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福建頻道

厚植家國情懷  助力鄉村振興——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開展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2022年07月15日15:29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為助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激勵青年學子以學思踐悟練就本領,以真才實學服務社會,成為德才兼備的鄉村振興引領者、實踐者和建設者,2022年7月7日至10日,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開展“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為主題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組織多支實踐隊深入基層一線,扎根祖國大地,厚植家國情懷,練就過硬本領,助力鄉村振興,以實際行動向黨的二十大獻禮。

聚焦黨建引領,堅定理想信念,為鄉村振興葆本色

實踐隊員參觀太原村

實踐隊員參觀力生村

為教育引導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青年學子勇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以實際行動服務鄉村振興,7月7日至9日,實踐隊深入閩清縣樟洋村、永泰縣太原村、力生村、西安村等地,通過現場研學、實地調研、座談交流、走訪農戶的形式,考察各村聚焦黨建引領、聯辦特色合作社、助推產業發展、引領鄉村振興的新農村經濟發展體系,體悟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鄉村振興中的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根基,厚植家國情懷,探索黨建引領下的高質量鄉村振興特色路徑,提煉“黨建+鄉村振興”的地方樣本,並進行數據分析、成果匯總、學術凝練,強化經驗推廣,提高農村治理效能和現代化水平,為鄉村振興葆本色。

厚植文化引領,傳承紅色基因,為鄉村振興打底色

實踐隊員參觀貴州六盤水黨史教育基地

“紅色”是我國農村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最鮮明底色,立足鄉村振興戰略背景,紅色則是其振興的強勁動力。為進一步追尋紅色記憶,感知紅色神韻,汲取紅色營養,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精神,7月8日至10日,實踐隊參觀了位處閩清縣坂東鎮洪安村的閩浙贛省委地下交通線洪厝裡聯絡站舊址、永泰縣黨員政治生活館、六盤水市黨史教育基地、貴州省三線建設博物館、中國工農紅軍渡北盤江紀念館等地,通過參觀學習、講解分享、資料查閱、例証探討、調研走訪和入黨宣誓,見証滄桑不改、浩氣凜然的革命印記,感悟滿腔熱血、薪火相傳的紅色真諦,重溫入黨時許下的錚錚誓詞,領悟以“紅”增信、以“紅”引路、以“紅”致富的“紅色+鄉村振興”新模式,堅定投身鄉村振興的信心和決心,並以實際建議和調研成果充分激活鄉村蘊藏的紅色元素,助推紅色資源的開發、紅色名村的打造,為鄉村振興打底色。

探索產業引領,夯實校地共建,為鄉村振興提成色

實踐隊員學習了解有關葡萄的知識

共建社會實踐基地的簽約授牌儀式

為深入了解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探索產業發展新路子,壯大農村經濟實力,帶動村集體經濟增收,7月8日至10日,實踐隊前往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閩清站、閩清龍晶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六盤水市水城區茶葉發展有限公司等地,了解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鄉創+”人才培養計劃模式及孵化項目,把握企業以“強基地育主體、創品牌拓市場、融文化搭載體”全產業鏈發展方向,探索企業依托生態資源、鄉土資源、人文資源等稟賦形成的“農文旅融合”鄉村振興新路徑,助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實踐隊還以此為契機,與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閩清站、福州白岩山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等簽訂鄉村振興戰略合作協議,夯實校地共建合作,深入鄉村研學實踐,不間斷、多角度、全方位、各領域探尋全面推動鄉村振興的現實路徑,致力於形成可借鑒、可持續、可復制、可推廣的優質實踐成果及學術作品,為鄉村振興提成色。

助推生態引領,發揮學科優勢,為鄉村振興增亮色

實踐隊員學習了解有關油茶的知識

實踐隊員了解山蒼子生長習性

為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面賦能生態綠楔,以高質量的綠色資源激活鄉村振興的內生動力,7月7日至10日,實踐隊前往永泰縣油茶種植基地、貴州省六盤水市明湖國家濕地公園、龍場鄉特色黃桃種植基地、水城春生態茶黨建引領脫貧示范基地,了解油茶種植和育苗圃、採惠圃方法,體驗生態種植農業發展技術,探索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與鄉村振興有機融合的發展新途徑。同時,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深刻剖析“生態+鄉村振興”模式的發展階段歷程,明晰“生態+鄉村振興”模式的發展困難及瓶頸,依托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的學科優勢和創新創業項目階段性成果,向農戶、鄉村、企業提供專業咨詢、知識服務、對接技術指導,助力實現高質增效提實經濟效益、減排低碳提增生態效益、產教融合提高社會效益,推動更多科研成果轉化,為鄉村振興增亮色。

本次暑期社會實踐活動,讓實踐隊員明晰了鄉村振興既要樹立黨建引領、筑牢根基,還要立足產業發展、壯大經濟,更要激活紅色基因、提振精神,並激勵了實踐隊員為鄉村振興添磚加瓦的熱情。未來,福建師范大學經濟學院廣大學子將為譜寫新時代鄉村全面振興福建新篇章提供強有力的青年力量,共同繪就“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美好圖景。

(責編:江葦杭、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