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急難愁盼 | 這些福建畢業生的團組織關系轉接問題有回應

2022年07月11日16:4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福州7月11日電 (劉寶琴)“我畢業待就業,申請將團組織關系轉回家鄉”“我在遼寧讀書,想把團組織關系轉回就業地福州”“我畢業后出國讀研,但戶籍地拒絕我的團組織關系轉移申請”……6月以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福建版塊收到不少高校畢業生轉接團組織關系的咨詢:有省內不同地市流轉,也有省外申請轉移回省內戶籍地﹔畢業待就業的團組織關系如何轉,出國留學的團組織關系怎麼處理等。

很快,這些高校畢業生在“領導留言板”的訴求均得到了相關部門的回復,大家對留言回復以及辦理結果表示滿意。

團組織關系在省內成功轉接,這批學生安心了

“我是閩江學院2022屆畢業生,目前畢業待就業,申請將團組織關系轉回家鄉。申請提交許久,一直處於審批狀態。”謝同學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求助,希望盡快通過審批,以免影響畢業手續辦理。

和謝同學一樣,來自福建體育職業技術學院的趙同學,也是畢業待就業,計劃把團組織關系轉回戶籍地。

“學校希望我們畢業前轉接,但是我提交申請已經一個月了,轉接關系還顯示為‘待轉入團委審核’。”趙同學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反映,“期間,我聯系過村團支部負責人,說沒收到我的相關申請信息,不知道該怎麼辦。”

謝同學是想把團組織關系從福州轉回泉州永春,趙同學則想從福州轉回莆田城廂,均屬於團組織關系省內流轉。

據了解,隻要通過“福建共青團”微信公號上的“智慧團建”系統提交申請,即可進行在線轉接。

不久后,共青團永春縣五裡街鎮委員會聯系上謝同學,詳細解釋團組織關系轉接的相關流程,並於當天審核通過,完成轉入報到手續。

針對趙同學的疑問,莆田城廂區華亭鎮政府經過調查發現,因村級換屆選舉,“智慧團建”系統上的村團支部負責人信息未變更到位,導致沒有及時審核轉接申請。經過電話溝通,趙同學的團組織關系已經轉接到位。

團組織關系從省外轉至省內,幫這些學生了了心事

“我是一名省外高校應屆畢業生,已落實工作單位,使用‘智慧團建’系統時一直提示密碼錯誤,不知道該如何解決。”陳同學就讀於遼寧某高校,畢業前想把團組織關系轉到工作單位所在地福州,但卻碰上了上述問題,她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求助。

張同學就讀於重慶某高校,學校秋招時簽了廣西一家國企。“學校希望畢業前把團組織關系轉出去,我想先轉回戶籍地寧德壽寧縣流動團支部,但是一直無法聯系上管理員。”張同學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反映。

根據《“智慧團建”系統畢業學生團員組織關系轉接工作指引》(4.0版 2022年5月團中央基層建設部修訂)要求,大學畢業生已落實工作單位的,通過“智慧團建”系統申請將組織關系轉至工作單位。工作單位不具備建團條件的,可轉至團員經常居住地或工作單位所在的鄉鎮、街道團組織。如果鄉鎮、街道團組織確有接收困難的,可由工作單位所在地的縣級團委建立“流動團員團支部”承擔接收責任。

針對陳同學的情況,共青團福建省委回復:福建“智慧團建”系統和團中央“智慧團建”系統屬於兩個獨立系統,團組織關系從外省高校轉至福建省,需要分兩步操作:先在團中央“智慧團建”系統上提交申請,審核通過后﹔再到福建“智慧團建”系統上進行團員報到。

“我之前提示密碼錯誤,是因為第一個步驟已經完成審核了,所以無法再登陸。”陳同學表示。

“我看到‘領導留言板’上的回復后,知道我的團組織關系隻能轉到工作單位所在地。沒多久,我所在的單位已經建立了臨時團支部,我的團組織關系也順利轉移過去了。”7月1日張同學解釋說。

畢業學生團員團組織關系轉接指引圖。圖片來源:團建頭條微信公號

2022年畢業學生團員組織關系轉接別錯過時間表

眼下是畢業生申請團組織關系轉接的高峰期。畢業生團員團組織關系轉接有哪些注意事項?又該如何通過“智慧團建”系統進行操作呢?

根據《“智慧團建”系統畢業學生團員組織關系轉接工作指引》(4.0版 2022年5月團中央基層建設部修訂),團組織關系接收方“不得無故拒接團員組織關系”。時間安排方面,8月31日前為申請期﹔9月1日至9月30日為審核期﹔9月30日至10月31日為收尾期。9月30日之后,各級團組織發起的轉接申請若10天內未審核,系統將自動退回,需由原就讀學校、畢業后工作單位團組織或團員個人再次發起轉接申請。10月31日前,基本完成各類組織關系轉接工作。

今年5月,“團中央基層建設部發布的團員檔案和團組織關系轉接常見問題問答”明確:任何學校團組織不得將團員組織關系轉接與畢業証書、學位証書發放挂鉤,不得以未轉接組織關系為由,不正常發放畢業証書、學位証書。

畢業生發起“福建省內”團組織關系轉接的,隻須在福建“智慧團建”系統上操作即可。可在微信公眾號“福建共青團”選擇“智慧團建”欄目進行操作,或在“智慧團建”微官網上通過“組織關系轉接”欄目發起申請。

團組織關系由省外轉入至福建省內的,要經過兩個步驟:步驟一,在團中央“智慧團建”系統上提交團組織關系轉接申請,選擇擬轉入的福建省工作單位團支部,先后經外省高校團組織和工作單位團組織審核通過后,團組織關系就會轉移至福建省“智慧團建”系統。步驟二,在福建省“智慧團建”系統上選擇工作單位團支部進行團員報到,先后經過團支部和上級團委審核通過后,完成報到。

“我是2022年天津工業大學的畢業生,計劃出國讀研,想把團組織關系轉回戶籍地福州市晉安區,但是被拒絕了。不知道該怎麼辦?”張同學在“領導留言板”上求助。對此,共青團晉安區委表示,出國(境)學習生活的大學畢業生,其團組織關系應保留在出國(境)前的學校,並編入“出國(境)學習研究團員團支部”進行集中管理。

(責編:吳舟、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