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應急管理部督導核查福建:部分化工企業自查不深不細  企業法定代表人履職不充分

林盈
2022年07月15日08:2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SIS系統報警后為什麼直接關閉?”“爆破片這樣設置對嗎?”“別找借口,安全的事別糊弄!”

在福建福州江陰港一大型化工企業內,督查核查組專家直指要害、追問不斷,企業負責人汗流浹背,表示照單全收,當場布置整改。

每年夏天,與溫度一起升高的,還有危險化學品事故發生的風險指數。近日,隨著應急管理部對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企業2022年第一次部級督導核查工作啟動,新一輪全國范圍的危險化學品安全風險隱患督查工作由此展開。

企業自查不深不細,專家督查直擊要害

在福建的第八督導核查組將首站定在福州市江陰工業集中區。第一家抽查的危險化學品生產企業安全自查評分超900分(總分1000分),屬低風險。作為當地知名的化工企業,對自身安全生產情況頗為自信。督導核查組專家直奔主題,進廠了解企業基本情況后便分組對企業台賬、重大危險源罐區、消防設施等展開重點檢查。

督導核查組進入生產現場,對造氣裝置重大危險源進行檢查。人民網 林盈攝

督導核查組進入生產現場,對造氣裝置重大危險源進行檢查。人民網 林盈攝

在企業重大危險源罐區,十余米高的數個儲罐依次排列,物料管線有序布設,各類裝置設施發出運行中的轟鳴聲。在企業人員引導下,督導核查組專家邊走邊看,細查關鍵部位與設施,不時手腳並用爬上操作平台,向廠區負責人提出問題。

專業的“捉虫”句句“打到點上”,大到交接班室抗爆設計、管線排布,小到管線接地、安全刻度線高度等細節。專家“快准狠”的提問直擊要害,受檢企業相關負責人的表情也從輕鬆變得凝重。當天督導核查組在該企業檢查共發現7項事故隱患和火災隱患。

“有些細節平常沒有注意到,我們會繼續加強安全方面的培訓。”企業方表示所指出問題已一一記錄,將根據建議落實整改。

在此次督導核查中,督導核查組還發現,部分企業心存僥幸,存在自查隱患不深不細、流於形式等問題。多家企業存在安全設施設置欠規范,安全閥、泄漏報警探測器等設施設備設置不合理,重大危險源安全包保責任制度未有效落實等現象。

督導核查組專家在現場檢查設備表盤情況。人民網 林盈攝

督導核查組專家在現場檢查設備表盤情況。人民網 林盈攝

但也有企業為排查隱患狠下功夫。不同於一些企業的蜻蜓點水、激勵不足,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探索建立了一套隱患排查治理機制,鼓勵全體員工通過“隨手拍”參與安全隱患排查,發現重大安全隱患者最高可獲2萬元獎勵。這一機制自2017年推行以來逐漸成熟完善,據統計,該企業僅今年上半年就排查治理隱患8897項。

“發現個小問題能得一二十塊,重大隱患獎勵上萬元。”一位企業員工介紹,激勵機制推出后,員工日常巡檢都更認真主動了。截至6月25日,該企業累計發放獎勵331萬元。

法定代表人缺席安全例會,督導核查組提示警惕履職不充分問題

除了查現場找隱患外,督導核查中也對企業台賬進行了抽查檢查。在檢查法定代表人履職情況時,部分企業法定代表人長期未在崗的情況引起督導核查組的關注。

“為什麼企業法定代表人沒有參加安全例會?”“公司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為什麼沒有明確法定代表人的安全職責?”一家受檢企業解釋稱,由於公司法定代表人名下不止一家企業,長期在異地辦公,每幾個月會到廠一次。聞言,督導核查組打斷了企業方解釋,反問道:“法定代表人不履職,出了問題找誰?”

督導查核組專家對企業台賬進行抽查檢查。人民網 林盈攝

督導查核組專家對企業台賬進行抽查檢查。人民網 林盈攝

事實上,法定代表人履職不充分問題並非個例。在福清一家有著2個一級重大危險源的化工企業中,面對督導核查組抽查詢問,法定代表人一問三不知。這一情況在泉州其他被抽查化工企業中也存在,有的法定代表人通過授權總經理“全權負責”的方式當起“甩手掌櫃”,數月不曾到廠。對此類法定代表人缺位情況,督導核查組提出了嚴厲批評,並在企業問題隱患交辦表中重點提出整改要求。

督導核查組專家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中要求,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是本單位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對本單位的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目前,法定代表人無法對名下所有企業及時有效履職盡責的問題屬於業界普遍現象。今年第21個全國“安全生產月”也針對此類問題,設置主題“遵守安全生產法 當好第一責任人”,強調企業法定代表人要在安全生產中發揮應有作用。

今年4月,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也曾發布有關通知,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督促企業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實際負責人自覺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貫穿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切實擔起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責任,嚴格履行安全生產法規定的7項職責,帶頭尊法、學法、守法,主動研判風險、排查隱患……

“安全生產一失萬無。”督導核查組強調,要深刻認識抓好化工和危險化學品行業安全生產工作的重大意義,警惕“第一責任人”缺位問題,深刻吸取近期行業領域典型事故教訓,舉一反三,查深查透安全風險,深入剖析問題隱患,逐項落實整改,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風險。

此次,第八督導核查組在福州、莆田、泉州三地共督導檢查化工園區4個、重大危險源生產(使用)企業7家、油氣儲存企業2家,共發現問題隱患86項。同時,實時汲取約旦亞喀巴港口“6·27”氯氣泄漏重大事故教訓,及時將液氯儲罐庫安全作為重要督導項,檢查出某氯鹼企業問題隱患7項。

福建省應急管理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加快推進督辦本次督導核查中發現的各類問題,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依法嚴肅處罰。同時,加強“消地協作”聯合工作機制,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形成集中治理合力,保障企業安全生產。截至發稿時,已完成56項問題隱患整改(含2項重大事故隱患)。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