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第十四屆海峽論壇亮點紛呈

擴大民間交流 深化融合發展

記者 鐘自煒
2022年07月15日10: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盛夏鷺島,熱情似火。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在福建舉辦,主會場設在廈門。作為海峽兩岸規模最大、范圍最廣、影響最深的民間交流盛會,本屆論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安排了論壇大會和青年交流、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板塊43場活動,12場設區市活動,線下出席論壇的台灣嘉賓約2000人。

  海峽論壇是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的盛會,也是同胞之間互訴親情、共話桑麻的平台。

  聚焦兩岸青年,彰顯青春創造活力——

  “單車天使”第一家園騎行之旅、“兩岸一家親·從小心連心”研學體驗營……本屆海峽論壇上,針對青年特點量身打造的豐富活動,讓青年成為主角,也為兩岸交流增添了活力滿滿的青春力量。

  在第二十屆海峽青年論壇上,350名兩岸青年代表傾心交流,暢敘海峽青年論壇帶給他們的歡笑、感動和收獲。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台灣青年張明振自2008年首次參加海峽青年論壇,十幾年間多次組織台灣青年參加大陸企業、社團開展的活動,“得益於論壇,兩岸青年從初識到建立交情,再到深入交往,同心同行、攜手打拼。”

  深化基層往來,展現民間交流大勢——

  “平潭是一個特別有愛的幸福家園,很多台胞在這裡扎根,推動兩岸融合發展。歡迎大家來平潭做客,共同創造美好生活。”在兩岸殘障人士交流嘉年華活動上,已在福州市平潭縣生活22年的台胞薛清德分享自己的切身感受,贏得陣陣掌聲。

  作為海峽論壇的基層交流板塊活動之一,兩岸多個殘障組織、就業創業與扶殘助殘代表簽訂了互訪交流、項目合作、聯辦活動合作協議,致力於建立更加務實合作的殘疾人事業朋友圈。

  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的海峽論壇,持續關注兩岸民生熱點問題,今年新增舉辦“35年心路”兩岸交流紀事、“跨越海峽來鄉建”研討會等活動。“促進兩岸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努力沒有停,兩岸同胞走近走親的熱切願望沒有減,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沒有斷。”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吳一明表示。

  賡續文化根脈,深化兩岸共同印記——

  在第十屆“同名村·心連心”聯誼活動上,閩台同名同宗村代表共同發起征集保護“兩岸家書”倡議,喚起兩岸同胞的共同歷史記憶﹔首屆海峽兩岸(福州)傳統武術展演大會上,60余名兩岸武術愛好者以武會友,展示源於一脈的武術文化﹔2022海峽青年華服節上,以“盛宴歸鷺、華美雲集”為主題的海峽兩岸華服主題T台展示,讓來賓們在共品中華文化中共敘兩岸情誼……

  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文化相通,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本屆論壇帶動更多兩岸同胞成為中華文化的傳承者和守護者,以新穎模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發展。

  關注經濟熱點,凸顯融合發展成效——

  “希望台灣科技工作者把握兩岸科技經濟融合發展新機遇。”在2022海峽科技專家論壇上,全國台企聯副秘書長庄秋萬飽含期待。當天,300多名兩岸代表深化學術交流,探索兩岸科技融合發展新路。

  “來廈門這些年,我們深切感受到對台金融服務越來越完善,台企融資渠道不斷拓展,服務便利性不斷提升。”在“海峽金融論壇·台企發展峰會”上,聯和三期基金項目代表黃國謙頻頻點贊。大陸首個“台企金融服務聯盟”成立,13個台企投資項目集中簽約,簽約金額達119.7億元。

  架起“連心橋”,鋪就“惠民路”,本屆論壇積極引導支持台胞融入祖國大陸新發展格局、參與高質量發展。“能夠有幸參與,我感到特別開心與激動,也更加堅定了我在大陸發展的信心。”首次參加海峽論壇的台灣青年李偉國興奮地說,“希望通過我在大陸的經歷和感悟,讓更多台灣青年了解大陸,讓兩岸青年共同譜寫新時代的青年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5日   第 07 版)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