月宣布擬投資10億元在湖北省洪湖經濟開發區建設預制菜肴生產項目,4月又發布投資公告擬以總計不超過6.44億元分步收購湖北新柳伍食品集團有限公司70%股權,該收購完成后公司將進一步提高在小龍蝦菜肴領域的市場佔有率。

  公開資料顯示,海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營業務為速凍魚肉制品及肉制品、速凍米面制品、常溫休閑食品、速凍菜肴制品的生產和銷售,與預制菜關聯度較高。

  如今,站上風口的預制菜,成為不少商超、食品類企業轉型升級的焦點。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涉足預制菜加工的企業僅有1400家,而2021年4月預制菜企業達7.19萬家﹔僅2020年,新注冊預制菜企業就達1.25萬家。

  而此次榜單中絕大多數企業也均為轉型涉足預制菜加工與銷售賽道的企業。如登頂榜單的金龍魚、排名第二的新希望都是轉型中的行業巨頭。據了解,金龍魚董事兼總裁穆彥魁在金龍魚2021年度業績說明會上表示,金龍魚在預制菜領域的多處央廚項目已開建或投產,並有多地多個項目確定投建,未來央廚項目將超20個。金龍魚方面稱,預制菜項目仍在初期投入階段,還未實現盈利,但前景可期。養豬巨頭新希望則於3月在投資者互動平台表示,公司把食品板塊的發展作為重點業務方向,食品板塊的中央廚房業務就是以預制菜為主要產品,以餐飲企業為主要客戶。

  據預制菜聯盟官方微信公眾號介紹,中國預制菜行業規模已達3000多億元,2022年預制菜市場規模達到4100億元,如果繼續保持20%以上的增速,未來5年內將達到萬億元規模。艾媒咨詢數據亦顯示,未來6年∼7年我國預制菜有望實現3萬億元以上規模,成為“下一個萬億餐飲市場”。(記者 林侃 通訊員 洪翠同)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