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漳州雲霄:畬族文化煥光彩,專家下鄉賦產能

2022年07月19日10:03 |
小字號

近年來,漳州市雲霄縣下河鄉坡兜畬族村在黨的好政策和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持下,鄉村振興取得了一定成效,並且在2020年被評為省級鄉村振興實績突出村。為助力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持續深化,以及持續推進畬族優秀文化的發揚工作,挖掘當地可發展產業,促進漳州市雲霄縣下河鄉坡兜畬族村整體穩步向好發展,日前,福建農林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赴漳州市雲霄縣暑期社會實踐隊在帶隊老師——海峽兩岸鄉村振興研究院長、福建省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理事長朱朝枝教授,海峽兩岸鄉村振興研究院副院長、福建省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秘書長、福建省農村專業技術協會副秘書長曾芳芳副教授的帶領下前往坡兜畬族村觀摩學習及給予相應的指導。

專家團隊聽取村委發展展望。龔錚鳴攝

專家團隊聽取村委發展展望。龔錚鳴攝

在坡兜畬族村村委的組織帶領下,朱朝枝教授、曾芳芳副教授及實踐隊隊員參觀了當地的畬族文化館,講解員從源遠流長的畬族歷史介紹到延續至今的畬族文化,畬藥、畬食、畬服等無不展現了少數民族特有的絢爛文化。坡兜村委還帶領專家團隊和實踐隊隊員參觀試驗荔枝林、現代農業初建大棚以及未開墾山地和目前已有的種植林,隨后,村委與專家團隊及實踐隊隊員就當地現狀開展一場座談會。

坡兜座談會的開展。龔錚鳴攝

坡兜座談會的開展。龔錚鳴攝

座談會上,指導專家團隊與當地種植大戶進行了一場深入的交流,從種植面積、種植產量、施肥種類、施肥方式等等方面盡可能全方位的了解種植情況,特請專家——果樹專家陳發興教授針對種植大戶不當的種植方式提出建議和指導,幫助大戶答疑解惑以及規范種植,改善果實因病害問題造成的損失,並且陳發興老師希望將指導建議傳達給其他有相同問題的農戶,大幅提升坡兜村的好果率、優果率。坡兜村副書記也適時的介紹了村庄的畬族文化挖掘情況,表達了自己對村庄未來的發展期望以及坡兜村現今發展的瓶頸和痛點。朱朝枝教授指出坡兜村產業發展的“三大路障”,第一,坡兜村常駐人口中百分之七十都是老人,勞動力問題嚴峻﹔第二,村中生產基礎設施缺乏﹔第三,村中生產的農產品銷售困難,市場渠道狹窄。為了防止發展堵點的出現,朱教授建議初期要依托現代農業企業,緊密企業和農戶之間的橋梁,以大帶小,以小供大,循序漸進的穩定前行。

專家團隊觀看坡兜規劃圖。龔錚鳴攝

專家團隊觀看坡兜規劃圖。龔錚鳴攝

坡兜村擁有濃厚的少數民族文化底蘊,農業產業的發展促進優秀少數民族文化的發揚,優秀少數民族文化賦予農業產業獨特的文化內涵,兩者相輔相成,專家團隊下鄉指導,以期為坡兜村農業產業賦能,真正實現“富美畬村”。(陳心悅)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