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漳州市產業大招商攻堅現場推進會舉行  張國旺主持會議並講話  王進足作具體部署

2022年07月05日10:01 | 來源:閩南日報
小字號

  7月4日,漳州市圍繞產業大招商攻堅舉行第三季度“一季一主題”現場推進會,深入分析漳州市招商引資工作情況,動員全市上下攻堅突破抓招商,激發發展新動能,扎實推動高質量發展。市委書記張國旺主持會議並講話,市長王進足作具體部署,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東河、市政協主席吳文團出席。

  張國旺強調,經濟的基礎在產業、支撐在項目,招商直接關系產業發展、項目投資、增長后勁,隻能加強不能削弱。我們要准確把握當前經濟形勢,充分認識招商引資工作的重要性,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以“產業發展項目建設攻堅年”活動為抓手,千方百計抓招商、上項目、促發展,加快做優增量、做大總量,為漳州市穩住經濟大盤、更好更快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動能支撐。要在科學精准招商上下更大功夫,樹立全市“一盤棋”思想,強化協作配合,加強考評督促,通過“一把手”招商、產業鏈招商、以商引商、中介招商、駐外機構招商、商協會招商、依托資本招商等,主動“走出去”,積極“引進來”,不斷提升招商引資實效。要實事求是、結合實際,根據自身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圍繞“9+5”千百億產業集群,突出建鏈補鏈強鏈延鏈,鎖定目標、靶向招商,著力招引投資強度大、畝產稅收高、帶動能力強的優質產業項目,以高質量招商引資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要抓好服務保障,持續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學會算大賬、算長遠賬,對看准的產業鏈項目、龍頭項目要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一企一策”做好服務,推動項目加快落地﹔要打造誠信政府、法治政府,對企業承諾的事項要言而有信、說到做到,決不允許出爾反爾、新官不理舊賬﹔要深入開展“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動,堅持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周到、說到做到,為企業提供“媽媽式”服務,全力幫助企業排憂解難,讓企業在漳放心投資、安心創業、放手發展。

  王進足強調,招商引資趨勢是專業化,政府招和市場化要一起發力。一方面,各縣(區)和市直單位“一把手”要加強招商謀劃,帶頭大抓招商,帶動全員、全面、全域開展招商﹔另一方面,要按照市場規律,積極推進產業基金招商、行業協會招商、產業園運營商招商、第三方招商、以商引商,努力提升招商質效。招商引資關鍵在精准度,“去哪招”和“落哪裡”要有的放矢。要聚焦本地主導產業,用好產業招商地圖,精准出擊、靶向發力、務求實效﹔要明確工業園區產業定位,盤整產業空間,完善園區基礎設施配套,打造特色專業化工園區,加快吸引一批具有較強引領性、帶動性、原創性的產業項目落戶。招商引資成敗看匹配性,“你所能”和“他所需”要高度契合。要立足漳州所長,挖掘企業所需的優良區位、豐厚資源、產業配套、特色園區等資源要素,下大力氣招引產業龍頭、“專精特新”、產業鏈供應鏈缺失環節等重點企業,加快形成產業集聚效應。招商引資長遠比競爭力,好環境和好服務要拿得出手。要持續深化“千名干部挂千企”幫扶活動,以“媽媽式”服務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強化要素保障、創新項目機制,努力推動招商環境更具競爭力、影響力和吸引力。

  會議還對穩增長、疫情防控、文明創建等當前重點工作作了部署。

  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各縣(區)、開發區(投資區)及市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副市長鄭立敏通報了全市招商引資進展情況,薌城區、龍海區、長泰區、南靖縣、漳州台商投資區、市住建局、漳龍集團作了經驗交流。會前,與會同志還深入長泰區、台商投資區察看了宏發電聲、萬福產業園項目,實地了解長泰“鏈長”招商、台商投資區產業園運營商招商情況。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地設分會場。

  當天,全市11個縣(區)和5個開發區(投資區)舉行了重點項目開工、竣工和招商項目簽約活動。其中,89個項目開工,總投資421.8億元﹔67個項目竣工,總投資113.4億元﹔146個項目簽約,總投資714.9億元,現場簽約16個,總投資374.4億元。

(責編:吳舟、陳楚楚)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