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泉州晉江泳裝:“轉”出一片新天地

2022年07月05日08:3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晉江泳裝:“轉”出一片新天地

  在紡織服裝產業集中的泉州,傳統紡織服裝企業普遍面臨著較大的轉型壓力。然而,近年來,作為紡織服裝行業細分子行業的晉江泳裝產業,以轉型為動力,卻走出了一條獨特的發展之路。

  短短5年間,這個細分子行業的年產值從不到100億元做到了去年的300億元。今年上半年,該行業產值有望達到180億元。

  產業鏈完整

  在紡織服裝產業身處轉型調整的大背景下,晉江泳裝產業呈現超常規的增長態勢,備受產業界關注。這麼一個不起眼的“小泳裝”緣何能順利突圍?晉江泳裝的逆風飛揚,首先得益於當地產業鏈的完備。

  晉江市英林鎮被譽為“泳裝名鎮”,面積不足30平方公裡的英林鎮,分布著大大小小200多家泳裝企業,年產值超過200億元。在業界有這樣的說法——全球每100件泳裝有30件來自晉江,其中又有三分之二以上來自英林。

  “不出廠門半步,一通電話就能在半小時內採購到所有原輔材料。”晉江市泳裝產業協會會長洪清純告訴記者,晉江泳裝產業生產周期短、市場反應速度快、競爭力強。

  記者注意到,以英林鎮為中心的晉江泳裝產業領域,有上游的面料環節、輔料環節,也有中游的機械環節、設計環節,更有下游的成衣環節、銷售環節。一整條完備的產業鏈,使得泳裝產業隻需在30平方公裡內就形成了一個內生發展、成本較低的閉環,具備了獨具特色的成本控制優勢。成本端的“地利”形成了價格優勢。

  晉江市工信局局長林永紅告訴記者,過去,晉江泳裝產業集聚度不夠,產業整合能力不強,最近五年來,在政府引導下,晉江泳裝產業逐步向輔料、機械等領域拓展,形成了優勢產業鏈集群效益。面對當前國內其他區域的產業競爭、國際國內市場的變化,晉江泳裝產業積極尋求各方助力,嫁接本地優質資源。

  優化內外銷佔比

  晉江是全國泳裝的主要產地,但行業在國內知名度並不高。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當地泳裝產品主要用於出口,相當一段時間以來,晉江的泳裝八成出口海外。

  洪清純告訴記者,近年來,隨著全球經濟形勢日趨嚴峻,泳裝外貿需求呈現低迷態勢,晉江泳裝企業普遍遭遇了出口訂單下降的困難。與此同時,隨著國內群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消費結構不斷升級、生活方式發生變化,國內的游泳產業卻呈現強勁的發展態勢,並衍生出了對泳裝的巨大需求。

  晉江的泳裝企業敏銳地捕捉到了國內外市場需求的風向變化,及時調整銷售方向,紛紛加大對國內市場的開拓力度。

  “這幾年,國際經濟形勢十分復雜,國際泳裝消費市場波動大,作為外向型企業,應對難度明顯加大。”晉江泳裝龍頭企業之一的七彩狐泳裝集團董事長洪建庫告訴記者,過去,公司外銷佔比超過九成,這幾年加大了內銷比重,外銷和內銷的比例逐步調整到6︰4。

  近年來,隨著國內泳裝消費升溫,越來越多晉江泳裝企業開始加大對國內市場的布局。數據顯示,目前,晉江泳裝的國內外銷售佔比已經達到5︰5。

  “這一內外銷結構呈現均衡化、合理化的基本特征,使得當地泳裝產業抗風險能力更強,不再像過去那樣過度依賴海外市場。從產業長遠發展角度看,‘雞蛋不能放在一個籃子裡’。”林永紅說。

  傍“大牌”共發展

  此外,晉江泳裝產業的崛起,與紡織服裝產業其他細分行業的品牌企業,特別是運動和休閑品牌企業,也有著很大的關系。

  近年來,安踏、特步、361°、卡爾美、樂登、小黃鴨等一批運動和休閑品牌,加快了在泳裝細分市場的布局。而對於晉江本地泳裝企業來說,開辟國內市場並非易事,最大的障礙就是內銷品牌的缺失。

  “這些運動鞋品牌和休閑品牌企業有品牌優勢但沒有制造優勢,而泳裝企業有制造優勢卻沒有品牌優勢。很快,雙方找到了合作點,迅速開展分工協作。”林永紅說。

  走進晉江號手服飾和知名品牌小黃鴨合作推出的聯名店,圓眼、扁嘴的“萌鴨”形象分外可愛,俘獲了國內消費者的心。晉江號手服飾有限公司總經理洪景欣告訴記者,公司產品過去一直以外銷為主,通過與小黃鴨合作,互相取長補短,迅速打開了國內市場,公司泳裝系列產品今年的銷售額有望達到8000萬元。

  洪清純認為,這種傍“大牌”的合作新模式,締造了大量的新增產能,為晉江泳裝產業新一輪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記者 何金 通訊員 林曉燕)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