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古田干部學院:擦亮“紅古田”品牌  爭創“雙一流”院校

2022年07月04日10:3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盛夏的古田,草木葳蕤。“七一”到來之際,毛公山下,曙光堂、萬源樓、初心谷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前來接受精神洗禮、感悟思想偉力的來自全國各地的學員絡繹不絕。這裡就是被授予“中組部全國黨員教育培訓示范基地”“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校首批黨性教育基地”的古田干部學院、龍岩市委黨校。

近年來,該院校緊緊抓住中央支持地方辦好古田等干部學院、提升古田干部學院辦學質量的重大歷史機遇,依托福建省委黨校、省行政學院古田分校(院)平台,按照龍岩市委關於古田干部學院建設發展“五個一”項目工作的部署要求,堅持“鑄魂育人”辦學宗旨,充分發揮干部教育培訓龍頭作用,爭創全國一流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示范基地和一流地市級黨校,“紅古田”教培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譽度不斷提升,對外窗口更加閃亮。

教研成效愈發明顯:打造“三館三室” 注重特色強體系

走過曙光堂一側的風雨長廊,一座寬大的紅軍學堂呈現於眼前,其中令人印象頗深的是為保護文物、增強教學效果而創設的古田會議主題教室,它按照古田會議會址核心區域空間與實物1:1的規格高仿布置,主席台上擺放的古田會議決議案(摘錄)描習材料,則讓各地學員在沉浸式、實操化教學中深刻領悟經典著作的豐富內涵。

古田會議主題教室是古田干部學院、龍岩市委黨校近年來最新打造的“三館三室”之一,而內設紅軍記憶大課堂、紅軍食堂、紅軍宿舍的紅軍學堂綜合體,還包括了閩西黨的干部教育史跡展館和共和國統一戰線搖籃館。它們與該院校內的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展館(古田廉政教育中心)、“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室、國家總體安全觀教育主題教室等,共同組成了干部教育培訓新平台。此外,古田核心現場教學點文創提升工程和院校“三條路一長廊一打卡點”校園文化內涵提升項目正有力推進。

這是該校注重特色、建強體系,創造性推進教學教研工作的精彩縮影。近年來,該校形成由“總論”“分論”“地方形態”構成的數量較充足(30多門)的課程體系,還開發了“紅色法魂”“紅色金融”“紅色醫風”等14類特色課程,“客家文化”“家訓家風”“廉政文化”等本土課程以及“四史教育”專題課程。此外,該校高標准完成中組部委托的《用古田會議精神鑄魂育人》等6個課題,編纂出版的《閩西蘇區精神與治國理政》等4部教材被中央黨校出版社列入全國黨校系統重點書目。

與此同時,打造現場教學點升級版,以加快古田干部學院辦學質量提升為抓手,實施古田會議舊址群、才溪鄉調查舊址群、長汀蘇維埃舊址群、長汀水土保持科教園、武平林改第一村等10個市級核心現場教學點軟硬件建設提升工程,促進龍岩全市建成覆蓋“紅色經典、綠色生態、客家文化、特色產業、社會治理”等五大類的97個特色現場教學基地群。

“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能力培訓與知識培訓的教學布局不斷優化,黨的創新理論中心地位在主體班教學中更加突出。”古田會議紀念館館長黃光禮說,“圍繞古田會議精神等特色主題,學校打造了既有歷史‘原味’又有新時代‘品位’的精品課程,深受歡迎。”

對外影響持續彰顯:突出“四大功能” 辦班實現全覆蓋

“在這裡參加教育培訓,思想和內心深處都有很大觸動!”近日,2022年春季學期第1期處級領導干部任職培訓班學員闕洲榮有感而發。與他擁有同樣感受的,是許許多多的全國各地學員,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微課教學、案例教學、實踐教學、情景教學、訪談教學等多種教學方式和異地培訓模式。

提升現場教學質量、擴大對外影響。近年來,古田干部學院、龍岩市委黨校充分發揮全國黨員教育培訓示范基地作用,突出實訓基地、教創基地、調研基地、合作基地“四項功能定位”,精心策劃6條省、市現場教學精品線路,面向全國推出“百年初心 聖地鑄魂”專題培訓,積極開展送課進京、赴省活動,實現特色課程進入中央黨校、國防大學,還加強與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各示范基地、“五地聯盟”協作單位的交流合作,特別是推動182家中央國家機關、央企、民主黨派中央、高校及有關單位在學院設立教學基地,並建立中央及國家部委、重點省市定期聯絡回訪制度。

據悉,該校目前已實現辦班全覆蓋,對外培訓對象涵蓋中央國家部委、央企和全國各省(區、市)以及港澳台地區,近年來累計培訓11萬多人次,僅去年就高質量完成中組部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書記培訓示范班、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師旅級培訓班等外培班303期。在去年的福建省市縣黨校系統校院質量評估中,該校獲優秀等次,中組部黨教中心、空軍裝備部等部門單位還通過送錦旗、寫表揚信、口頭表揚等方式給予肯定。

新起點,再出發。當前,該校正加快推進古田干部學院建設發展“五個一”項目建設,將進一步打造新時代干部培訓的主陣地、黨性教育的大熔爐,奮力譜寫爭創“雙一流”院校新篇章,為建設閩西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作出新貢獻。(范波 莫志強 劉偉榮)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